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夜华爱素素,除了命运,也是必然

文/白茶心

我们总是以为,爱情是不可控的,它的发生难以解释,因此我们给爱情的原因做了一层包装,甜蜜地称它为“缘分”。缘分的说法,说明了爱情的不可知和难以知。但其实,爱情不是无缘无故的。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面写夜华和白浅的情分是三生三世天定情缘。里面有命运的成分,更有可以探寻的因素。金猊兽作乱,夜华下凡去杀它。不料受伤化为小龙养伤,被凡人素素捡到家中照料,开始了与白浅的素素这一世的情缘。

孤单是一种难解的毒

素素一人独居在东荒俊疾山上。她孤单又寂寞,无父无母,不知从哪里来,也没有名字。她虽然自己也很清贫,却喜欢照顾小动物,特别是受伤的小鸟小蛇等。因为它们可以听她说话,漫长的日子也没有那么无聊。在夜华变的小龙飞走后,她很想念它。

后来她捡到了受伤的夜华,精心照顾。终于有人陪她说话了。因此,当夜华伤好后,她也养不起他了,她虽然舍不得却赶他走。他说要报恩,她便想他留下来陪她,因为太孤单,因此说出"以身相许‘’来。

而夜华也是孤单的孩子。他出生的时候天显吉兆,又与墨渊长相相似,一出生就被定为天帝的继承人来培养。天帝严苛,对他寄予高高的期望。肩上的重负,没有一日能够放下,所以他无日无休,几万年来都在学习、修炼。没人陪他说话,他也没有空说话。他的心底也是孤单的。

孤单是一个人的毒药,两个人便有了解药。正是如此,他十分理解素素的孤单,那正是自己的孤单。两个人的孤单,因为彼此怜惜和看见,彼此的陪伴,而消解,因而弥足珍贵。

来自网络

没有要求的爱最珍贵

夜华在天庭,算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天君爱他宠他,在他跳了诛仙台甚至不惜入魔也要度修为救他。但天君的爱是有要求的,天君要求夜华按照他的想法,成为合格的继承人,那是望孙成龙。因此,天君的爱建立在服从、听话上,会对他严格要求,要他辛苦读书、修炼、成才。

天庭其他人对他的爱,多半是对他太子地位和才华的尊重,那是敬爱。敬爱不是亲爱,距离是远远的,不亲密,不能够彼此分享生命,也不能平等对待。

素锦的爱不是真爱,是一种独霸的爱,也是一种盲目的爱。同时,素锦的爱可能也有崇拜和功利心,因为夜华是优秀的太子嘛。因此,当素锦不能得到他的爱,就要报复,要破坏,以及伤害夜华。

只有素素的爱是没有要求的爱,让夜华感受到亲密和无私。那是爱的最高境界。

在他是小黑蛇的时候,爱他照顾他,帮他疗伤,给他吃肉,怕他冷给他盖棉被。

在他是受伤的陌生人时,为他的伤哭泣,帮他疗伤,照顾他。后来两人结婚后,他问她,如果我什么也没有你还爱我吗?素素说,你本来就一无所有,除了那把破剑,偶尔可以劈劈柴。后来夜华常常失踪,也不让素素见家人,素素也同样没有太多抱怨,信任他,怜惜他。

来自网络

逆反的心理成就相守的姻缘

夜华从小被天君教导培养,是听话的好孩子。天君不允许他探望母亲,他便央求。天君随口说他在2万年的时候飞升上仙,就允许他见母亲。他便努力做到,成为有史以来最小年龄飞升的第一人,即使受伤严重差点飞灰湮灭也不分辨。这是他无声的抗议。

当他遇到了素素,孤单的、无条件爱他的素素,他决定和她在一起,因为爱太难得。他知道天君不会允许他和凡人在一起,会要了素素的命,便更加怜惜素素。

他其实可以当做一段露水情缘,但他却开始起了放弃太子地位的心思,要离弃天庭,与一个凡人一起生活,旅行种花生孩子。后来他想出主意,谋划假死,想放弃一切和素素在一起。这更是对天君几万年的继承人培养结果最大的反抗。

来自网络

这些充分体现了夜华的对规则、对权威的反抗,对其代表天君的逆反心理。夜华的潜意识可能是:我一切听你的,偏偏在这件重要的事情上,我想自己做主。你不让我做主,我就让你的理想成空。

在没有遇到心爱的人之前,可以随意听从你们的安排,与青丘的白浅或白丘的青浅联姻,不过是床边多一个人罢了。但有心爱的人了,有了鲜活生命的追求了,天庭的一切便成了桎梏,成为要挣脱的一切。

正是这种逆反心理,成就他和素素的爱,也毁了他和素素的爱,落了个双双跳诛仙台的悲惨结局。

心理学解释一见钟情有一种说法:“两个心理病人的相遇。”而爱情的发生,也是有迹可循的。这三条,证实了夜华姑父和白浅姑姑的凡人之身素素的爱,不是无缘无故。


姊妹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如果她走遍四海八荒,夜华必不是她的甜蜜饯儿

姊妹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有一种女人叫“白浅”,谁娶了都会幸福

姊妹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何素素死了,夜华行为失常性情大变?

姊妹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胭脂如醉,相思莫如相忘于江湖

姊妹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天啦噜,白浅竟然是夜华的“母亲”

姊妹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如果她是现代女郎,一定可以成为励志典范

姊妹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夜华素素不善沟通,情劫难了前生多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