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21,你好2022

再见2021,你好2022

    每一年都这样想过,和过去说再见,与未来打招呼。但是再见的到底是什么?迎接的又是什么呢?好像一切都很虚无,只是一句空话。前几年还能发个朋友圈,大有跟风的嫌疑,现在朋友圈也懒得发,不发是觉得只喊一句空话没意思。

    终于还是挨到了这一个月的最后一天写主题文。明天是年三十,真正的要和2021说再见了,几天以后,大家又要各奔东西。只有重新启动工作模式,才有新的一年要开始的感觉。

    不是因为要开始工作了不适应,而是觉得时间太快,没有更好的方式挽留,也许真的需要有个仪式感,这一次的主题文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虽然也是会有实现不了再见和迎接的那些,但是可以畅想一下,今年记录下,格外的有信心一些,或许是因为自己有了一点点小成长吧

    只有和以前说再见才能更好的迎接新的,或者把之前的在一定的程度上清零,才能更好的前行。

    和不读书说再见。应该是2021年的下半年的读书生活,而且要从8月开始。那个暑假,自从加入了张祖庆老师组织的马拉松阅读群,这才算正式过上了与书为伴的生活。在这之前也一直想读书,只是都没留下什么印象。2019年之前总共买了6本书,也就是从教以来6年只读了6本书,如果不数一数,恐怕永远不知道这个事实,读的书少的这么可怜,一点也没有夸张。再往后算,从19年开始,疫情期间居家工作,有了一点时间读书,才知道了读书的重要性。于是开始读书,确切的说是买书,因为买的35本书中,真正完整读完的只有5本,相比19年之前,只是增加了买书的速度,读书依然是龟速,直到去年的7月份。从8月份一直到现在,5个月的时间,买了15本,读完14本。还有1本在读。总的算下来,现在是从教的第9年,总共买了56本,读了25本。有一半全部是去年这半年读的,比过去7年读的书还多。之前的书虽然少的可以忽略不计,但是现在回顾起来,觉得那是起点,或者当成一个前奏吧,今年2022年就正式启动读书模式吧,每天读一点书。按照计划,每个周一本,只是需要好好规划一下需要读的哪些书,有只有多读了才能有自己的规划。离计划要读完的书还是异常的遥远。希望新的一年,按照这个下半年的速度能坚持读下来,如果可以,希望再快一些。因为读书让我改变了很多。

      与不思考说再见。读书让我学会思考

  在读书中,我学会思考。我是说,发自内心的体会到了,不是听别人说,也不是仅仅停留在从书上看到的一句“阅读让人学会思考”。读书的日子里,越来越感受到思考的无穷力量。。阅读让自己养成了思考的习惯,思考生活、思考学生,思考未来,思考任何一个小的行为的价值。看到表面,会多思考到深一层次。比如,孩子放学回家一直待在书房里,我思考了什么问题呢?我会去思考“你家孩子在书房可以待多久”。遇到问题,不会相当然的立马去解决,而是会多思考,读的越多,日常的思考也跟着不自觉的多了起来。

    与不写说再见。坚持周更文半年,日更文两个月,但是还是没有养成很好的习惯。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离开了教学现场,脱离了学生,更没有素材可写了。写作是一种工具,用来表达自己的心声,写作中遇到优秀自己,看见自己的成长,只有写作是完全属于自己的私人财富,无论写成什么样,先养成写的习惯。通过各种方式督促自己的写作。

        积极养成坚持的品质,与不自信说再见。不管是上学,还是工作后,都巧妙的与第一躲开了。面对“第一”,永远只有羡慕的份儿。上学时羡慕学习成绩第一名的同学,工作后继续羡慕业绩排在第一的同事。不是自己不上进,也努力拼搏过,内心对第一一直是崇拜和敬畏的。已然是而立的年龄,虽然还在努力,但是也没有再抱任何幻想。不曾想自己也能得到第一名了,而在这之前是零次。2022年的第一天,什么第一名呢?在一个一墨老师组织的每周一篇千字文的读写群里,那天我是第一个完成写作任务接龙的,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第一。再数一数,之前还有一个第一,算是名副其实吧,一个亲子阅读打卡,这个第一在两个月前就已经得到了。两个月了一直是第一,其实我也有偶尔落下没有打上卡的时候,加上进群时已经晚了将近几个月,所以开始只是想坚持就好。因为坚持,所以赶上来了,也再也没有被超过。最近在简书上看到过这样的一句话:每天都有人在掉队。想要不掉队就得坚持,不能停下,尽管有时候速度会慢一些。只要别停下,就会有希望。所有的这些坚持让自己突然有了些信心。接下来的新的一年,期待得到更多的第一。关于第一,羡慕,追寻,但是不会迷失。我们的大多数都是普通人,第一毕竟就那几个。重要的是,普通人别停下坚持的脚步才行。坚持的力量无穷无尽。希望做任何一件事都能坚持。

    与自己的职业和解,爱上她。  从来没有真正的爱上过自己的职业,最近突然间找到了教师拥有很多看到了很多其他工作没有的,没有加班,能够和纯真的孩子交往,一定程度上比与成年人交往容易多了,可以阅读和写作,更让我越来越看清楚自己,我实在想不出除了做教师,我还能做好什么工作,突然又意识到教师有很多可以支配的时间,还有……希望能在未来的这一年找到更多职业的幸福感。

    说一声再见容易,做到不容易,努力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