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精神——勤奋敬业

(写于2013年冬到2014年春,那时候刚进公司,不知道要做什么,工作量严重不饱和,就自己找事情做,我写了一个专题,我们研发人,也算是为公司企业文化的一点小贡献吧)


“做研发人,是要有拼命精神的!”结束了和郑德辉的交流后,我很受感动。对,这就是研发人,这就是研发精神。

大家都知道,这些年我们研发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国有品牌的佼佼者。锐捷网络很多产品,在市场上得到了好评。我们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在竞争激烈的网络设备市场开辟出独树一帜的创新大道,今年的发明专利获得了福建省第1名,全国第22名。这些成绩是每个人努力的结果,更是我们研发人,整个研发团队的努力。作为团队的负责人,他带领整个团队,不断的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作为始终战斗在一线研发中技术主管,说起身边锐捷研发人的故事,如数家珍。今天我们来听听德辉分享他身边的研发人的故事。

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王昭颖

他,2010年通过校园招聘进入公司,现在是程序2部的一名核心骨干,在公司的同等资历的员工中,业务能力强,负责OSPF、RIP、RIPNG模块,也是德辉团队的一名骨干成员。

在锐捷研究院茫茫的人海中,他只是很普通的一名IT技术男,很多人还不认识他,他性格内向,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也许他不曾让我们注意到,但是他所有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他的主管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进入公司三年多了,用早出晚归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基本每天都是八点左右到公司,然后晚上10点以后离开。加班对于研发人可能是家常便饭了,可是如果能做到三年如一日,每天坚持,那真的是难能可贵了。他从校园走进了锐捷网络,他全身心投入了学习和工作,生活和工作已经融为一体了或者说占据了他的全部。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元旦、五一、国庆这几个重要的节假日里,他都在办公室里加班,任劳任怨的加班。编码的工作,程序猿,工程狮的生活是多么枯燥和单调,我想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最为了解。每天编写代码,调试代码,长时间的盯着电脑可能只为了解决一个bug。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可能饭都顾不上吃,睡觉也在想解决方案。高品质的代码产出,仅仅勤恳是不够的,我们的价值观是以结果为导向的,我们用数据说话,他负责的模块8.7k的编码,无设计0缺陷,这是最好的说明。他不仅踏实努力,而且勇于担当,是一名有责任感的锐捷人。有一段时间里,由于业务需要,他的工作和责任都成倍增加,他没有任何怨言,只是默默的更多的投入,每天7点多一点到公司,晚上11点后甚至12点多离开公司,他主动担当项目开发重担,成为小组核心技术骨干。上帝眷顾那些勤奋努力的人,这些日子里他的成长也非常的迅速。得到了专业组和项目主管的高度认可。

以公司为家的—黄崇滨

黄崇滨,研发七部的部门副经理,02年入司,业务能力超强,担任模块化项目PI平台PM,特点:敬业,超级敬业!对工作对公司可以用爱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很多人听到经理或者领导这个词,很自然的想法便是那个坐在单独办公室里,指挥大家做事的人。但是我们锐捷的领导不一样,我们锐捷研发的每一个主管,都是从研发的一线出来,始终和我们的战斗在一起,我们每一个主管包括院长对产品和解决方案都非常的了如指掌。在锐捷文化里,有一句话是“跟我上,而不是给我冲!”话说黄崇滨,也是这样一名教练型主管,这位乐于分享,热情、认真、细致,而且又很会照顾人的资深锐捷研发人,我想很多人都认识,说起他的故事简直一箩筐都装不下。对于一个有家庭的人,都希望更多的时间陪家人,陪爱人,陪孩子,我想这是每个人的共鸣。但是一个人例外,那便是崇滨。据说有一次,老婆带小孩回老家休假了,他很高兴的表示终于可以心无旁骛,好好加班了,然后每天加班到很晚,而且每个周末就以公司为家加班了。嘘嘘,秘密,这件事绝对不能让嫂子知道哦,她会吃醋的。常常听到身边的人说,最近工作太辛苦了,我要好好休息一下或者长辈们会告诉我们工作不要太辛苦,要注意休息。但是你一定没有听说过,工作可以治疗头痛。故事是这样的,崇滨近期得了周末公司综合头痛症,一到周末不在公司,总感觉头有些痛,甚至痛得厉害,在家待的不舒服,一回到公司加班,看到项目就好了。你说神奇不神奇!“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这样的奔波,大概只发生在初恋吧!崇滨对工作的投入,始终保持着初恋的热情,据说去年在参加完北京的管理者年会,想真实了解项目的情况,以便安排工作,年会结束当晚就赶回福州,而不是和大部队一起第二天回来。当晚碰到飞机晚点,原来12点到家的他凌晨2点多才到家。,而第二天8点多就到公司了,好像昨晚正常下班的人一样……黄崇滨作为模块化项目PI平台的大PM,模块化是研究院下一代研发战略平台。这一个项目的技术难度是可想而知的。近一年多来,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工作,目前他带领团队正在突破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遇到问题,遇到技术难题,大家一起研究探讨摸索,为寻找各种解决方案呕心沥血。研发的过程,就如孕育孩子的过程,把项目和产品当作自己的孩子,倾尽自己的心血,投入满满的爱和关怀……他爱的不仅仅是一个小家,而是大家。作为他们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自己研发出来的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

结语:创新实现更多价值

研发人员就应该有“拼命”精神,但是仅仅勤劳和努力是不够的,我们希望产品的创新,实现更高的价值。这要求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要有积极思考,主动学习,接受并且主动挑战更高目标。

工作之余的学习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锐捷是学习型组织,锐捷高管每年都会推荐书给大家。每一位研发成员都对知识如饥似渴,阅读了大量专业上的书籍和文章,热爱学习、热爱工作,敬业拼命,这是研发人员的共性,也是研发众多精神中的平凡的一个小小的侧面;研发人精神也是一本厚厚的书,等待有心人慢慢开启,去发现他们的美和丰富灿烂绚丽的多面。成功没有任何捷径,只有实实在在、勤勤恳恳的付出,才会收获累累的硕果。每一个成功产品的背后,总有它的故事,浸染了很多人的努力和付出。通过和德辉的短暂交流,很受感动,更多东西很难通过语言去描绘。我想很多锐捷研发人,比我更了解他们,了解研发精神。最后让我们感谢所有研发人的孜孜不倦,也祝福他们技术攻关不断突破壁垒,产品大卖特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年春,我写完了一系列研发人的报告,我又把这个篇幅做了裁剪,发了一个给我们星网锐捷杂志哈) 当我们看到锐捷...
    陈淑玲阅读 844评论 0 0
  • (写于2013年冬到2014年春,那时候刚进公司,不知道要做什么,工作量严重不饱和,就自己找事情做,我写了一个专题...
    陈淑玲阅读 1,307评论 0 0
  • 再来一个荒唐的借口 装一次大悟大彻 用看不见夜里的东方的眼睛 哭一些假名青春的话语 喉咙都哑痛 眼睛也红肿 这夜里...
    人谷阅读 177评论 0 0
  • 西红柿要付出代价,喜欢你要付出代价的
    yoyo_7106阅读 140评论 0 0
  • 【R阅读原文片段】 为什么IPHONE如此受欢迎,很重要的原因是操作简单,连两岁小孩都可以操作。为什么我们更喜欢用...
    裴裴梦想家阅读 14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