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百味人生之——漫谈第一次,低处和高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漫谈第一次·我对于第一次的认知

        在每个人的人生旅途中,亦会去经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哦。譬如说:个人第一次受到老师的表扬;个人第一次数学考试获得满分;个人第一次考进理想中的好学校;个人第一次找到令自己比较满意的工作;个人第一次交往到相互之间都情投意合的异性伴侣……在我看来并去认为,每个人在自身的旅途中,极有可能会去忘记掉诸多的各类人事物情,最最难以让人去忘怀掉的各类人事物情,恐怕还是要数你和我在人生旅途中,遭遇到的、许多各式各样的“第一次”!

        在人生的不同年龄阶段里面,个人会去怀揣着各式各样的“心愿”与“理想”。我却自认为“心愿”与“理想”,这两者之间,还是有着十分明显的区别的。所谓的“心愿”就是指“愿望”,“心愿”是可大可小的,一般情况而言,“心愿”都是小小的、立马就能去实现的;然而“理想”是截然不同的,所谓的“理想”就是对未来事物的想象和希望,在通常情况下,“理想”都是很宏伟、很宏大的!

        我第一次乘飞机的时间,是在1998年9月30日的下午四点钟左右,为什么会对这个日子记得如此清清楚楚?!不外乎有如下四条最最主要的原因。其一就是:那是因为我平生第一次和家父陆吉良俩人一起乘飞机去外省市旅游,旅游的目的地是陕西省西安市;其二就是:有保存到现如今的来回登机牌为凭证;其三就是:家父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内大厅和飞机上,为我分别拍摄两张照片,以资那次旅游的纪念。其四就是:到今时今日,我依旧还能十分清楚地记得,临上飞机之前、在调换登机牌、挑选座位时,家父考虑到我是第一次乘飞机出行的缘故,还特意让换登机牌的服务员小姐挑选靠窗口的位置。

        就在我三十多年的短暂旅途中,在十四五岁的时候,就是希望自己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两个小心愿,其一是去坐一回火车;【注解:绿皮车厢的那种,老式的火车。】其二是能乘一次飞机,前一个小愿望实现于1995年的暑假,第二次和父母一起去外省市旅行的时候,有去乘一回绿皮火车,第二个小心愿就是实现于上面所提到的时刻。

        记得在那个时候,【初次乘飞机】紧张、刺激、激动、得意、兴奋、高兴之情……可以说是溢于言表,以后伴随着乘飞机的次数逐渐地多起来,第一次乘飞机时的那种感觉便荡然无存,此时再乘飞机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就好像一日必须要吃三餐一样,简单、平常!……

        二、漫谈低处·我对于低处的认知

        我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个人站在低处去看各类风景或看各类人事物情,和个人站在高处去看各类风景或看各类人事物情,其人所获得的感受绝对是迥然不同不太一样的,不仅是不太一样的,而且从低处去看各类风景或看各类人事物情,和从高处去看各类风景或看各类人事物情,这两者之间经过反反复复的对比与比较之后,我还会发觉,自己的所思所想,也同样是截然不同有很大的区别!

        个人站在低处去看各类风景或看各类人事物情,即使你和我的眼力再怎么好,还能达到飞行员的标准,大概也只能看清楚方圆五百至一千米的各类风景或各类人事物情;站在低处去看所有的一切,由于“时间”、“空间”、“位置”、“天气”、“地缘”、“建筑”等方面的原因,会受到各类综合因素的影响与限制,有时你和我还未必能看清楚上述所提到的高度和远度;站在低处去看各类风景或看各类人事物情,你和我是无法把全部的风景或全部的人事物情尽收至眼底,更无法做到管中窥豹;站在低处去看天空,你和我根本就无法去看清楚,天空中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在某些时候,我们总会自以为是地认为,我们已经把全部风景或全部的事物都看到、都去尽收眼底。其实,我们所看到的“所谓的全部风景或全部人事物情”,很有可能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一个方面而已。在此时的你和我,则是很有可能把“一小部分”与“一个方面”,全都去当做“全部”的!

        正是由于我们是站在低处去看各类风景或看各类人事物情,从而导致你和我会产生一定的局限性,自己所总结得出的结论,是无需去多言语些什么的哦,可以说基本上都是片面的、更是不完整的!

        你和我现如今所身处的时代,绝对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城市化的进程亦变得越来越高、越来越密集、越来越快速,我们处处都被钢筋丛林、高楼大厦包围着,在每一座发达的城市里面,高楼大厦可以说是鳞次栉比,从而使得我们的心态也由开阔变得心胸狭窄!

        不单单是这个样子,人与人之间还要去你争我斗、处处设防;某些人欢喜给予自己政见(观点)不同的人,处处出难题、使绊子;对于经常和自己闹矛盾的人,不仅时不时要和他或她去搞一点摩擦、闹一点不愉快,还要让他或她处处难堪、出丑下不来台,那才叫一个好呢;如若是俩人之间产生有很深的矛盾与怨恨,并结下梁子,极有可能会出现相互之间大打出手的场面;某些手中握有实权的人,亦有可能会仗着自己手中的权力呼风唤雨为所欲为,对于和自己不合的人,想对他或她怎样就对他或她怎样,就好像踩死蚂蚁那样容易……

        唐朝时期的诗仙李太白李白,在其撰写的《登鹳雀楼》一诗中的最后两句是这样来写到的,说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他所要表达的意思与含义,是再也清楚不过哦,个人假若是要想去看清楚各类风景或各种事物的本来面目,做法就是去登高极目远眺。

      还有的就是,恐怕个人也只有在登高或站在高处去极目远眺时,我们才有可能去看清楚各类风景或看明白各类人事物情,此时此刻的我们,内心才会逐渐地变得开阔起来,人也会开朗起来,人与人之间才不至于去处处设防、才不至于让彼此之间难堪下不来台!……

      三、漫谈高处·我对于高处的认知

        个人站在高处、从高处去看各类风景或看各类人事物情,其情况和感觉,和站在低处去看各类风景或看各类人事物情,绝对是大不相同不一样的,特别是每次乘飞机的时候,坐在靠窗的位置时,这种感觉尤为显得强烈哦。有时候天空中虽然下着大雨,只要不是下倾盆大雨,也没有夹带着电闪雷鸣,飞机依然能够起飞,并翱翔在蓝天上,当飞机驶入高空、穿过密密的云层,爬上三至四千米的高度时,甚至于更高的高度时,此时厚厚的云层已然被飞机“踩”在脚下,云层下面下着大雨,云层的上面,却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假若是碰上好天气时,你和我透过窗外,极目向下望去,此时的江河湖水,就会变成一条条“银线”,一幢幢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就如同一只只蚂蚁般大小,街头上往来蠕动的行人,好似一个个小点在缓慢移动。

        不单单是这个样子哦,我们透过窗户往外看,既可以去看到地面上,看不到的各类景致,还可以去看到,云层的任何变化哩。此时“脚下”的云层真可谓是变幻多端啊!云层和云涛会时而变淡、时而又转浓;时而静止、时而又缓慢向前移动;时而几片云又连在一起、时而又分散开来云消雾散;时而翻滚、时而变厚又时而变得极其稀薄……从地面上看天空又将会如何呢?!那绝对是不一样的,由于受到眼力和事物的限制,你和我所看到的天空,“几乎是永恒的静止”,我们亦没有办法去清清楚楚地看清楚,云层与云涛有什么样的变化。

        由此及彼还让我联想到,亲人之间的情感、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也莫不是如此吗?!某些看似亲密无间的好兄弟与好姐妹、恩爱无比的模范夫妻、情同手足的亦师亦友……也同样会是这样的。谁都无法去预测到明天、下一个月、明年,甚至于等到走过若干年以后,会产生怎样的变化与变故啊?!假若彼此之间的感情与情感不再去升华时,不是不再有什么联系,抑或是相互之间联系得很少,或者说彼此之间因为利益会产生不小的摩擦,等累积到一定的程度,情感就会走向平淡、趋于平淡,甚至于彼此之间老死都不相往来也是有可能的!

        我还窃以为,有两种情况的出现,会使得感情趋于平淡、走向平静与平和,因此感情与情感也有可能不再有任何方面的变化。其一就是:彼此之间渐行渐远逐渐地疏远,对对方已是满不在乎,或者说是彼此之间彻底地拗断各种联系方式;其二就是:彼此之间的感情还是在乎的、还是对对方有所关心的,而且这种关心与关怀,会形成一定的默契,更对对方的情况可谓是了如指掌的,或许平时也不会有什么联系,也或许彼此之间的联系变得越来越少,只要是一旦对方出现某些需求、还只要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内,出现在他或她的面前,帮他或她去解决各种困难。像我所提到的第二种情况,在你和我的日常生活中、在现实生活中,也不在少数。

        不过,想要去达到我所提及的第二种高度,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去做得到的。原因之一就是:有一小部分人,虽然已经达到那样的高度,但是自己在主观意识上,根本就不太愿意这样去做,还有可能会存有一份私心方面的考虑,会心想凭什么要让“我”来帮助你啊,若是“我”帮助过你以后,日后没有一丝一毫的好处与回报,“我”就不愿意这样去操作,若是能去做到互惠互利的话,“我”还是愿意去做的;原因之二就是:有许多人还达不到那样的高度与境界,除去个人要去做到心如止水以外,还要有一定的定力、本领与人脉关系……除非其人是个世外高人,普通人是无法达到的,能达到这样高度的人,不仅仅是少之又少,还属于凤毛麟角类型的。于是乎,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打交道与交往,也会像云层和云涛那样,时而翻滚、时而又静止;时而闹得不可开交、时而又云消雾散……翻来覆去、反反复复、一次又一次。有不少的人很想去置身事外的,但总也难以摆脱!

        个人站在高处、从高处去看各类风景或看各类人事物情,虽然有纵览一山小高处不胜寒的不寒而栗之感,但高处毕竟有其美好的一面啊,人一旦站在高处时、或(达)到高处的境界,人心就会不再浮躁不安,内心深处只会趋向于平静与平和,更会明白大千世界的个人是如此的渺小与微不足道。随之而来的就是,内心也就会变得豁然开朗起来,为人处世的时候,亦会处处为别人去着想,个人也不太会为那么一点点芝麻绿豆类的小事情去斤斤计较处处算计。时常在云层和云涛里翻滚的人、时而欢喜闹得不可开交的人,是无法领略到这一点的,更不会相信,人与人之间会发生这样的境界。还会错误地认为,那是极其虚无缥缈的一件事情,根本就不值得一提,“绝对是一种不存在的幻想”,是你们的幻想罢了,不过是“你们自以为是的人,幻想出来的一种想象罢了”,想也不要想,“你们是不应该去想的!”

        在这个世界上、在你和我的人生旅途中,之所以还有许许多多的人,没能够达到这样的高度与境界,除去我在上述所提到的各种原因以外,皆是因为他们或她们还没有能力穿透厚厚的云层和云涛!

        最后,我还想说,即便有极少部分人穿透厚厚的云层和云涛,自身也能达到那样的高度与能力,是否愿意去做,还要去两说哩!

      【备注:①:文章为作者原创;②:各种唯美风景类图片均来源于网络上;③:感谢原创图片。】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11年12月03日星期六下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