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百味人生之——漫谈我以为我是可以的

        题记:曾几何时,我曾“十分坚定地”在内心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曰:“这根本是没什么的,我是可以忘记所有的一切的!”……

        我还“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完完全全是可以去做到的,然而,当“历史”这列列车走到现如今时,有些曾经发生过的某一类人事物情,并不是说:“我早已在心里面说过无数次,也是不需要再一次去重复述说一些什么的,我‘绝对’是可以做到去忘记掉所有的一切的!”而且像这样的一种做法,我不止有做过一次,也是有去经历过好多次的,我还是无法轻易地把过往的种种“全部都忘得干干净净!”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我自己突然之间想到的,虽说是自己突然之间想到的,当我自己去拟定好这个题目以后,有许许多多的思绪和画面,在脑海中突然喷涌而出,又好似浮现在眼前,刚刚才发生过似的。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亦不管是甜蜜的,还是痛苦和苦涩的;抑或是那些曾经拥有的美好时光……在当时的我就是十分的确信,还“深信不移地”在心中默念这样的一句话语,曰:“我坚决是可以做到的,也是可以全部忘记掉的!”我“还依然十分坚定地”认为绝对是可以全部忘记的,但是,到现如今,我仍然无法将其全部给忘记掉!

      譬如说:当我刚刚开始迈入到青年阶段,还当自己刚刚开始“情窦初”开的时候,也就是自己刚刚开始踏入社会、刚刚开始上班的时候,只因在那时的本人,既不懂得什么才算是真正的爱情;亦不知晓怎样的一种爱情是自己真正所需要的;也不知道如何去爱一个人;更弄不明白什么才是爱情的真谛的时候;就错过一段美好的爱情。我还婉言谢绝一个既能把终生都交付给我,又能和我踏踏实实平平淡淡过一辈子的、好女孩子的一份爱意。在当时的我“十分确信”这只不过是人生旅途中的一段小插曲罢了,根本就是没有什么的,不出一个星期定能把这件事忘记得干干净净哩。然而事情到今天,偶尔有好朋友、同事和我谈到有关于爱情方面的话题时,依然会想起和她相处期间的每一个分分秒秒,甚至于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即将要分手时,她为我流下的一行热泪时的场景,都好像是历历在目发生在今天似的。

        又譬如说:我曾经目睹过有这样的一件事情,事后再去好好地回想这件事情的话,直接就可以用“触目惊心”这个成语词语来形容哦,就是因为这件事情还是和“死亡”是有着直接的关系的,还因为有一位骑着自行车的花季男少年,被集装箱卡车撞死。我以为是可以去忘记掉发生惨剧的那一时刻的,然而时至今日我依然无法忘记掉!

        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浦东新区人,在那个时候的我,还在原先的单位上班,就在我所在单位的附近,以及去上班的路上,物流是十分集中的,还拥有好几个集装箱堆场哩,堆场是有大有小的,亦有许许多多的集卡来来往往。据我所在城市的交通部门有统计过,在我所在单位的周边地区,【备注:大约的范围是在六、七公里左右。】每年每个月平均下来,至少要有一条人命惨死在集卡的车轮之下。

        当发生这幕惨剧的时候,我正好乘坐在一辆公交车上,去另外一个单位联系业务。那是一套沾满血渍的校服,那花季男少年的不幸遭遇,让我、让公交车上的乘客、以及让路上的行人,多多少少都有受到一点点的惊恐与惊吓哦,就是因为那个花季男少年早已没有丝毫的人形,整个人被集卡压成肉酱与肉饼子,公交车上的乘客和马路边围观的群众,都纷纷谴责集卡司机野蛮开车草菅人命,同时为即将要考上大学的花季男少年扼腕痛惜感到惋惜……后来经过交警部门的调查与核实,查实到花季男少年没有丝毫的错误,是正常骑自行车行驶在道路上,集卡司机要担负全部的责任,那花季男少年是某个中学的初三学生,还只要是走过两三个月的时间,他马上就要初中毕业!只因他本人长得人高马大,所以才会被大家误以为是高三的学生,而且据说最后实在是没有办法,肉酱与肉饼子,只能采用撬煤炭的撬子给一点点地收拾干净……今天,有时我会记不得是几月几号星期几,但对于发生惨剧的细节和周遭的人所说的话语,还能记得一清二楚!

        还譬如说:我从小到大身体的综合素质并不是很好的,还因从刚刚出生一直到快要上小学一年级之前,几乎是由外公倪根生、外婆张榴妹、以及大娘舅倪榴发带领领养大的,因长时间生活在一起的缘故,因此说,对于他们三个人之间的感情,是最融洽、最为深厚的。

        当外婆张榴妹驾鹤西去的第三天,【备注:外婆张榴妹于2008年2月16号星期六驾鹤西去。】还当我抬头望着挂在墙上的挂历,既多想让日历和时间永远都停止不动,还更想让时间停留在她辞世的前一天哦!从小到大的我,并不是一点都没有哭闹过哩,有时自己不免也是要哭闹、耍无赖一番的,只是不知道什么才叫做“哭”,流眼泪的机会更是少得可怜,可以说是历历可数,还自认为基本上是没有值得令我感动的、值得去流眼泪的各类人事物情。但是,话又要去说回来,就在那一时刻我却情不自禁地流下两行热泪,而且时间还是哭得很长很伤心的,一直哭到临出门前,我知道自从她老人家离开我以后,从此在我的世界里面又缺少一位十分慈祥的、始终疼爱我的亲人。

        有这样的一件事情,我至今仍然是无法忘记掉它,那就是——每年只要是一到赤日炎炎的夏季时节,我每次只要去外婆家探望外公与外婆时,她总要去冷饮店买光明牌大冰砖给我吃。等到我逐渐地长大懂事以后,时间最早也要在初中一年级哦,让我弄明白这样的一件事情哩,其实外婆本人也同样是喜欢吃这款冷饮的,只因家里条件并不是很好的,不能多买一份,就借故说自己不喜欢吃而让给我吃。

        除去我在上段文字当中所述说的以外,还有如下两个方面的事情,时至今日我始终都是记得的,这既是外婆她最最喜欢做的两件事情,与此同时也是外婆的两项爱好。其一就是:外婆最最喜欢聆听各种秋虫的鸣叫之声,每年只要是进入到秋季时,她总要买一两个叫蝈蝈放在家里饲养,每天去聆听虫儿的鸣叫之声;其二就是:还欢喜闻闻栀子花和白兰花的花香,只要是每到栀子花与白兰花开花的时节里面,她总要各买四朵栀子花和白兰花,两朵栀子花和白兰花佩戴在身上,剩下的两朵放在衣橱的里面,还对我说这样做,可以防蛀防霉。

        自从我1998年开始工作以后,只要看到街上有栀子花和白兰花卖,总要各买四朵送给她,在赤日炎炎的夏季我同样也会买一块光明牌大冰砖给她吃,她见到之后总是长时间的笑得合不拢嘴,一边笑一边吃一边还不停地夸我是个有良心的人……我原本以为是可以将上述事情,都统统地忘记掉的,然而走到今天,却依然还能记得清清楚楚!

        不管是身处在何种社会阶层里面的个人或人群,在你和我生命旅途的全过程中,不管自己的脾气秉性到底会是怎样的,或多或少都会拥有许多“无法忘怀”和“难以忘怀”的时刻、片段与各类人事物情。或许你和我只记住大概而已,却把整个细节给遗忘忘记掉,更或许你和我只记住某件人事物情的全部细枝末节,而把绝大多数的、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各类人事物情,通通都忘记掉得一干二净,记得也好,全部被忘记掉也罢,过往都会在人生履历中留下一丝痕迹的,伴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亦不管是甜蜜的,还是痛苦的;抑或是那些曾经拥有的美好时光;总有一天终将会统统被记起来的,不管自己愿不愿意、高不高兴,也总会有记起来的那一时刻哦!

        在那些明日的世界里面,也总有一片晴天在等待着你和我、迎接着你和我!或许就在整个过程当中,还会出现这样的一种可能性,那就是——还会把所有过往的各类人事物情由浓转向淡,一直淡到最后时刻,会彻彻底底地去忘记得一干二净;还或许,不管走过多久的时间,在你和我的内心深处,丝毫都不会忘却的,说不定还全都会去转化成为美好的、甜蜜的回忆和记忆,更或许你和我还会把这些美好的、甜蜜的回忆和记忆,去述说给周遭的亲朋好友和小辈们听听……

        不仅是如此哩,在此期间每间隔一段时间以后,而且这个时间还是有长有短因人而异的,在你和我的内心深处又会重新去升腾起一股崭新的“好的”、“坏的”、“甜蜜的”、“痛苦的”和“美好的时光”。一次又一次,并如此地去循环往复,它还会犹如一股涓涓小溪水,缓慢地去进驻到你和我的心田里,新的“好的”、“坏的”、“甜蜜的”、“痛苦的”和“美好的时光”,也一样会被更新的“好的”、“坏的”、“甜蜜的”、“痛苦的”和“美好的时光”代替……

        是的,既不管是怎样的人;也不管其本人的脾气秉性又如何;更不管个人愿不愿意、高不高兴、承不承认、认不认命;它都曾实实在在地存在过、来到过、经历过,这就是人生的一大魅力,它会逼着我们不得不大踏步地向前走,只因老的终将被新的逐步取而代之!

      【备注:①:文章为作者原创;②:各类火树银花不夜天图片均来源于网络上;③:图文很有可能是不匹配的;④:感谢原创图片。】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12年03月17日星期六晚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