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研发人

(2014年春,我写完了一系列研发人的报告,我又把这个篇幅做了裁剪,发了一个给我们星网锐捷杂志哈)

当我们看到锐捷一个新产品热销的时候,客户好评如潮,风光无限的时候,在它的身后,有这样一群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可敬可爱的研发人在奋斗,他们或许不善言辞,他们含蓄内敛。今天让我们走近他们,了解产品实现一步一台阶的过程,体会研发人坚信的过程,感受锐捷研发人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篇章一——渴望变革

我们研发人的内心深处,总有这样一种驱动,就是渴望变革,林奇这样说。与他短暂的接触,最大的感受就是高效,通过BQQ与他联系,第一时间便约到他。他是2003年入司,目前在研究院四部,自动化测试的负责人,已经是锐捷的十年老员工了。说起锐捷研发人渴望变革的事情实在太多,陪伴公司走过10个春秋,目睹了锐捷公司的方方面面的变化,如果细数起来,可能要几天几夜,今天着重聊聊持续集成实践。锐捷研究院里发布了表扬公告《持续集成团队获得了研究院PMO最佳实践》。林奇是该项目的一个重要成员,自动化测试的负责人,项目每日冒烟就是他负责的。

变革来自内心的驱动

持续集成,这个被业界证明的优秀实践,在很多大公司非常受重视。如IBM、微软、爱立信等,同时也是我们竞争对手华为、友商、,也力推的该项目实践。研发人日常关注业界动态、竞争对手的情况,当了解到一个新事物,就会很兴奋,当看到与业界的差距就会着急,就会很紧张,希望在能够迎头赶上。在1c2模块化项目中和崇滨、德辉等一拍即和,决定来尝试。持续集成:是一种软件开发实践,即团队开发成员经常集成他们的工作,通常每个成员每天至少集成一次。每次集成都通过自动化的构建来验证,从而尽快地发现集成错误。——摘自百度百科

作为中层管理者明白,决策自上而下较容易,就是一个传达,但是自下而上的推动就没有那么容易了。首先受限于资源,很多额外的工作必须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再者,一些工作流程发生了变化,会产生一些问题,如就拿我们测试部来说,很多工作是没有绩效的。但内心的那份执着和热情,驱使着我们前进。

变革从观念开始

这一次持续集成实践,无论管理,还是开发,还是测试都要发生了很大改变。管理者,从关注计划、文档到关注持续集成结果的转变。原先开发只要重点做好编码工作,最终的质量保证交给测试人员,现在开发过程中,不仅仅要开发代码,更要保证这部分代码质量,所以需要提前进行测试。比如测试,内部测试活动要前移,提前对版本进行确认,多增加一些外部测试,多与客户打交道,了解客户存在的问题,挖掘客户潜在的需求,与开发人员共同对产品的交付结果负责,支撑整个开发流程。今天我们从观念的变革,不仅仅是这个持续集成,如我们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探索。原来我们开发产品,大家就闷着头把功能开发出来,而现在大家就会问,客户是需要什么样的功能,客户有什么特征,怎样才能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变革痛并乐着

变革是痛苦的,持续集成实践也遇到了很多问题。遇到问题我们就解决问题,快速进行PDCA循环,这就是我们研发人简单高效的思维。开始在团队合作上出现问题,我们配合不是很好,开发和测试之间各自需要做什么没有明确。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一起研究和探讨,寻找解决方案。起初系统还不稳定,我们的工程师,每天半夜爬自发起来远程到公司测试机上,只为看看自动测试的情况,担心环境、程序出现故障导致测试执行失败。那种心情就如母亲担心深夜孩子会踢被子一样。经过大家的努力,现在随着系统平滑的升级,测试环境也越来越稳定。对大家来说,每挑战一个难题会充满成就感,那种快乐不是能够用言语形容。

变革大势所驱

大环境趋势着我们改变,拿自动化测试部门来说,从05年开始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九个年头。这些年我们的产品是不断增长,功能也不断增加,如果不采取行动应对,即使天天加班都完不成任务,这就逼着我们创新,采取更高效的工作方法,采用更先进的工具。

变革需要勇气

变革是充满风险,我们今天付出的努力,也许可能会有硕果累累,也许可能得一无所获。在研发世界里,只有0和100,没有中间值,做好了持续集成实践,试点成功,这个实践会在公司内部全面推行;如果没有成功,可能什么也不是,产生不了任何价值。

任何创新和变革都是有风险,如研发一个创新的产品,可能引起市场的轰动,也可能不被市场接受。既然要创新和变革,我们就要有勇气承担失败,而且有动力在失败中不断总结经验,继续前进。渴望变革,这是所有锐捷研发人的品质。研发人乐于挑战,积极面对变化,不满足于现状,不墨守成规,持续创新,努力把握最新的网络技术发展趋势,为用户提供最优价比的网络产品及解决方案,为企业创造利益。

篇章二——务实

当问林嘉,如果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来形容我们锐捷研发人的特质,会是什么?林嘉说是务实,就是实实在在的做人做事。

他,2005年入司,目前是程序2部的其中一名专业组组长,也是持续集成的技术总负责人。这位帅帅的锐捷研发人,今天跟我们娓娓道来,关于锐捷研发人务实的故事,从工作到生活,从待人到处事。

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墨子·修身》

【大意】读书人虽然有学问,但是亲身实践才是根本。

研发人热爱学习,对待知识稳扎实打,关注新技术、新科技,绝对不是浅谈辄止,看看宣传就好,而是动手实践,把方法和工具用手上项目和产品上,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在持续集成实践中,我们寻找代码评审的工具,不是看一下官方介绍或者网络介绍就盲目的使用,都是自己下载,安装,体验,根据结果做评估。好的话用,不好的话继续找。只有自己亲身体验,亲身实践才能最清楚真实的情况。知识信息高速发达的今天,我们获取知识越来越容易,仅仅靠知识而缺乏实践的人,是很难成真正优秀的研发工程师。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朱熹《朱子语类》卷十四。

【大意】理解得越清楚,实践就越扎实;实践越扎实,认识就会更加清晰

今天我们的持续集成实践也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希望好的东西能够被更多人接受,希望优秀的实践可以在全公司推广。在这里,林嘉特别推荐持续集成实践。首先,它可以节约人工成本,自动化测试,检查代码。其次,缩短开发时间,第一时间发现软件的缺陷,缩短项目的周期。总之以机器代替人的工作方式,是大势所趋,用机器批量发现问题,代替海量人员投入,而且机器还可保证不会有遗漏,让人更放心。我们公司现在宣导用互联网的思维做产品,这种快速迭代的开发方式,也是互联网重要思维之一。

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论语·宪问》

君子以说得多、做得少为耻辱

研发人待人真诚务实,思维直接简单,处理问题是对事不对人。比如团队内有什么问题,一般大家共同探讨,出了什么问题,找出原因,研究如何改进。每一次项目结束,大家都会一起坐下来总结,对于质量差的模块,作为组长的他会积极去分析问题,找到原因。事实上也是这样的,我们每一个人内心守着一扇门,只能自内而外的开启,光靠空洞的说教或者古板斥责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反而会造成团队成员排斥的氛围。而身体力行是最好的影响和感染方式。

君子强学而力行__扬雄《法言·修身》。

【大意】有道德的人勉励自己学习并且努力去行动。

林嘉告诉我,对于我们这些年轻研发工程师,没有什么比自我能力提升更为务实了。希望团队成员不断成长,能力持续提升,他鼓励大家学习,会带头去找很多书籍一起阅读,每周的周例会组织大家做读书交流,共同进步。学习不是目的,学以致用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更要钻研和探讨,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把所学和所用结合起来。当我们的自我能力提升后,业绩提升了,更为实在的提升及福利也是水到渠成。

俭以养德,静以修身——三国·蜀·诸葛亮《诫子书》

[大意] 节俭有助于养成质朴勤劳的德操

说到务实,我们很自然聊到了消费这个问题。林嘉说,研发人消费很务实,跟经济条件无关。他身边好多研发人,在经济上也有足够的承受能力,但是也不会去追求品牌,而是用一些很实在的产品,就拿买手机来说,会做足功课,看评测,精心挑选,去寻找性价比高的手机。比如大家会排队买小米手机。说到这里,我仔细看了一下他的手机,是一款索尼的手机,林嘉告诉我,这是刚买的,这款手机索尼生产一两年,接近停产的手机,但是他觉得功能配置也不错,很具性价比,所以就买他了。

篇章三——勤奋努力

“做研发人,是要有拼命精神的!”结束了和郑德辉的交流后,我很受感动。对,这就是研发人,这就是研发精神。作为团队的负责人,他带领整个团队,不断的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作为始终战斗在一线研发中技术主管,说起身边锐捷研发人的故事,如数家珍。今天我们来听听德辉分享他身边的研发人的故事。

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王昭颖

他,2010年通过校园招聘进入公司,现在是程序2部的一名核心骨干,在公司的同等资历的员工中,业务能力强,负责OSPF、RIP、RIPNG模块,也是德辉团队的一名骨干成员。

在锐捷研究院茫茫的人海中,他只是很普通的一名IT技术男,很多人还不认识他,他性格内向,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也许他不曾让我们注意到,但是他所有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他的主管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进入公司三年多了,用早出晚归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基本每天都是八点左右到公司,然后晚上10点以后离开。加班对于研发人可能是家常便饭了,可是如果能做到三年如一日,每天坚持,那真的是难能可贵了。他从校园走进了锐捷网络,他全身心投入了学习和工作,生活和工作已经融为一体了或者说占据了他的全部。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元旦、五一、国庆这几个重要的节假日里,他都在办公室里加班,任劳任怨的加班。

编码的工作,程序猿,工程狮的生活是多么枯燥和单调,我想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最为了解。每天编写代码,调试代码,长时间的盯着电脑可能只为了解决一个bug。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可能饭都顾不上吃,睡觉也在想解决方案。高品质的代码产出,仅仅勤恳是不够的,我们的价值观是以结果为导向的,我们用数据说话,他负责的模块8.7k的编码,无设计0缺陷,这是最好的说明。

他不仅踏实努力,而且勇于担当,是一名有责任感的锐捷人。有一段时间里,由于业务需要,他的工作和责任都成倍增加,他没有任何怨言,只是默默的更多的投入,每天7点多一点到公司,晚上11点后甚至12点多离开公司,他主动担当项目开发重担,成为小组核心技术骨干。

教练型主管—黄崇滨

黄崇滨,研发七部的部门副经理,02年入司,业务能力超强,担任模块化项目PI平台PM,特点:敬业,超级敬业!

很多人听到经理或者领导这个词,很自然的想法便是那个坐在单独办公室里,指挥大家做事的人。但是我们锐捷的领导不一样,我们锐捷研发的每一个主管,都是从研发的一线出来,始终和我们的战斗在一起,我们每一个主管包括院长对产品和解决方案都非常的了如指掌。在锐捷文化里,有一句话是“跟我上,而不是给我冲!”话说黄崇滨,也是这样一名教练型主管,这位乐于分享,热情、认真、细致,而且又很会照顾人的资深锐捷研发人,我想很多人都认识,说起他的故事简直一箩筐都装不下,我们今天只一个小故事。“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这样的奔波,大概只发生在初恋吧!崇滨对工作的投入,始终保持着初恋的热情,据说去年在参加完北京的管理者年会,想真实了解项目的情况,以便安排工作,年会结束当晚就赶回福州,而不是和大部队一起第二天回来。当晚碰到飞机晚点,原来12点到家的他凌晨2点多才到家。,而第二天8点多就到公司了,好像昨晚正常下班的人一样……

渴望变革、务实、勤奋努力,这就是我们研发人的可爱之处,但他们的可爱不仅仅这些,等待我们去发现更多的美和丰富灿烂绚丽的多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