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玩虫记之斑衣蜡蝉

斑衣蜡蝉,这个名字有些掉书袋的学究气,不是特别友好。还是善于观察和总结的帝都人民,给它的名字更加形象,有亲和力——花蹦蹦儿(一定要有儿化音,不然就读不出萌的感觉了)。

为啥叫这么个名字,来源于它的四龄若虫阶段的特征。通俗说,就是在它十六七岁花季雨季,将近成年(成虫)之前的样子。首先是“花”,红底黑白纹,强烈对比的颜色,彰显个性和叛逆。然后是“蹦”,六条大长腿总是蓄力待发,一有风吹草动,就“蹦”之大吉。这两个特征,其实都是斑衣蜡蝉为自己点的生存技能点。鲜艳的颜色有警戒作用,能够威慑天敌,哪怕敌人有一丝犹豫,都是逃生的机会。弹跳的爆发力和连续起跳能力虽然与蝗虫、蟋蟀这些天生田径运动员的直翅目大神没法比,但总能有助于迅速脱离险境,增加存活几率。

每年的六月,是“花蹦蹦儿”集中出来high的时候。今年我就是在今天发现它们集中转龄的。在它们最爱安家的臭椿树下、树干上,很容易发现红色的靓丽身影。采集“花蹦蹦儿”特别容易,用个矿泉水瓶对着它,后面用手指轻轻一碰,它自己就跳进瓶里了。逃命的绝技也不一定总是可靠,有时反而会害了自己。

你看我美吗?

随时准备起跳

在成为“花蹦蹦儿”之前,也就是三龄若虫之前的阶段,斑衣蜡蝉是黑白的,像是为以后的着色先打一张素描底稿。据我观察,这个阶段的弹跳能力也基本为零,主要是爬。第一次见到这个阶段的若虫,根本没把它和斑衣蜡蝉联系在一起,请教了大神才知道。这也可以算昆虫界的丑小鸭童话了。

斑衣蜡蝉的低龄幼虫,拍摄全程都没见它跳一下

“花蹦蹦儿”再长大,就生出了翅,正式进入成虫阶段。这个阶段的斑衣蜡蝉,多了几分成熟稳重,不再鲜衣怒马招摇过市,而是黑纹白衣静如处子,透出高士之风。然而,狂野的本色只是被掩盖,却从未消失,当它振翅飞跃时,仍可见到那一抹曾经耀眼的鲜红。见到这一幕,不由想起著名老男孩苏学士的名句:老夫聊发少年狂……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当然,对斑衣蜡蝉来说,这不是有意的装酷炫,仍然是为了最实在的目的——生存。遇到敌害突然展翅亮出红色,威吓作用更加强大,而且在翅的助力下,能跳得更远。

我的青春从未褪色

安静的白衣秀士

斑衣蜡蝉,因以植物为食,所以被人们定义为“害虫”,用起药来是毫不手软。今天在公园里发现许多红黑的若虫尸体,一地狼藉,看来刚刚经历了一场团灭的浩劫。听说,北京一些小区,业主们因为厌恶或害怕这种虫,正在要求物业砍伐小区里的臭椿树。会不会有一天,这种“害虫”真的被消灭了呢?那时候,人类又离被消灭还有多远呢?

被消灭的“害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