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的深夜食堂,91岁的她和她温暖了的夜归人

如果你活到90岁,你会是什么样子?如果能活到90岁,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在家悠闲的享受晚年生活。

今天,我要讲一位老人,他叫美佐子,今年已经91岁了,早已是安享晚年的年纪,但她仍然在经营着自己坐10个人就被挤的满满的小食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长崎战争结束后,这家店就马上开业了,距今已经有70年了。从创建开始,一直都是美佐子掌厨。即使她的手指因为年龄的缘故已经弯曲变形,腿脚也不利索,走路必须要倚仗两根木棍,仍然亲力亲为,从晚上九点到早上九点,一个人打理店铺。

美佐子的弟弟命殒于原子弹之下,作为长女的美佐子要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抚养剩下的弟弟妹妹读书,选择和父母一起经营着蔬果店,夜里观店后仍有很多人叩响她们家门购买食材。考虑到工作到深夜的人,她第一次有了做饭团来卖的想法,没想到效果特别好,这就是深夜食堂的起源,现在的店里依然在卖同款饭团。

她会为深夜工作的人们多准备些蔬菜,等着结束工作后人们的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公司下晚班的职员,来店里填饱肚子,吃着刚出锅的饭菜,赞不绝口。
有被老婆赶出家门跑来和美佐子聊天的头发花白的大叔,说着“你还在,真的太好了。”
有在酒吧工作的女人,每天工作结束之后都会来到这里,买上几个手工做的点心,聊上几句家常。
有店里的常客,嚷着要她活到100岁,她笑着打趣到,“那么努力可受不了。”
有悲伤失意的人,她会拉起她的手,安慰她给她力量。

美佐子独自一个人生活,不是家人不在身边,是一直为店操劳着,等意识到时,已经错过结婚的机会。当时有人提出来想娶她,她当场拒绝了,因为她觉得她离开了店里,生意就不好做了。美佐子为了小食堂,选择了另一种生活,70年来,往返于店与家之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客人对美佐子的意义不仅是客人,更是自己的家人。

在小酒吧工作的麻衣子,35岁,单身,她向往美佐子的生活,从四年前开始每天都会来这里。美佐子把她当女儿一样关爱,担心她的身体,会打听她的工作情况,一遍遍地劝说她年轻的时候注意健康,少喝点酒。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开始犹豫不安,用酒精逃避现实。美佐子一反常态,严厉地对她说“要变得坚强一点。你还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如果不变坚强,那是生活不下去的。”面对和自己认真说话的美佐子,麻衣子流下来眼泪,“妈妈才是傻瓜,比起自己的幸福,先考虑别人。”麻衣子称美佐子妈妈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崇拜,她是在美佐子身上真切地感受到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她对美佐子说“妈妈一定要健康,你要是死了,我可很为难的,都没有去的地方了。”是真的把美佐子当成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营寿司店的折原,从高中毕业后,继承了父辈的产业,但是经济不好,差不多2成的店都已经关门。寿司店经营状况也不好,营业额是以前的三分之一,即使每天工作到凌晨,也只能勉强糊口。
折原40多年来一直来美佐子的店,高中时一边打工一边寄宿在附近,受到美佐子的照顾。在每晚的工作后,他都会来到这里,看美佐子努力工作的样子,尽管只是看一下,都会让他更有信心去面对每天的工作。从她那里获得了明天也要加油工作的信念。当记者问“是好事吗?”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了,跟亲妈对我说要努力一样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佐子给人的力量不仅仅是表面的,它能直击灵魂深处,这可能也是那么多人喜欢光顾的原因。小小的街角食堂,不仅温暖了他们的胃还温暖了他们的心。

高兴的事也好,悲伤的事也好。为了因为各种事情而来店里的人,深夜食堂才会一直营业到现在。痛苦的人很多,快乐的人也有很多。大家都在这里抱团取暖,她会用自己的方式激励大家。正如美佐子说的,其实在治愈她们的同时,她也获得了治愈。因为有着这一群深夜的食客,因为被需要,所以她不想停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看纪录片的一个原因,是他没有任何修饰和虚伪,展现的就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就像在夜里还要为生活奔波的人们,在街角的小店里吃出了人生的悲欢和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