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这天,再遮不住你的眼。--《悟空传》

  终于,提笔再写大圣。

  两个月前,身为漫迷的我抵住所有嘲笑,独自一人跑到影院看大圣。影院很吵,我心很静。啪,灯光亮起:“转身不算告别,分离却分不开;若是遇见从前的我,请带他回来……”无声哽咽,泪水沾湿镜片。

  然而,偶然间在图书馆发现了《悟空传》,正是好友推荐的那一本,随手翻阅却被封面的“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深深吸引。

  大圣,小时候每个暑假都被播烂了的电视剧,曾经视为偶像的章金莱,闻风而看的大话西游,自愿充当水军的大圣归来,到如今豪情激荡却又黯然神伤的悟空传。十年了,岁月蹁跹,大圣依然。

  一直以为西游不过是中国神话美的表现,最多表现了传统国人对于王权和神权的奴性。可是,今何在说:西游只是一群注定悲剧的人寻找遗忘理想的征途。

  悟空不再是完美的英雄,五百年的时光压弯了他的脊梁,让他学会了向现实妥协,他犹疑怯懦,得过且过,只想护着唐僧完成西游解去头上的紧箍咒,恢复自由;唐僧仍旧啰里啰嗦,可是谁知道他曾说过“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的豪言壮志呢,他看的最清,看到了包围他们的界限,却走不出悲剧的循环;八戒也曾为了嫦娥对抗天庭,堕落人间嬉笑流连,冷眼横对诸神,却逃不过命运的焰火;沙僧固执而可怜,为了本不存在的诺言浑浑噩噩,终如琉璃杯分崩离析;二郎神杨戬,将母亲救出却为了所谓的保护妹妹将其压在山下因果轮回;本应是无忧少年的哪吒卷入封神之战阐释之争,剔骨还父,刎颈谢母,脚踩烈火红绫绕身,他是世间最精致玩偶,冷血凉心,天真不在;还有永远注视着天边的紫霞,被五百年的罡风吹散骨肉的白晶晶,甘愿化为白马一路西行的小白龙,临终等着好友回来喝酒的牛魔王………

  每一个人都是神佛掌中的木偶,可悲可笑,在既定的舞台上上演着无声的默剧。“我像一个优伶,时哭时笑着,久而久之,也不知这悲喜是自己的,还是一种表演,很多人在看着我,他们在叫好,但我很孤独,我生活在自己的幻想中,我幻想着我在一个简单而又复杂的世界,那里只有神与妖,没有人,没有人间的一切琐碎,却有一切你所想象不到的东西。但真正生活在那里,我又孤独,因为我是一个人。”

  一只无法无天的小石猴,一个肆意妄为的齐天大圣,一个低眉顺眼的弼马温,一个头戴金箍的孙悟空,哪一个是真正的大圣?哪一个是真正的你,真正的我?少年情怀总如诗,即便是诗,也是荡气回肠的长歌行!长路漫漫,所行何方?当热血冷去,当苦难缠身,当世事变迁,当青山暮雪白了头,你还会勇敢追求自己的梦吗?

  忘不了,"来吧"!那一刻被电光照亮的他的身姿,千万年后仍凝固在传说之中。”,忘不了那漫天紫霞织就的绛紫披风和心头血染红的红缨;忘不了花果山半山腰开满的野花;忘不了八万年才摆列的银河只为一瞬的美丽,忘不了……

  如果,命运既定,我们是不是选择任何一个方向,都会游向同一个宿命呢?如果道路既定 是不是该随波逐流呢?

  但我不甘,“即使所有的波澜壮阔都会化为细流,所有的锣鼓喧嚣都会归于岑寂,即使热血沸腾的的青春带着它浩浩汤汤的气势一路走远,只留下庸常生活的冗繁,干枯,琐碎,燥热。但我仍然要去和残酷世界讨个说法,去和曲折命运勇敢单挑。”

  “天地何用?不能席被,风月何用?不能饮食。纤尘何用?万物其中,变化何用?道法自成。面壁何用?不见滔滔,棒喝何用?一头大包。生我何用?不能欢笑,灭我何用,不减狂骄。从何而来?同生世上,齐乐而歌,行遍大道。万里千里,总找不到,不如与我,相逢一笑。芒鞋斗笠千年走,万古长空一朝游,踏歌而行者,物我两忘间。嗨!嗨!嗨!自在逍遥…… ”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山高水远。

  以梦为马,谁都可以。世界这么大,我想要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若成佛,天下无魔,我若成魔,佛奈我何。 --今何在 《悟空传》 【2】: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
    赵优秀阅读 3,593评论 5 151
  • 窗外下着雨,淅淅沥沥,又叮叮当当地敲打着这里那样。电影落幕,放下手机,闭目间遥似琴声空灵,莫名就泛起了许嵩《清明雨...
    海飞廉阅读 2,905评论 4 9
  • 01 电影《大圣归来》上映的第一天,我和弟弟去电影院看了,当时有同学调侃我们:“动画片你们也看啊!” 我说:“大圣...
    怀左同学阅读 19,268评论 242 817
  • 忘了听谁讲过这样的一个故事:大街上,有个小男孩吵着要买棉花糖。妈妈指着他手里的小糖人,说:“刚买的孙悟空还没吃呢,...
    一朵星星阅读 1,560评论 0 3
  • 生活工作中总是有很多事情纠缠在一起,似乎都同样重要,同时被安排处理,可是我们只有一个,时间只有当下,不能同时处理很...
    王俊丽阅读 24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