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回明月又清风

          唤回明月又清风  胡99  2017-10-01

        今早,从茶亭子(过去乡坤们在孤僻山岭道上,自发建一小亭,每日摆上茶水无偿供路人解渴)路过,已是亭去人空,山中小道被水泥马路所替代。路是好走多了,表面看来没有了昔日的荒凉,可从这走过,总觉没有过去那种温馨,阵阵凉意袭来。

        十月的太阳,仍淫威不减,行至此已是喉咙冒烟。不禁回忆起孩提时,父携我从此经过,喝过的凉茶,今日感觉那味更酣甜香淳,到现在我都记得喝茶的竹简子,里面似乎还有竹林的清香。

        我稍稍懂事的时候,看到这些偏僻荒野之处的茶亭子,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乡下土地公庙的样子,感觉应该把"奉茶"者的心供奉起来,让人们瞻仰,他们就是自己土地上的土地公,对土地和人民有一种无私之爱,这是"凡劳苦担重担的人,都到我这里来,我必须使他清凉"的心怀。我想,有时候人活到这人世,没有留下任何名姓也不是什么要紧之事,只要对生命与土地有过真正的关怀与付出,就算尽了人的责任。

        如今的天下,民富国强,物质极度的丰富,市场里,超市内,物品琳琅满目,田野山峦五谷鲜果飘香,各家各户堆放着工业制品、农产品,吃的,用的应有尽有。

        那些不计其数的物质,常在我眼前飘浮,为之欣尉,总想为之讴歌,可又总觉得缺失点什么,如这为民挡风遮荫的亭子,这曾经的茶水,这赋有地方特色的乡情,不见了,没有了,繁荣之中又参杂着些许伤感。

      正因为物质财富的高度发达,人们都有了自己的田地和产业,土地公多得多了,几乎人人都是土地公,这些土地公变得全然不一样了,只要外人贴近他的土地,他就可为所欲为地行使他的权力,让你登足不能前。

        一直以来,认为乡人纯朴,可早几天的事情,我不得不改变了看法。那曾经看云、看山、看水、看友情的眼睛都转向看利了。

      A君为了给村里办点公盖事业,找关系从政府拨了些款来整修水渠,这水渠历史上是一条土沟,这次整修的路径不变,只是清污泥和用水泥料石砌筑,毫不影响沿线村民,这百益无一害的事,想来实施该是深受民众欢迎的。哪知,却是困难重重,都想是国家的钱,雁过好拔毛,各有各的无理要求,平日看似相好的乡邻,并曾经被施舍过的人,在利益面前是面目丑陋狰狞,一副副无赖的嘴脸都表露出来了。A君本想做点好事,会受到称赞,没想到变得孙子不如。

        先前,我只觉当今有缺失,但不知具体缺了什么,从亲历的这事,使我感悟到了,最缺的是"从容",是"有情"。这两种质量是大国民的质量,,但由于我们缺少"从容",因此很难见到步履雍容,识见高远的人;因为缺少"有情",则很难看见乾坤朗朗,情趣盎然的人。

        社会学家把社会分为青年社会、中年社会、老年社会。青年社会有的是"热情",老年社会有的是"从容"。我们正好是中年社会,有的是"务实",务实不是不好,但若没了从容的生活态度与有情的怀抱,务实到最后正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牺牲了书画琴棋诗酒花,则是僵化的庸俗社会。

      用到我们实际的人生也是如此,一个有情的人,虽不能如无情者用那么多时间来经营实利,因为感情是要付出时间的,可是一个人如果随着冷漠的环境而使自己的心也沉滞,则绝对不是人生幸福。

        人生幸福在许多时候是得自于看起来无任何意义的事,例如对爱情和友情的缅怀,在公交上给人让个座位,在夜间山道上突传来一段喜欢的乐曲,在书上读到一首动人的诗,在微信里看到友人的问候,在夜间开车,从电话里听到好友的关爱……总的说来,人生的幸福来自于自我心扉的突然洞开,有如在阴云中突然阳光显露、彩虹当空。这些看来平淡无奇的东西,是在一株草中看见了琼楼玉宇,是由于心中有一座有情的宝殿。

        心扉的突然洞天,是来自从客,来自有情。

        生命的整个过程,是连续而没有断灭的,因而年纪的增长,等于是生活数据的积累,到了中年的人,往往生活就纠结成一团乱麻了,许多人畏惧这乱麻,就拿黄金酒色来压制,企图用物质的追求来麻醉精神的僵滞,以致于心灵的安宁和融都展现成物质的积累。

        其实不必如此,如果能有较从容的心情,较有情的心襟,则能把乱麻的线路抽出、理清,看清我们是如何的失落了青年时代对理想的追求,看清我们是在什么动机里开始物质权位的追逐,然后想一想,什么是我要的幸福?我是怎样落入现在这个古井的呢?

        我时常想起那普遍贫穷的年代,大部分人都有丰富的人情,人与人之间充满了关怀,人情义理也不曾被贫穷所昧却。记得那年家里建房,天亮累到黑的村民,揣着半饱的肚子来我家打地基至半夜,家人所谢也就是半碗清水面条,这是人情义理的最好象征。没想到今日之乡民,在修水渠之事上,当年的灵魂是如此的绝灭,灭绝到为八十老人挑肥二十米也要五圆钱。

        记得家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人活着,要像个人",其实过去大家都是这么说的。人们把面子,把德行,把情义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即使生活条件如动物,人也不应该活得如动物失去了有情、从容、温柔和尊严。在中国历代的忧患悲苦之中,中国人之所以没有失去最大的物质——国土,实在是来自这简单的意念,"人活着,要像个人",否则大家都当汉奸了。

        让我困惑的是,贫苦时,家家户户明月清风,有尊严,为什么现在富有了,却反失之?有人还以不要脸皮为荣,公然叫嚣:良心多少钱一斤?良心真不值钱了,很多人愿低价甩卖自己的良心。

      下得小楼来,看到落叶中夹杂有死亡的蝴蝶,感觉到其失去了一季的生命与树叶无异,尘归尘,土归土,有一天都要在世界里逝去。

      人的身体与蝴蝶又有什么两样?如果在活着时不能自由飞翔,展现赤诚之身心,让我们成为宇宙众生迈向幸福的阶梯,反而成为庸俗人类物质的踏板,则人生就失去意义,空到人间一回。

        为水渠顺利施工,A君又去各家做孙子,讲好话未归,我的文章已结,但愿他能唤回村民的一点明月清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2014年5月15日至2014年10月13日。 博客共更新195篇文。 说起博客,是因为——《花田半亩》。花田是...
    莫莫莫呀阅读 752评论 0 2
  • “宋朵,吃饭了!”妈妈 “好的,妈妈。”宋朵 “救救我!”神秘声音 风又吹过,时光静止。宋朵惊恐的说:“是谁?出来...
    薄荷味的星空阅读 211评论 0 0
  • 早上起来随手拿了本绘本给儿子读了一下,发现自己读英语的能力上涨啊,哈哈 本无他心,搜索这个绘本的资源,想给孩子看看...
    木木sani阅读 400评论 1 1
  • 勇气作为这一期《朗读者》的主题,看了很有感触,至少没有眼泪。并非每个朗读者的故事不感染人,而是让我们有勇气战胜眼泪...
    长白王德军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