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悟空传》: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窗外下着雨,淅淅沥沥,又叮叮当当地敲打着这里那样。电影落幕,放下手机,闭目间遥似琴声空灵,莫名就泛起了许嵩《清明雨上》的调调,打湿了眼眶,虽然貌似什么都对不上,什么都不是。可能,当举国都在纪念我们为共和国逝去的英雄时,我也在悼念那个曾经心中的英雄……

电影《悟空传》海报

记得,在手机还是2G,网络大神还没有满街跑的时候,有一部小说风靡之烈,颠覆了《西游》,震荡了网络,也甚得我心,就是今何在所著的《悟空传》。

图片来自网络

在我眼中,它就像21世纪的第一道曙光划亮了当时有些乏味的人生。虽然最后似乎也没能改变我多少,但那段很有中二气质的话至今看来仍是热血沸腾: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I want the sky no longer to blind my eyes;

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

I want the earth no longer to bury my heart;

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

I want the living beings to understand my mind;

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I want all the gods to disappear!


这也是影片《悟空传》最后的一段字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主角的心理年龄来看,小说《悟空传》中的猴子至少有三十出头,在西游的路上已经被抹去了从前的记忆,面对神妖眼中对“齐天大圣”过往种种张扬与不羁的或畏惧或崇拜,还是像鸵鸟一般装作什么都不知道,只做西行途中的“孙悟空”,按神佛设计的打妖杀怪刷刷功德,保护唐僧平安取经,乃至要杀了他自己,以完成所谓的“赎罪”。但怀疑、无奈,可能还尚存一点放不下的执念,始终在不断地撕裂着他的人格与灵魂。

图片来自网络

而影片《悟空传》则更像是小说的前传,其中的猴子才二十岁左右,在天机塾修仙将将结业,也像极了众多如自己一样,当年大学毕业前后不知天高地厚的轻狂骚年,有点痞性,有些叛逆,还有丝在许多人看来可笑的妄自尊大,“从今以后一万年,你们都会记住这个名字,老子的名字叫做‘孙悟空’”。但他更是充满活力,敢于尝试,面对情感、面对体制、面对失败,都可以重新站起来,反正还年轻吧。

图片来自网络

影片的大概就是讲了猴子从孙悟空成长为齐天大圣的那段故事。彼时,天庭已毁了他的花果山,因为“一切不受控制的生命都是妖魔”。因石心而重生的孙悟空混进了天庭神仙预备团“天机塾”,一心想毁掉掌控众生命运的“天机仪”,推翻上苍安排的所谓“天命”。

在天机塾这个故事场景里,除了还在如来座下混着的唐僧,西游的师兄弟们都出场了,还有《大话西游》中的。

天蓬,天机处老大上圣天尊的跟班,小说中喜欢对着月亮发呆的爱思考的那头猪,那时还是只会对阿月一人温柔的冷面帅哥一枚。但因为阿月已经被贬下凡,只有那半块爱情信物的星石能勾起他情绪的剧变。

图片来自网络

卷帘,可能是最最颠覆《西游记》《大话西游》乃至《悟空传》的角色,一个耍宝逗乐、热衷科学发明的微胖青年,窃以为有点像王者荣耀里的“鲁班七号”,在众人下凡尽失仙力的时候大显莫测之神威。

图片来自网络

还有《大话西游》中相爱不能爱的紫霞仙子前世,上圣天尊的女儿阿紫,一个不折不扣的“仙二代”,一个学子心中的女神大姐大,一个爱上了妖魔孙悟空的青春叛逆期少女,还有点儿文艺,“我看晚霞时不干任何事”。

图片来自网络

当然少不了孙悟空一生的宿敌杨戬,好像是天机塾的学长,像极了王者荣耀里“宫本武藏”的装束,不仅长得酷,而且仙术也耍得酷,与阿紫是青梅竹马,还愿意为阿紫在任何她想的地方种满鲜花,但可惜注定孤老终生,是千年的备胎。

图片来自网络

再有个是颠覆了一直印象也颠覆了他大名的配角——“巨灵”,一个算得上男五号的瘦弱猥琐男,狂妄自大还爱欺凌弱小,一副衙内作派,经常被男女主角揍打,也是孙悟空的同学。

估计在天机塾这个毕业就能进体制,晋升替天庭镇守天机处的候补天将修仙班里,除了孙悟空那样资质特别好的,卷帘这样有发明的特长生,应该以某某神仙他大舅家二姑奶奶侄媳妇表哥的外甥这样的关系户居多,像阿紫一样正宗的“仙二代”是凤毛麟角,而巨灵也该是天神后裔中的所谓“佼佼者”,否则也不可能一出场就那么张狂,列入天系第一等学生,还一毕业就能当上天机处镇守结界桥防务的一号人物。

可惜影片中没有太多交待可以和大家八卦一下,强烈建议今何在写了番外《杨戬传》《哪吒传》之后再出个《巨灵传》扒一扒。

图片来自网络

上圣天尊,天机处主任,天机塾校长,阿紫的母亲,古板严厉又野心极大,影片中唯一浓墨重彩的大反派。说不清是她所说的“无欲无我”,还是冷漠的铁石心肠,为了力量、权力连女儿都可以牺牲,从口头上说说到当真打死了阿紫。

也不知上圣天尊最后是什么样的感受,为了猴子的石心获取了巨大的力量,连上苍都敢叫板,到头来却众叛亲离,跟班的天蓬、重点培养的杨戬,还有女儿都倒戈相向。

更可悲的是,她梦寐以求的以为可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力量,竟然在孙悟空与杨戬的联手下不堪一击。嗯,是真正的不堪一击,正儿八经的一击即溃,影片中还没有延续一分钟的辉煌就被灭了。也够悲催的。

更为讽刺的是,一心想杀死妖猴、胸怀重建天地秩序伟大天命的上圣天尊死后还被上面定为作乱天庭的妖魔,与孙悟空并列一起,成为了天庭维护统治的牺牲品。

图片来自网络

至于那条杨二郎身边的哮天犬,被叫做“小白”的黑狗,还有被天蓬苦苦恋着的阿月,就是那个号称“四小花旦”之首,整容十分成功,说是还有点仙气的饰演角色,为了大家的流量考虑,就没兴趣上太多的图了。

天机处呢,就好像一个工厂,有一个负责天下命运的仪器。你可以说这个是巨大的电脑。但它还远没有孕育出器灵,与科幻大片中那些拥有了自主意识还试图控制人类的人工智能差得十万八千里。

天机仪,说到底还是由人控制的。不,说错了,是神。不过,不管它背后掌控在谁的手里,是人也罢,还是神也罢;管他是上苍也罢,还是上圣天尊也罢,被控制着的命运没有人会舒服,谁会甘愿把被强加的命运当成是自己的天命,更何况是石头里蹦出来的孙猴子。

总之,在天机塾,孙悟空还不是震撼天地的齐天大圣,只是只桀傲不驯的猴子,而且到最后看也不过是个不服从学校校长管教的“熊孩子”,最后阴差阳错还与杨戬一起帮天庭除掉了企图取代上苍的天机塾校长上圣天尊,也是莫大的笑话。


咳咳,啰哩啰嗦说了这么多,郑重声明我不是来推介影片的,那个导演没给我半毛钱,本人也并非谁谁谁的粉丝。其实,我就想随便说说影片中延续小说的那些话题,得用我们思考一辈子的人生啊。好累!

菩提问悟空:你此生为何而来?

鸿蒙初辟原无性,打破顽冥须悟空。结合小说看,或许菩提也是有些私心的,与如来、玉帝不合群,与金蝉子倒有点惺惺相惜,于是便成了推动更大天地命运格局的“黑手”,落子于这只女娲补天石所化的石猴。可能,他想要的不过就是一只能搅动天界这潭混水、死水的天不怕、地不怕的猴子吧。

呵呵。此生为何而来?为花果山复仇,打破天机仪,击败众神,至少要控制自己的命运。殊不知,猴子被菩提取名“悟空”、教练七十二变的时候,已经身不由己地被推进了命运的漩涡。无论是后来的大闹天宫,还是西游拜师唐僧,不过是几个大佬们的角力,在为他们的理想、信仰与他们的天命而冲锋陷阵。蝼蚁再强壮,还能跳得出天地棋盘?翻得出执棋人的手掌心么?

但这又有何妨!看看猴子所做的一切,究竟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桀骜与轻狂,还是奋尽生生世世去抗争宿命的热血与尊严?若为自由故,生命亦可抛!悟空不服,他一次次地挥动金箍棒,要让这诸佛都烟消云散。你可知道这天也会颤抖。

其实,影片中不甘命运摆布的又何止孙悟空一人,因为人神“杂种”身份不敢犯错的杨戬,因为爱人被贬落凡间天各一方的天蓬,最后他们都拿起武器与上圣天尊战到了一起,包括虽有着“仙二代”光环但缺少母爱、一直生活在母亲阴影里的阿紫,也开始了她的反抗。

图片来自影片截图

我们呢?此生为何而来?为天命,但天命又是什么?天命就是去做你自己,做你心中真正想做的事,而不是被设定、被安排的命运。这说法没有半点毛病!

但谁也不知道究竟你反抗了父母尊长、叛离家庭走出的那条路是好还是坏?有可能恰恰是更大的BOSS的安排,也有可能如影片中因为反抗却带来更大的浩劫,当然还有一丝可能让你找到了真正的天命。

难道说我们的理想,就是这样度过一生的时光?慌慌张张,匆匆忙忙,为了活着而活着,在一次次“被XX”中麻木,找不到、看不清自己的彼岸,无奈地接受每一天、每一夜都要如此往复的人生。

还是,难道说等六十岁以后,再去寻找想要的自由?还是更远,活到“从心所欲”的年纪再说。哦,那个,老夫子说了你话没说完,还得加上“不逾规”这个重点。

我连你都守护不了,守护那星河还有何用?这是天蓬对阿月的念头。套用一下,你连心都守不住,护这个为那个又有何意义呢?

菩提问悟空:你做到了吗?

你做到了吗?经历了这么多痛苦,你还是回到了这儿。面对菩提,失去石心、再次经历死亡的猴子无奈地回答:我做不到。更有点自暴自弃地说:什么都是注定的,我输了。

拥有强大力量、不可一世的孙悟空居然也会认输,这只能说明这命运笼子的韧性太强,不仅把你弹回来,还会撞得你头破血流,甚至死于非命。

但我们的菩提老师却不愧为天地间有数的明师。“你感到无能为力的时候,才是你觉醒的时候”。哦,这是说你该思考人生了,在撞了这么多次墙之后,别再傻啦吧唧,棒槌似的不开窍。

“想想你这一世走过的路,遇到的人,你放不下的这一切,你现在拥有的才是天庭从未有过的力量”。这是说经历是财富,爱是这世界最伟大的力量么?姑且如此认为吧。

不得不说,菩提的这席话很管用,悟空找到了他的“武器”,拥有了自己真正的心,并且随之战斗下去,杀天尊,毁天机仪,大闹天宫……哦,大闹天宫这是后话,等下部戏吧。

悟空说:我来过,我战斗过,我不在乎结局!

面对杨戬“就算你毁了天机仪,也改变不了这一切”的认命,孙悟空果然就是这么这么的中二:我明白这个世界的残酷,打破了一个笼子,还可能会有更大更牢固的笼子在等着,而且这个世上也没几只好鸟,但哪怕可能被当枪使,只要还有希望,只要我还活着,我就要去尝试,失不失败总得做过了才知道。

哈哈,梦想总是要有的,哪怕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原点,但用哲学否定之否定的话说你已经不一样了,就像孙悟空那样,“你现在拥有的才是天庭从未拥有过的力量”。

来,找回你的武器,举起来,放手一搏,梦想万一有一天就实现了呢!

我只是想试试,试试而已,你们又想我咋样?!

——他好像一条狗诶。

——你怎么变成小狗就回来了?我就喜欢这样,多可爱。

图片来自网络

在一遍又一遍的《悟空传》中,我又发现了自己的不成熟。不,应该是现在雨太大了,刮进窗户,又落入了眼眶。到底是不甘心?还是无奈?有一丝感动?或是只为悼念?心有戚戚焉!

                        ——致那些终已逝去的年华

                        ——致重回原点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