朋友

(1)我和安小非从初一时起就是好朋友。

初一入学那天,周围还都是新面孔,老师点名,第一个点到的就是安小非。第二个是我,那时候我们在花名册上的排名顺序是按成绩排的。也就是说,我们班的入学成绩安小非是第一,我第二。

答“到”的时候,我深深地望了安小非,一眼非小飞也深深的望了我一眼。

从那时起初中三年安小非的成绩坚不可摧的占据了班里第一的位置,而我扮演的则永远是屈居第二的角色,我无论怎样努力也改不了变不了这个顺序。

我不承认她比我优秀,她数学比我好,但我语文比她,好在初一的一年里,我做出了多么大的努力啊,除了上课写老师留的永远写不完的作业,我自愿的把自己少的可怜,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也搭上了。我不看电视,不玩儿,也不看课外书订了一年的少年文学杂志也没有好好读,星期天我和安小菲约了出去逛街逛到一半,我却谎称有事,扔下安小非在街上,我自己跑掉了,我回到家里看书,做题。

初一学年的最后一次考试,我真的差一点儿就超过了安小菲,数学还是她好,这一课我不指望超过她,她比我高了5分,但英语我们考了一样的分数,还剩下语文我比她高了三分,本来我应该超过安小飞更多的,可是作文她却跟我得了相同的分数,这不公平,我的作文比安小非好的很多的,写作文每次老师都给我打90分以上,安小非总得80分。但是判卷时是各班老师交换判对方学生试卷,判我作文的是三班的老师,我的作文分数给判的偏低了,安小飞的总分比我高了两分,我失去了一次超过她的机会,我恨死了三班那个语文老师。

在以后的多次考试中,考完了语文,我都会提心吊胆,因为潘卷老师对作文的判分有这个太大的不确定性,你可以有把握写出好作文,却没有一点把握得到一个好分数。

初一是女生的开始,需要有一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的,如果你是一个女生,你一定有过这样的感受,在你的成长中,初中比小学有着质的区别,一上初中,你就脱离了幼稚的儿童期,进入了少女期。而初一就是分水岭,步入了少女期,你就会突然觉得自己好孤单,从以前的没心没肺的,觉得周围都是好朋友,变得敏感的意识到身边的一切竟然都离自己那么远,黄昏是那样的冷清,世界是那么的空旷,而你的心情变得那么脆弱,胆子变得越来越小,你是真的那么需要一个真真正正的知心朋友,而不是一群没心没肺的玩伴,你需要她来与你共同对待,随时随地笼罩你的孤单和空落,共同应付一个人走路的不安和害羞。

我和安小飞就成了这样的朋友。

在初中的三年里我们真的做到了,形影不离。

我们上课下课都在一起,在学习上我互相帮助,比如当初我不理解数轴是个什么东西,安小飞花了两个自习课的时间才给我弄明白,作为回报,我给他讲解为什么描写日出时用,“夺目天光”,比用“光芒万丈”,更高明。我的作文本每次发下来,安小非都会马上抢去看,她总是说:“我要是有你这样漂亮的文笔多好!”

下课了,我们一起到窗前远眺休息眼睛,一起到走廊透风活动腿脚,一起跟同学们做小游戏,也一起上厕所。

放学时我们两个,也一起走骑着车子,边走边说话,有时说习题,有时说闲话,到了十字路口说一声再见,我左拐他直行,但有时候安小非会随着我拐来,她陪着我一直到我家,这样一来,她要绕过两条大街,但她还是经常这样。

星期天我们也会找在一起。或者我去她家,或者她去我家,我们一起写作业,一起玩,也有时候也一起照着镜子。星期天的早晨,如果我俩谁昨天晚上因为学习到太晚,早晨起不来床的,来找的就会进卧室拍拍她的屁股摇醒她,一边笑着说:“起床了,勤奋公主。”

睡觉的就会揉着眼睛坐起来,不好意思地笑笑,在对方的眼皮底下穿衣服。

我们的家长对我们俩成为好朋友,非常满意,因为我们俩学习都那么好,我们在一起互相促进。我们都有良好的习惯,比如讲卫生,懂礼貌,积极向上,不沾染不良爱好,我们两个在一起让彼此的家长都放心。

最重要的是,我和安小非有着共同的志向。

(3)

我和安小非共同的志向是考上新世纪中学。

新世纪中学是市重点学校,并且是全市的重点学校中最有名气的学校,而我们学校12中,只是区重点,与新世纪差着老大的档次。

我们对新世纪中学是如此的向往,我们的内心里时常把自己和新世纪中学的学生放在一起衡量。有一个偶然机会我碰到了我小学时那个考上新世纪初中的同学,一个男生,我忽然很想和他比一比,其实我是想衡量一下自己,我就跟他提议说我们两个互相出题考一考对方,看谁答得上来,还是答不上来。

这个男生笑着说:“好哇,我先出,你答,说是树上骑个猴,地上一个猴,一共几个猴?”

地球人都知道这是赵本山在春节晚会上忽悠范伟的题,这个男生给我出这个题表面上是开玩笑,骨子里对我的是歧视。我气愤的跑开了,再也不理他。

我把这件事跟安小菲说,她也气得不行,她紧紧拉住我的手说:“雅丽,我们一定要努力,一定要考上新世纪中学!”

其实我们从上小学一年级时起,家长就已经把新世纪中学定为我们的人生目标了,新世纪中学在人们的心中是那样宏伟,多少家长都把孩子考上新世纪中学作为他们望子成龙的第一步。在我上小学的六年里,考上新世纪中学初中部一直是我和我的爸爸妈妈的目标。

可是我不争气,小考结束,我没能考进新世纪中学的分数,只考上了区重点12中,这是我人生中道路上的第一个挫折,但我没有气馁,我的爸爸妈妈也给我打气,我立下了志愿:我一定要在中考时考上新世纪中学的高中部。

认识安小非之后,我知道了安小非也有着与我同样的志向,她比我进新世纪的愿望更强烈,因为她考的分数只差半分就能考入新世纪中学。

在很长的时间里,一想到新世纪中学,我们的心里涌上的是一种悲壮的情绪,因为我们的愿望一定要实现,我们必须考上新世纪中学否责我们无法对父母交代,也无法对自己交代。可是我们同时又知道考上她实在是太难太难了小考时,我所在的小学只有一个人考上了新世纪中学初中部,安小菲所在的学校只考上了两个。而大家都知道中考进新世纪比小考的时候还要难的多。

有一个星期天,我和安小非摘下了我们胸前12中的牌子。溜进了新世纪中学,我们怀着一颗朝圣一般的心情,蹑手蹑脚地走在新世纪中学的校园里,我们拉起手,互相壮胆,好在没人注意我们,要是此时有人走过来问一句什么,我们肯定撒腿就跑。

新世纪的校园好漂亮啊,他们的操场好大,他们居然有网球场,几个好帅的男生和几个女生正在打网球,校园里三三两两的走动着,新世纪中学的学生,他们胸前骄傲的佩戴着“新世纪中学”校徽,我和安小非羡慕的要命,一个梳着马尾辫的女生从我们身边擦过,边走边背着单词,一口纯正的像磁带一样的英语。我们斗人既然感到自惭形秽。

安小非拉紧了我的手,痴痴地说:“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在这里,打网球,跑长跑,背单词,带上他们的校徽。”

我说:“能的,一定能的,不是带上他们的校徽,是戴上我们的校徽!”

“对,是带上我们自己的校徽,我们要让它成为我们的学校。”

那天我们只是在校园里。在操场上转了一会儿就走了没有去教学楼,我们没有勇气进他的教学楼,同时也要把这个走进他的教学楼因为那是留给我们正式成为他的学生的时候来完成。

走出新世纪中学的大门,我忽然发现,安小非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泪流满面,我的泪水也禁不住涌出来,我们的脸上都是那样一种辛酸而坚定的表情,我们互相握紧的手,同时说出来:“我们努力呀!”

(四)

这个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朋友。

我承认安小非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也认为自己有这样的一个朋友而满意,为了他我不再感到孤单,走路坦然,可是。跟他在一起的时候,我的内心里又时常充斥着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这是因为安小非几乎处处都比我强,跟她在一起我感到很多本该属于我的东西都被她剥夺了。

不要说学习上他永远压着我占据第一名的位置让我屈居第二,就是其他各个方面,她也都挡在我的前面。在班里,她是班长,我是学习委员。在学校她是年级的团支部书记,我是宣传委员。

入学的时候我们两个是一般高,可下学期,忽然有一天我发现他高出了我五公分,从此她就一直以高出我五公分的面貌出现在我的眼前,我俩在班里算是长得好看的女生都属于那种。白净整洁的小姑娘,虽说不是漂亮,总应该排在前七八名吧,有一天我和她一起照镜子,我终于在心里暗暗的承认她长得还是比我漂亮,她的脸庞,比我有立体感,细看皮肤也比我的细腻。

有一次在路上,一个高中的大男生老是直勾勾的盯着安小非,她吓得拉了我就跑,我却不跑,嘴里说怕什么,其实我是想看看那个男生是不是也在看我。

三年里,我和小非形影不离。我们在一起玩,一起写作业。在一起完成班内班外的工作,在一起议论让我们心仪的女老师,谁都知道我们俩是最要好的朋友,可是又有谁知道我的内心里那种被她压抑的滋味?

这个处处比我强的安小非,如果非要在她的身上找一点不如我的地方,那就是她的眼睛不如我好,她是近视,我不是,我有一双非常耐用的眼睛这让我感到自豪,我的眼睛非常耐用,从小到大,做了那么多作业,读了那么多的书,那么多同学都早就成了“小四眼儿”而我的眼睛却一直保持着1.5的视力。

安小非在初一入学时候视力也正常,但她跟班里的其他同学一样视力渐渐下降,刚上初二就不得不戴上了眼镜,安小非十分注意自己的视力刚刚戴上眼睛的时候,她的情绪。低沉了好一会儿,我能感觉到他对于视力上落后于我的很不甘心。

安小非想尽办法保护她的眼睛,每天坚持早中晚做三遍眼保健操,除了必须是她从来不用眼镜,她把眼镜摘来摘去,只在看书,写字和看黑板时才带上,她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一放下书本,顺手就把眼镜摘下来放到一边,平时上学放学走路,骑车时,她更是把眼镜揣在兜里。

但她的视力还是下降的很快,在视力上我终于比过她了,她这一点让我感到唯一的安慰,我们半年体检一次,每次测完的设立,我的心情都会好上一两个星期。

(五)

转眼到了高考,初三学生到了最关键的时刻。考上重点高中还是普通高中,几乎决定着我们将来的命运,进了重点高中你基本上就进大学了,进了普通高中,你要想考上大学,则会难上加难。

而对于我和安小非更其紧张我们心中的目标是新世纪中学,我们要考过的是一座比高考还要窄的独木桥。去年我们12中只有两个人考上了新世纪中学,今年呢?会不会还是只有两个呢?如果还是两个人考上,应该是我和安小非吧?我们的成绩不但是在班里在年级里也一直是第一第二。

中考开始了。

第一天的上午考数学,九点考试,我们七点就到了,那天我和安小非是找在一起上学的,她绕了路来找我,我们俩要利用这段时间再把一些重点的复习资料看一遍。

我们在校园里的一个角落坐下来,看了一个多小时的资料,还在两个很重要的问题上相互做了提醒,直到把认为临场该看的都看完了,安小非就说放松一下,我们就把手里的资料放下,说闲话安小非摘下眼镜,揉着眼睛,随手把眼镜和复习资料放在了一边,这些资料是不能带进考场的,所以看完之后又扔在这里了,反正考完试也没用了用紧张,我们把考试要用的文具和写字垫板,拿着手里不敢放下,谁也不敢提考试的话题。怕越提越紧张,我们只是说着闲话。

第一遍预备铃拉响,该进考场了,我们俩站起来就走,坐进了考场第二遍铃声响了,监考进来了,发下试卷,开始答卷。

突然:“啊——”一声惊叫,在寂静的教室里响起,所有人的耳鼓都被这一声尖厉的叫声戳得一痛,大家惊慌的向声音的源头望去,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发出惊叫的是小非,她在惊叫的同时跳起身来,之后猛地冲出座位,向门口冲去。

监考老师仓促间过来拦她,去哪里拦得住, 她拼命的冲过去,从监考老师的腋下钻过一头撞出了考场。

此时安小非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她无论如何也不应该冲出考场。监考老师的做法是对的,也是为了她好,因为按照考场纪律。如果冲出了考场的门,那么这场考试她就再也不能参加了,她的成绩将为零,可惜的是,安小非当时的神经已经崩溃到了极点,对于突然发生在她身上的情况,没能冷静的思考,而是本能的跳起来往外冲了出去!

我的朋友安小非在拿起笔就要答题时,发现自己的眼镜忘在了外面,她要出去拿眼镜。

我们俩的座位隔得远,我远远地望着她冲出考场的背影,内心涌起一阵,可一切都晚了。

好多同学还在疑惑不解,没有明白过来安小非为什么跑出了考场。我明白,刚才我们从那个角落站起来,去考场的时候我习惯性的往后看了一眼,我撇见了她摘下放在那里的眼镜,出于一种说不清的心里,我却闭一下嘴,把到嗓子眼儿提醒话咽了下去。在去考场的路上,我心里慌慌的。既有做了贼似的心虚,又不愿意她在半路上想起眼镜来,是精神太紧张了当时安小菲在前面走得急匆匆的,头也不回。

安小非随后就找到了自己的眼镜跑回考场,但监考老师不允许她进入考场,到这时安小非才想起了考场纪律。考场纪律她是知道的。可刚才都扔到了脑后,她在门外嘤嘤地哭了起来,无助的瘫倒下去。

一切都晚了,这一场考试安小非的成绩为零分。遭此打击,在接下来的几场考试中,她也是一塌糊涂,其实她也当时要不要是不跑出去考场就好了,眼镜可以委托其他工作人员去找,即使没有眼镜,她视力不好,答卷肯定大受影响,可也不至于得零分,以她的数学水平至少还能得及格以上的分数,如果那样,她受到的打击没有这么大,后面的几科也不至于考的这样糟。

我无法说出我的内心里是多么后悔,我没有料到事情会弄得这样糟,当时在我的意识里,我只是认为如果她没了眼镜,她的成绩会受到影响,我的成绩就有希望超过她,而且我也没有很细的想这件事,我因为当时没有提醒她拿眼镜,我的心情也很紧张,我要是预先知道结果会这样糟,我会提醒她拿眼镜的,虽然我很想超过她,可我也并不想毁了她呀。

但一切都无可挽回了,我后悔死了。

中考结束了,我考上了新世纪中学,我们12中只有我一个人考上了新世纪中学。

可是安小菲,连留在12中的资格也没有了,她只进了一个职业中学。

我们都知道,进了职高就几乎等于和大学无缘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