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艳(诗淇组)1214拆书营作业NO.3

R:《幸福的方法》


I: 在对幸福的解读过程中,我们可能会考虑很多因素。工作无疑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评判因素。工作的快乐程度会对我们的幸福体验有很大影响。那么你工作快乐吗,什么样的工作能为你带来辛福感呢?可以先想想,我们对待工作的态度是怎样的?任务,职业还是使命感?如果工作只是你的一个任务和赚钱手段,那么你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生活和金钱。如果把工作当成使命,那么工作就是目标,你工作是因为你想要做这件事情,它能为你带来意义并在工作中实现自我。力量源于内在,就会在工作中感到充实和快乐,工作起来也会充满热情。可见,我们对工作的定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对工作和生活的满意度及幸福感。

在选择工作的时候可以通过下面三个问题来帮我们弄清楚什么是能带来幸福的的工作:

1.使命感:什么事情能带给我意义,能为我使命感?

2.快乐感:什么事情能带给我快乐?

3.优势:什么事情是我擅长做的,我的优势是什么?

对3个问题分别列出尽可能多的答案,这些答案是用心,经过认真回忆和反思,而不是随意做出的回答,找出其中交集的部分,再对各方面因素进行权衡之后对交集的部分进行取舍,留下的就是最能让你感到幸福的工作。

(从今天开始不再对A1A2进行引导了,根据昨天诗淇的讲解,自己进行设置 应用,注意和I的内容相贴切)

A1:我们一直追求幸福,为此我们奋斗终生,不断地在思考与选择。想想在自己人生的以往岁月里所作的让你感到比较重要的选择是什么?在做选择的时候,你思考的标准是怎样的?是相信直觉还是深思熟虑?如果是深思的话,是否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你选择前的思考让你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并且获得了幸福吗?

确实如书中所I所说,工作是我最重要的人生选择。我之所以选择图书馆工作,也是经过的深思熟虑的。当时的想法是,从性格看,我相对比较安静,适合图书馆:从兴趣爱好看,我也喜欢图书馆的书香之气,感觉在图书馆里可以学习到很多。从专业看,古典文献的专业,最合适的工作单位就是图书馆了,典藏量丰富。从实证看,自古以来,很多学术大家也都是与藏书楼、图书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诸如汉代司马迁、现代顾廷龙等前贤学者。当时的想法大概就是这些,也没有想到什么固定的模式,工作的选择也让我民至今还是感觉不错,虽然没有感觉有多么幸福,但是也是自己做出的比较正确的选择。

A2:设想一下,借鉴《幸福的方法》中的MPS模式,运用到你人生以后日子的哪些选择中,从而会让你感觉更幸福?请根据刚才我们分享的片段中的3个问题来写一下你这次选择中的是如何思考与规划选择的。

如果以MPS这样的意义——快乐——优势为模式来选择,我想会更加明确自己的选择标准,让自己在选择时更加思想清晰。除了工作这样的职业角色,我目前的人生角色还多了很多,作为一位爱人的妻子与孩子的妈妈,朋友的伙伴,我想在工作之余做出点更有意义的事情。我应该做什么才让自己在工作之外也体会到更多幸福呢?我自己问下三个问题来帮我弄清楚。

1.使命感:什么事情能带给我意义,能为我使命感?

找到让我和家人、朋友都幸福的方法。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2.快乐感:什么事情能带给我快乐?

让自己可以帮助别人,从而体现自己的价值能够让我快乐。

和爱人亲密的聊天、孩子和我无话不谈、朋友喜欢我与他们交流,邻居和小孩子喜欢来我家坐客,组织父母读书会、小宝贝故事会、社区学习小园地、……

3.优势:什么事情是我擅长做的,我的优势是什么?

我擅长的:购物、买书、整理、古文。

我的优势:喜欢小孩、喜欢新东西、喜欢不断学习、

结论:继续学习非暴力高效沟通的方式,和爱人、孩子、朋友交流时实践这样的事实——感受——需要——请求的四要素,固定周末的半天时间组织朋友和孩子们一起共享美好时光,在家里给小宝贝们讲绘本故事,带孩子们出去一起户外活动,同时和朋友们一起聊天沟通养育上、生活上的一些问题,让我们一起快乐幸福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选择工作的时候可以通过下面三个问题来帮我们弄清楚什么是能带来幸福的的工作: 1.使命感:什么事情能带给我意义,能...
    redandblue阅读 115评论 1 0
  • 这两天在阅读皮衣的一样的演讲这本书在这个过程中在阅读的这个过程中我突然有写下了接下来的这些内容: 师傅带弟子反思。...
    向阳影灵阅读 345评论 0 0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月.幸福 作者/ 狼烟诗影 四月,很美。春风...
    狼烟诗影阅读 258评论 0 1
  • 转眼间 ,这一年又要告别我们成为过往了. 开完了圣诞派对,就是属于自己的悠闲时光了。 逃离城市车水马龙的喧嚣,好...
    悠然花开73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