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输不起的孩子,是你一步步培养的

01

昨天下午下班回家,在电梯口碰见抹眼泪的邻居豆豆和面带愠色的妈妈。

一问才知道其中原委。豆豆刚从围棋兴趣班放学,因为课上输了同学一局,大发脾气,抓起棋子丢得满地都是,而且对着同学大叫:你凭什么赢我,你怎么能赢我,我才是最厉害的!

妈妈批评了他,让他把棋子捡起来整理好。豆豆不但不肯捡,索性往地上一滚,哭闹起来,嘴里不停嚷着:我再也不要上围棋班了!

“这才五岁,就这样争强好胜输不起,长大了可怎么办哟!”妈妈一脸无奈。

看着豆豆妈为难的神色,我感触很多。孩子争强好胜,只肯赢不肯输,不仅是普罗大众的苦恼,在明星孩子身上,表现更为明显。

《爸爸去哪儿3》中,肉乎乎的卷毛小胖轩懂事暖心,圈粉无数,但也表现出对强烈的好胜心,因爸爸邹市明输掉抠玉米比赛而发脾气,在现场大喊大闹,不允许爸爸在比赛中失利。

尽管邹市明安慰他说:“这只是一个小比赛,比赛都会有输赢,这次输了我们下次赢回来就好啦。”可轩轩依旧不依不饶:“我要你现在就赢。”

无奈之下,“村长”李锐只好增设一轮“拳击”比赛,结果显而易见:邹市明取胜,轩轩这才露出笑脸。

孩子好胜心强本是正常现象。

每个孩子都有对自己的要求,希望自己事事出色,做得比别人好,一旦事实与自己的预期不同,就会产生心理落差,这本无可厚非。

但如果经不起任何失败,完全不能容忍自己任何一点比别人差,一旦输了就逃避、放弃,或者哭闹,宣泄,这就太过玻璃心了。

这种玻璃心,很大程度上是被家长培养出来的。

02

想想看,你在生活中是怎样表扬孩子的?

宝贝,你真棒~

今天在幼儿园表现不错~

隔壁的点点比你大,话都说不清楚,还是我的宝宝聪明~

……

如今赏识教育盛行,中国的父母、祖辈似乎不再吝于正面肯定,孩子从出生开始,听到最多的表扬就是“宝贝,你真棒”。

有时候,一些力所能及的、孩子本来应该做的事情也会得到铺天盖地的表扬。

这样一来,会给孩子造成一种误解——自己所有的行为都值得肯定,表扬不是对值得表扬的行为及时肯定鼓励,反而成了家常便饭。

三岁半的小西每天放学回来,妈妈问的最多的话就是:今天在幼儿园开心吗?得到孩子的确定回答后,说一句:嗯,今天表现不错,就去忙自己的事去了。

类似泛泛的表扬,孩子得到了肯定,会获得短暂的开心,但不知道自己“不错”在哪里,也不知道为什么得到表扬,长此以往,容易骄傲、听不进半点批评,一旦有点挫折或失败就无法接受。

如果换一种说法:小西,今天你在幼儿园帮助老师整理了玩具,放回原处,妈妈觉得你表现很不错。

把表扬细节化、具体化,落在具体的行动和事情的过程中,让孩子知道是自己的哪种行为、态度得到了家长肯定,有助于正面强化这种行为和态度。

有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什么都比别人好,这种心理可以理解。但是如果用在日常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经常通过对比,让孩子觉得其他小伙伴都不如自己,反而会使孩子输不起。

在孩子的眼里,家长的意愿就是事实,听多了“你是最棒的”这句话,当他有一天发现周围的孩子并不比自己差、或者各有各的长处时,他会怀疑家长的话。

尤其时当孩子发现,其他孩子在很多方面比自己强,他无法接受这种落差,会拒绝接受客观的结果,甚至产生自卑心理。

03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多数家长对孩子最朴素的期待,对于条件优渥、学历高的家长来说,这种心愿更加强烈。

表哥夫妇便是如此。表哥从小到大一直是学校的学霸,考名校、保送硕博连读,毕业后在研究所工作,和自己的同学结了婚,一家人和睦美满。

夫妻双料博士,属于典型的高学历家庭,是周围十里八乡广为传颂的美谈。姑姑每每提起这个,就笑成了一朵花。

但他们五岁的儿子成成却让老师头疼不已。

在幼儿园里玩游戏,他每次都要得一名,如果偶尔被其他小朋友超越,就会大声咆哮、生闷气。

有一次,成成跟一位小朋友抢玩具失败,居然对着小朋友歇斯底里地大喊:你这个坏蛋,我一定要打败你,把你踩在脚下,让你永远不能翻身!

事后,老师跟家长提到这件事,孩子妈妈很镇定地说:这个社会本就是弱肉强食、强者生存的,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我儿子是不是班上认字最多、反应最快的?

然后数落起幼儿园老师: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孩子培养成佼佼者,你们应该因材施教。

杨澜在一次采访中提到,自己的女儿小学上的公立学校,中学上的国际学校。她问起女儿两种学校的教育方式有哪些不同时,女儿的回答让心生感慨。

在公立学校,老师总是让我们别犯错误;在国际学校,老师鼓励我们不要怕犯错误。

为什么我们的老师、家长、孩子都这么怕自己犯错误呢?因为犯错误就意味着失败,失败就意味着自己输了,不会是受人尊崇的王者。

很多高学历父母凭借自己的刻苦和拼搏从周围人群中脱颖而出,认为自己有很多可以复制和传承的成功经验,迫切想运用在下一代身上。

他们对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差距有着更加清醒的认识,对孩子的期待就更高,要求更严苛。对他们来说,最担心的莫过于,凤凰窝里飞出三黄鸡。

因此,他们对孩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不允许孩子落后于人,出现一点一滴偏差。

04

前段时间参加孩子学校的亲子趣味运动会,有一个项目是亲子绑腿跑,要求爸爸妈妈和孩子三人绑腿成四足一起往前跑20米,速度快的小组取胜。

中班的齐齐是个运动小健将,一开始就跑在前面,优势很明显。

胜利在望时,在终点前两三米,爸爸步子大了一点,齐齐没站稳身子一歪,绑带松掉,按照比赛规则只能退回松解处,重新绑好再跑。这样一来耽误了时间,被其他小组甩在后面。

项目结束了,齐齐妈妈顿时晴转阴,当场念叨起爷儿俩的失误:

说好了步子迈得一样大,你走那么快干什么,孩子怎么能跟得上。这下可好,眼看到手的第一名居然飞了!

齐齐你也是,之前都走的好好的,快到终点了居然站不稳,平时跟我拗的力气都哪儿去了,关键时刻掉链子!

看得出,齐齐妈妈很想在亲子绑腿跑中获得第一名,老公和孩子的失误让她很失望,她沉浸在输掉比赛的焦虑中,并把这种失望转移给周围的人。

老公辩解了几句,便沉默了。齐齐呢,呆在一边,对接下来的游戏环节失去了兴致。

看着齐齐前后的表现,不免有些心疼。孩子的表现,是父母的意愿导致的,父母的愿望在孩子看来就是命令,他的所有关注点都在赢得比赛,让妈妈满意,根本无法享受趣味运动会本身的乐趣。

想想自己,也曾有过类似的心理。

初为人母那会儿,密切关注孩子的发育,也曾因为自己的孩子比同龄宝宝抬头晚、翻身慢、抓握不好而焦虑。

有一次,我在妈妈群里看到一位妈妈的分享:她的女儿五个多月就可以发出清晰“mama”的声音。

我马上开始教小菠萝发音,可是对着她连续说了很多遍,小家伙始终无动于衷,还把脸转到一边,不再理我,感觉有些泄气。

后面想想,今天我会因为孩子不会发音而失望泄气,她一岁时就可能因为走路没有别的小孩稳就发脾气;三岁时就可能因为她不会背唐诗而数落她;等她上了小学,就可能因为她在班上成绩不是第一名而惩罚她……

刘震云在他的作品《手机》里写道:生活本没有输赢,但如果你一旦有了胜负心,那你便是输家。

更多的时候,不是孩子输不起,而是做父母的不容许自己落于人后。

这种要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让他们偏执于事情的结果,而不是享受做事的过程。一旦结果与期待不一致,就会大发雷霆,或逃避放弃。

05

生命是场马拉松,而不是个百米赛。在这个过程中,有暂时领先的,有迎头赶上的。

家长需要引导孩子认识的,不是一味前行,超越和踩扁其他竞争者,而是在不停超越自己的过程中拓展生命的宽度和广度。

毕竟人生漫漫,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