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皆是人间的过客

我虽然不至于不幸,但也不快乐乐

时间飞逝,人生路五味杂陈,无法言说,仿佛一个人写了长长的信,还未等到那个可以将邮寄的人来到,被阅读,被接纳,被理解或者被猜想,这已经是奢侈的。

二十岁的时候,觉得时间过得好慢,每一天都感觉好漫长,想着快点长大,去挣钱,好像长大了这个世界就可以掌控在自己手中一样。趁着年轻也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二十五岁的时候,觉得后面的日子还很长,还能在玩两年,无所谓的态度,无所谓的生活方式。如今,已然是到了二十七岁,突然会觉得时间过得是真快呀,想要拉住时间的缰绳,然而是不可能让它慢下来的。上一年的结束,这一年的开始。日子过得无缝衔接,然而人就是在周而复始的工作中,劳动中慢慢长大,成熟,老去。过了今年就二十七岁了,不得不感慨时间过得是真的好快,快的我都来不及回头望望,我在身后都留下了什么,有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回忆的。

那天的日落


(一)

“考虑一下,留在家里工作好吗?能不能问问赵老师,看看学历上在提升一下,在家里考一个事业编可以不。”慧慧又用商量的口吻和我说话。

“行,你说的我会考虑的,我抽个空问问赵老师吧。”我在这边打着鼓,我都跑船5年了,好不容易晋升上来,工资也比以前高出了好多。但有时候挣钱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我们也不能忽略了家庭和感情。可是有时候生活如果没有金钱的支撑,我也不知道我们能够走到哪一步。有时候人在亮出底牌的时候,说明自己心里是真的没底了。

赵老师是我的小姨,小姨是一个很好的人,去年我因为相亲失败,小姨就把她学校里的一位女老师介绍给我了,也就是慧慧,小姨说这姑娘性格很好,脾气也好。让我们约着见见面。要知道人家可是有编制的高中老师,我这条件去哪里能满足人家姑娘淡淡要求,我就是个跑船的。

相亲总是需要见面的,老是在微信里面能聊出个什么,我们两个就约着见了面,对于有时候会社恐的我见到她到是挺自然的。记得那天她化了淡淡的状,毕竟是老师,浓妆艳抹也不像回事。慧慧就是那种大家闺秀的姑娘,气质上就已经让我钦佩了,另我想不到就是慧慧已经从事教育行业5年之久了。要不说姑娘优秀那,现在聊天的时候我都是捧着她。

两人见了面,我突然伸出手要去握手,这姑娘像是吓到一般,两个眼睛圆圆的看着我,半天才把手拿出来。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慧慧就简单直接的问我一系列的情况,可能是人家想着速战速决,而且大热天的谁也不想呆在室外就这么晒着,姑娘就简单问完后,问我有没有想问她。

那就一直哇塞下去

我心想,这种女孩子就是打着灯笼找都不好找,我能遇见就已经很是满足了,她是个独生女,应该从小被爸爸妈妈照顾的很好。眼睛里看不出风霜,总是应该被这世事所爱戴,垂帘。

“我很满意你呀,没什么想问的,如果能交个朋友那算是最好不过了。”

“那就先加个微信的联系方式吧”,她把微信的二维码放在我面前

这就是有戏呀,兄弟们,我做梦都得感谢老天爷。这就算是认识了,可是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公司的上船电话,要进行面试准备上船了。

上船之后的我好在没和她断了联系,就这样两个人跨山隔海的开始了异国恋。

刚开始的日子还挺新鲜,可是新鲜劲一过,人就难免不自在,两个人每天晚上聊这聊那,可是如果奔着谈婚论嫁去的就要把真正的态度摆出来。也就是故事一开头,她突然间说这次休假能不能回老家来工作,“如果真要是结婚了,我不希望每天见不到你。我害怕一个人生活,我担心应付不了生活的琐碎。”慧慧在微信里这样写到。

慧慧说的也没有问题,想想现在的姑娘,谁愿意结婚后,自己的另一半常年在外,半年甚至更就才会回家待上一段时间,仿佛男人把家庭没有当成港湾,反而成了休假后临时歇脚的驿站。

总得要回家把事情说清楚,给人家姑娘一个交代。

那天,我还是想那天


(二)

朋友老张现在还在学校读书,说来也是造化弄人,高中毕业好多年,如今人家已经是研究生在读,明年准备毕业了。而我则是年年漂泊在外,过年都不能回家的海员。

高中毕业后,也是很难再见上一面的了,去年在家休假时刚好两个人都在家,就约着见了见。

“你这两年好像胖了不少,老张。”我见到他时,他正忙着恢复着微信里的讯息。

“嗐,学校温床养人,不知不觉就胖了,你看你一点都没变,还是这么瘦。听说你跑船了现在,在船上干活工资挺高吧,一个月多少钱呀?”

他好奇的大量着我,仿佛只需要用眼睛就能够看出来我月薪多少一样。“说说呀,赶紧说说,让我也羡慕羡慕。”

“没多少,凑活着过呗,反正饿不死。”我很是认真的说道,在朋友面前千万别提自己能挣多少,及时要说也要说的比他的少。

“中啦,我也不是那种喜欢打听事情的人,走,带你去一个地方”他把车子掉了个头,油门轰的很响。

高中的时候羡慕那些开小汽车的,总觉得坐在驾驶室里把握着方向盘就可以了,谁知道路上还有红绿灯和交通规则要遵守,眼睛要向永远向前看,学会在适合的车道行驶才能保证安全,该转弯的时候转弯,该掉头的时候及时掉头。这也恰恰就是生活,我们要明白道理也就是所谓的“交通规则”,有时候“兜风”也是需要的代价的。

车子开在路上,透过车窗向外望,县城这几年的变化也有点让我眼花缭乱的感觉了。到处都在建房子,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这些项目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说是要改天换地,把居民的生活水平提上去。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大搞经济,撸起袖子加油干。然而未来生活被迫谋生的我却需要漂泊在外,曾经幻想着自己能有一天衣锦还乡,也不知道这需要如何努力。

老张说他喜欢许巍的《蓝莲花》,他要想蓝莲花一样,总有一天会盛开在蓝天之下。只是曾经记得高中的某一个班会上,他自己上讲台上唱的就是这首歌。当背景音乐响起,还是那个旋律。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

车子到了目的地,我俩下车,该说不说这小子挺会找地方

这是学者吧

,记得高中时老是听他说,周末的时候到这个地方玩,现在这个地方经过几年的修建早已经找不到当年的影子了。应该是被精心设计过的,绿柳成荫,街边的房子都是仿的江南水韵样式建造的,迎客的幡在风中飘舞着,中间的河道被修葺的很好,几座拱桥架在河面上,要是在雨天来看肯定有是另一番景象。

“走吧,进去看看,找个地方吃顿饭,这都到中午了,咱俩先把肚子填饱再说。”

从沿街的巷子进去,一排排各式各样的饭馆临河而立,街上的街面保持的很干净,一尘不染的烟火气油然而生,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也有所提高。空闲时刻带家人下个馆子,和经年未见的老友喝喝茶,打打牌。也是另一番风味,现在年轻人就想着早点退休,早日躺平也是有原因的。

我和老张酒过三巡,两人喝到是没喝多,可是酒这个东西有时候容易醉人,情绪到了,意识也就会飘忽了,

“你说,现在干什么工作好,那个工作挣钱容易?”

“什么工作都不好干,还是踏踏实实的挣钱吧,别想这么多。”

“我明年就要毕业了,我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老张两只眼睛紧紧盯着手机屏幕,他有好多信息要看。不像我,手机放在兜里,半天不来一个提示音。

“你都研究生了,学历高,还愁找不到工作,我出海做船员也是迫于生计,当初高考没考好,现在就这个能够让我养家糊口。如果再让我选择回到陆地上,我更不知道我要做什么了。”我羡慕的说。

“别说这,能挣钱就行了,谁还管他妈的搁哪里挣钱。这年头,有钱的就是爷。”他还是低着头看着他的手机。

要是当初我好好学习就好了,这个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可以卖,正视它,就看看命运会把我们到底能带到什么地步。如果光凭努力还是不够的,运气,运气,还是运气。

记得我曾经的一位朋友曾经和我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希望我以后的每天都会活在自己的梦里,在梦里我可以很放松的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是人总会在现实里挣扎,在现实里认识自己。生活是你最好的老师,他会交给你你应该要懂得和指导的事情,要学会忍耐,学会感恩,学会沟通........

去年年初的时候,疫情稍微放松,社会在尝试着解锁,恢复经济,当时春天复苏的味道越来越浓,这一切终于快要结束了,禁锢了三年的自由也慢慢的还给了自由的人。

当时的我还在俄罗斯和韩国之间往返,来来回回的往返只需要两个周的时间,几万吨的货在茫茫的大海上从这边移动到那一边。想想也觉得不可思议。世界上90%的通过海运运输完成的,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的关心过在海上漂泊的人。

如今转眼间2023年一个整年就过去了,十二个月,在家就待了三个月,出来久了,好多朋友也会把你遗忘的,我不主动联系他,他估计也不会记起我。这就跑船久了的结果,大部分人会选择性的将你遗忘,这也属于正常现象,如果不是有利益纠葛谁会吧心思放在一个与自己毫无瓜葛的人身上。

临近年关,谁谁结婚的好消息是接连不断的传到耳朵里,是的呀,像我这个年纪的人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了。有情人终于修成正果,结束了爱情长跑,把一个人的日子换成了小两口的甜蜜生活,相濡以沫。可喜可贺,人还是要活的有所向往。

现在也逐渐明白,我们所有的努力不过是想和时间对阵,及时那是微尘同宇宙的对阵,虽然渺茫,但总有人不曾说过放弃。就算我手里就仅是握着一把短刀,那也是我向世界的宣战。如果注定是输,能迟一点就迟一点。

逢年,过节

朋友们,生活一定要万岁,万岁,万万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