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人的舞台,我hold得住吗?

上周六,挑战了自己的能力圈,经历了剽悍江湖举办的“第二届极致践行者大会”,人生第一次登上有灯光、有摄像,非常地正式的舞台,面朝300名观众,公开演讲。

可能对于很多人,特别是演说家来说,这太小case了,但对我而言,这次体验非常的重要。虽然只有6分钟,但这6分钟,这个舞台属于我。

在这之前,我参加了1月13日举办的《第一届极致践行者大会》,

那是我第一次比较正式的公开演讲。

正是有了上次的经历,我更期待自己能站在更大的舞台上,挑战自己!事实证明,其实没那么难!

写下这些,是希望能通过文字对这次活动有些记载。有了上一次的经验,和上次相比,这次又有什么不同的收获,总结下自己在现场的感受,以后哪些方面可以做的更好,因为,我有志参加7月底在深圳举行的《第三节极致践行者大会》。总结这次的不足,期待在舞台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上半部分,说说演讲逐字稿的故事:

一月份那次大会其实也蛮虐的,这一次是更虐!不知道7月会不会是变态虐!

大家看到舞台每位讲着6分钟的演讲,其实都是前几天熬夜辛苦的结果。

就我个人而言,第一稿给教练组打磨之后,改变很大,也有幕后军师,默默的帮我润色了很多^.^

我自己感觉无论是从逻辑还是现场互动效果来说,应该都不错!满怀信心的提交上去:

就在大会的前两天下去,我的稿子被毙了!被毙了!被毙了!

不是因为写的不好,而是因为内容和第一期重复了!

那一刻,我快崩溃了,剩下只有不到两天的时间,这两天,我还有很多很多其他的事情!时间根本不够啊!!!

而且,第二天就要彩排,我怎么可能来得及!

4月12日那晚,我写到凌晨两点。可我感觉还是写不出来,呆坐在电脑前,憋字、真的是憋,一个字一个字!

不仅需要抵抗不断袭来的困意,同时还要克服心中的焦虑。难道我放弃吗?难道我不上场了吗?

这是最容易的选择,但也是我最不愿意的选择!

我希望自己能尽全力站到那个舞台上,因为这是我没有经历过的体验!

对一切没做过没挑战的事情(当然指法律允许范围内),我都抱有足够的好奇心和勇气。

是的,勇气!

我要拿出勇气,修改我的稿件,一定有办法,一定可以!

大会开始的前一天下午,所有讲着来到现场,熟悉场地,同时互相打磨。

在大会现场修改完,我觉得应该差不多了,发给猫叔,等待通过,没想到又被猫叔毙了!毙了!毙了!

大大的“不过关”三个字,让我觉得我是不是没希望了,但随之,猫叔发来暖心的“赶紧改,改好发给我,有我在,别害怕!”

那一刻,我仿佛被注入一股暖流,其他讲者有的已经开始实地演练,面对灯光,熟悉场地;有的围着教练最后冲刺,互相听取意见。我趴在旁边的钢琴上,开始敲打键盘,思索怎么修改我的稿件!

不知那时有多久,4点半,场地关门,当我们马上要撤离的时候,我又一遍忐忑不安的把稿件发给猫叔,猫叔说:“给你一个任务,找几个人来听听你的讲稿,问问他们的感觉“。

这是过关还是不过关呢?我心里也没底,但马上就去做。

和糖糖、佳宜妈妈、佩雷、若儒一起,找了旁边的饭店坐下来,点菜间隙,我读了我的讲稿。原以为会有一些修改意见,没想到的是,大家觉得还不错,哇,我心里一下子就有底了。

这是演讲前一个很实用的方法,找你不熟悉的人,把讲稿说一遍,听听其他人的看法,会有更清晰的感觉!!

以后一定还会用上!谢谢猫叔没有放弃我、谢谢老铁们给我力量!!


下半部分:演讲实战的总结和思考

终于到了大会的这天,一早美美的化妆,坐在第一排观众席上听着舞台上面,陌生又熟悉的老铁们的故事,

充满了感动和发自内心的喝彩!

下面从两次自己作为演讲者和底下观众的角度来总结和思考一场优秀的演讲应该注意的地方,希望下次自己上台前,能注意回顾,一次做的比一次好::

001:演讲要自然。这次让所有人印象最深刻的当属花姐姐,不仅仅是花姐姐的故事励志,而且花姐姐的台风非常自然。就像和朋友们聊天一样,完全破除了舞台和观众席的距离感,我们听着花姐姐的故事,为她的坚持感慨,为她陪伴儿子共同冲刺高考感动,没想到,她儿子就坐在台下。当他站起来,我看到他脸上的泪光的时候,我也落泪了。我相信,花姐姐的这次演讲一定会让她的儿子一辈子记得,一定能点燃儿子心中的斗志和思考,一定会对孩子的人生带来更多的思考。

很多人,包括我也是,希望自己在舞台上能写的稿子一字不差的能背下来,但其实到了现场一定会有忘词的时候,这时候要做的就是顺其自然的过度。因为观众是不知道你的讲稿的,观众也不知道你忘词了,如果停下来想,那其实现场效果会打折。

赵冰老师教我们:记框架而不是记文字!

002:演讲前10分钟不背稿,放轻松!

赵冰老师说,演讲前10分钟不要再看稿、背稿了,会让自己更紧张。十分钟,调整呼吸,后台候场,感受自己即将登上舞台的感觉。1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保持良好的演讲状态很重要。

003:面朝观众,不要回头看自己的ppt!

这次舞台非常正式,后面有大屏幕,上面投射了我们的讲稿。记得1月份第一次上场演讲的时候,我还会侧身看一下屏幕,给自己一些提醒。但这一次,我真的做到了整个过程不回头看,始终保持面向观众。非常感谢赵冰老师的提醒!也因为自己去做了,才感叹罗胖真心不易啊,每年的跨年演讲,他那么溜是怎么做到的?!

004:讲稿部分的基本框架

总:主题;

分:三个子项,每个子项最好以故事开头,金句收尾。

总:最后对三个子项做简单总结,对主题进行呼应!

每一篇稿件把一个点说透,或者说出新意,是不错的讲稿框架!

其次要考虑避免说教式的讲稿,很多道理最好是通过问题带着观众一起思考

而不是讲者自己把问题答案都说出来!这也是打磨逐字稿时需要思考的很大一部分!

第三小点,写逐字稿时要注意侧重我们的演讲能给大家带来什么启发,能给大家什么收获,整个演讲中什么内容能让大家印象最深刻?一定是有价值、有内容的东西才能让大家不虚此行!

005:可以借助一些道具

比如赛男老师的火柴、阿布老师的扇子,都是现场互动非常好的道具,让观众边听边玩,更有带入感,启发效果会更好!

以上,是我第二次参加极致践行者大会的一些感想和思考,记录下来,希望7月深圳,能做的更好!

2018——我们一起极致践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