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记那些不得不说的话

从小到大的日记本

我很久之前就在构思要不要写一篇这样的文章,时间过去了这么久,这个想法依旧存在并且与日俱增。作为一个资深日记专业户,我想用一篇文章来浅谈一下我们为什么要写日记和如何记录。

最早写日记并不是我的爱好,甚至说我有些反感写日记。因为那时候的日记是老师强制要求并且要每天上交的,日记和作业画上了等号,自然难讨我们这群天性爱玩的孩子的欢心。那时候的我们也多多少少会有一些自己的小思量,想要找个自己喜欢的本子认认真真记下来,可是各科作业加上各种辅导班、兴趣班,本就没有多少时间来玩耍,这一计划也就搁置了。为了完成作业,每天的日记写的冠冕堂皇甚至千篇一律,至今翻看都觉得可笑之极。等到了初三,再也没有人逼迫我来写日记了,却因为中考而不得已搁置了一年。至今我都很后悔那错失的一年,现在回想起初三也只有一些零散的记忆。

高中大概是我爱上写日记的开始。那个时候不像现在人手一部手机,而且学校是明令禁止携带手机的。因为功课紧张,玩电脑的时间也被爸妈看管的死死地,但是懵懂的年纪总是有很多感触要抒发,日记本就再次出现在我的岁月里。现在想来,那是我当时精神寄托的重要存在,一些难以向父母启齿的心事也被永久的记录了下来。随话说“万事开头难”,但是一旦开始就会慢慢深入骨髓,成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晃这么多年过去,看着厚厚的日记本,心中有一种从未有过的舒心。

图片来自网络

为什么我们要坚持写日记?

1.有利于梳理你的生活。

不论是风靡已久的手帐还是历史悠久的日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作用就是梳理生活。我们用笔记录下自己的点滴,里面有你每日的生活轨迹。日积月累,你会发现自己的生活特点和生活习惯,根据这些特点,你可以更好地理清思路,安排你的生活和最大程度的利用你的时间。现在的我们总是抱怨时间的紧迫和工作学习任务的繁重,归根结底是因为你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了打了死结的麻绳。做事情没有先后主次之分,像无头苍蝇一样来回乱撞。一件事情还未办妥就已经开始担心下一件事情,一天之后发现自己一事无成,然后开始懊恼悔恨时间都去了哪里。时间去了哪里?时间被你浪费在无用功上和重复的事情上。而日记恰好可以让你在零散时间里记录你的生活,以便于更好的指导你去规划自己的生活。

2.有利于自我反省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自我反省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一步。为什么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会在同一地方跌倒数次,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不懂得更不善于总结反思我们自身。对于失败,你是否静下心来认真总结教训?失败过后的痛骂和懊恼都于事无补,唯有认真总结才能为下次的成功打好基础,做好铺垫。对于成功,你是否在欢呼雀跃后记录下你的经验以便保证成功继续?成功后的沾沾自喜最为恐怖,这种心态会让你不思进取最终失意。成功的经验是你人生中谁也拿不走的重要财富,在本子中记录下你的所思所感,会让你在今后的道路上更加顺畅。定期的反思和不断地翻看你的记录,会让你在今后的困难面前更加自信,也会让你在坎坷不平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3.有利于思维的开拓

或许你不知道,就是这些每天漫不经心的记载,在未来的某一天就会帮上大忙。在某个不经意间,我的脑子里可能会蹦出一个很奇妙很新颖的东西,会许是一个点子,或许是一个感悟,又或许是一句从未有过的优美语句。那个时候我会随手记录下来,并用荧光笔加上着重符号,在某天殚精竭虑,绞尽脑汁的时候,他就会祝你一臂之力,让你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对于学生时代的作文或者写手们的创作来说,日记也绝对是一个有力的助手。写作最怕没有思路和素材,只用华丽语言堆砌的文章算不得优秀,日记在这个时候就派上用场了。或许是你记录的一个小事情,又或者是一句看似无心却寓意深刻的感悟,都可以让你才思泉涌。

4.有利于促进一个好习惯的养成

记了这么多年的日记,我觉得最让我受益匪浅的就是养成了坚持这一好习惯。日记虽名称日记,但也并不等于必须一日一记。但是一旦你养成了这个习惯,就好像深入骨髓一样,大脑每天都在告诉你要开始记录生活了。我喜欢结束了一天的生活后,坐在书桌前记录这一天发生的事情。或许是好友相见,或许是成绩斐然,当你记录完这一天你会发现你定有所得。就是写日记磨砺了我的性格,我对任何决定要做的事情从来不会半途而废。不管是练字也好,准备考研也罢,不管过程多么艰苦,但是脑子里总有“坚持”这两个字,也正是这两个字让我度过了最艰苦的时光。

何如记日记?

1.挑选心仪的本子

虽然这个不是记好日记的必要条件,但是我觉得也是有所影响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好看的本子你本身就会对记日记这件事情充满激情。我喜欢逛文具店胜过商场,尤其是在色彩多样的笔和本子面前更是挪不动步子。说真的,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开一间零食铺子和文具店,那样的话,我就拥有了所有好吃的零食和漂亮的文具。每次看到我的日记本,我都不由自主的想要记录下一些东西,所以颜值高的本子就是一种助推器。


图片来自网络

2.对事情进行分类记录

每天发生的事情有很多,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值得记录,记日记并不等于流水账,高质量的日记对你才是最有裨益的。你可以把每天高兴的事情记录分成一块,把经验教训记录写在一起,把思考感悟单列出来。经过这样的记录,在你以后翻阅的时候就更能有重点的查阅,也便于你用最少的时间找到最优的答案,实现最高性价比。我们并不需要像下图手帐那样如此精美,毕竟手帐要耗费更多的时间,我们只要需要简单勾出边框,分门别类就可以了。

图片来自网络

3.巧用荧光笔

在现在社会,荧光笔可谓夺得了不低的地位。因其色彩绚丽,方便便宜深得学生党和办公人员的赏识。对于一天中对你感悟最深的话或者在以后的日子里可以用到的经验,你就可以用荧光笔填充色彩,以便你以后翻阅有重点并且清晰易得。

图片来自网络

当然文章言论只是我一家之言,在现在的社会里人人言论自由,大家求同存异。但是,高质量的记录生活却是你高效率工作和学习的有力推动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最近心血来潮的报了怀左老师的写作课,真的是又打开了一扇大门。一直以来没有想过自己要写作,没想过自己能写作...
    Ay安安安阅读 158评论 2 0
  • 在热热的电热毯里意志消沉。 慢慢的慢慢的进入甜甜的梦乡。 愿亀亀也安静的进入梦乡,有一个好的休息。明天接着加油。
    WoodSage阅读 82评论 2 1
  • Python中使用SQLite的简单教程 SQLite是一种嵌入式数据库,它的数据库就是一个文件。由于SQLite...
    愤怒的八五砖阅读 3,92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