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多数

我读书多不会骗你们的

爱迪生说:“爱情,就是99%的长相加1%的感觉。”

牛顿说:“你对着镜子笑,镜子就对着你笑,你对着世界哭,世界就对着你哭。”

季羡林说:“我只愿这辈子去更多的地方,多日几个美丽的姑娘。”

我说:“请原谅我用这么傻逼又吸引人的标题和各种与正文无关的'名人名言'。”

因为从前语文老师就是这么教我的。大家都很忙,没空看全篇,开头用名言,结局要亮点。

所以大家右转去结尾,顺便点个赞就可以回家奶孩子去了。

记得垃圾和男朋友随手捡走,感情和眼泪不要随便外漏。

下面是并不重要的正文。

我其实就是想以一个凡人的平凡的视角做一些平凡的抱怨,送给这个平凡的世界上所有苦难和妄想。

如果有那么几个关注我的人,你会发现最近我上蹿下跳得少了。你说必然啊,大学生嘛,要期末考了嘛,要么猝死要么等死,你该属于前者所以没有时间作死。

可不啊,我没有写文章,我没有练歌,但我也没有读书。

我什么都没有做。

我睡觉,玩游戏,看电影。

我看《爆裂鼓手》,多励志啊,死命虐自己,没死就牛逼啊。快读书,快学习!不就拼么,谁都可以。

可是没有用,看完我就去ktv嗨通宵了。

我走在路上,开最大声的嘶吼的耳机,看着路边的男男女女。我开始想,为什么我会变成现在这样?

我进北大两年了,可我这学期几乎没怎么听课。你看周围都是学霸,你拼一拼,说不定混个中上,往下看没人看得到你,往上看也没人看得到你。你混一混也是个中下,不需要拯救,也不会有表扬。那就混呗。我突然特别理解初中时候那些长期霸占年段中游的小伙伴们,你说大家都这么读书,我也没多拼你也没多荒废,为什么我就在前面,你就上不来呢?

我想因为一开始我就在前面啊,前面刺激啊,全年段都看得到,老师看得到,漂亮的女同学看得到,父母看得到,每次考试都是刺激啊,越刺激就越拼嘛,拼啊拼的,位置就做稳了。

所以我们高中段长天天说,优秀,是一种习惯。

可你要是在中间,自己都看不到啊,多个50名少个50名有差么。而现在轮到我去做背景基数中位数平均数了,所以,也就放弃自己了吧。

我就粗粗这么想,也就粗粗这么信了。现在我又细细想了想,不对。

这背后有一套更大的奖励机制消失了。那便是我不再相信成绩跟分数了。它们对于我越发的不重要起来,读再好有什么用呢?以前可以考好大学啊!以前想考好大学啊。

现在呢?权利?财富?名誉?这跟成绩关系都不够大,或许也有吧。

但是,我都不想要。

我什么都不想要。

我现在就喜欢唱歌和写小说。

但随便抓一把人,挑出三五个唱得比我好的不在话下,写得比我好的更不必说。

你接触的世界越大,你会越发现自己站得离最好和最坏都越来越远。因为人群的构造总是两个宽底合起来的双圆锥啊。最好和最坏,永远都是少数人。

而大多数人,通常都是大多数人。

我也是。

闪闪发光并且平淡无奇。

所以我老是放弃啊。

没有专门学过一次声乐,没有专门去看写作技巧。

因为我们总有理由去劝阻那个想要格外努力的自己,在所有方面。

反正你拼尽全力,最大的可能不过还是堆在最中间成为“还好”的代名词。

你看谁谁谁那么拼,不也跟你差不多。

各种理由。

可支撑我们去努力的理由呢?太少了。

因为人总是短视的,可唱歌,可写作,可世界上无数的活动。它的奖励周期都太远,远到你都看不到。你可能要写几十万字,才会发现,自己似乎进步了那么一点。而通常,我们都等不到那一天。

许多的梦想之所以听起来很可笑,就是因为你的投入会像无底洞,没有界限。而你的回报,有时候没有,有时候根本就不可能有。

你看,你知道荒原的中心有座美到没朋友的城堡你去嘛。去啊,当然去啊,城堡在那嘛,总会走到的。可如果告诉你巨大的荒原,某个不起眼的角落有座城堡呢?一座可能你穷尽一生也找不到的城堡,你还去找么?

所以大多数人都会在人生的路上不断地放弃啊,像我一样。所以那些勇敢地去找的人,其实大部分都没找到啊。所以那些最终成为顶尖的人,他们能找到自己的城堡是多么幸运啊。

所以你应该看出我想说什么吧。是的,就像所有鸡汤想说的那样,我想说,你不努力,你连幸运的机会都没有。

可你看完以后,也跟看完所有鸡汤以后的状态一样,并没有什么卵用。

你说这是为什么啊?

为什么,有时候明明那么想努力,怎么想着想着就忘了呢?

或许人在出生的时候就被设定好了吧,设定一个放弃基因,它在大部分人身上都是有效的,只有少数的人变异了,然后名垂千古或者死得无影无踪。

一定就是这样的。因为大多数必然要是大多数啊。

大多数只能是大多数啊。

我们极大的可能属于大多数,所以我们也就只好成为背景成为群众成为平均数。

有时候想想,这世界真的好奇怪啊,第一名只有一个,最后一名也只有一个,而其他人,有好多好多个。

我是其中一个,我没有任何一项技能天下无双。

每天起床,吃饭,拉屎,睡觉。

有时候会睡不着。

很少的时候会听说又有研究生跳楼了。

更更少的时候会跟同学谈起来,同学说,你看,辛辛苦苦三四年研究个课题,突然发现有人跟自己做一模一样的东西,然后在自己之前发表了,于是,自己这几年等于白干,或许业都毕不了。说不定因为这个,就跳咯。

每天都听说有人出车祸,每天都听到一样的上课铃。

有小学初中同学都结婚生孩子了。

有认识但不熟的人年纪轻轻得病死了。

感觉有点热的时候,我会把空调开了。

就是这样子。

看到我,别人只会说,“还好,还不错。”

但说不定,哪天我突然又想拼一把,然后终于有一次真的去拼命,然后失败了。

但也有可能,我会出现在几十年后的高考作文上某个熊孩子的第一段:“贝龙曾经说过:'大多数人,通常都是大多数人'。”

我是贝龙,平凡的大多数。

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带儿子看马戏团表演,那是一场电视直播里看不到的烂演出。 没有一流的技术,没有精湛的动作,没有安全的防护措施. ...
    钱饭饭阅读 308评论 1 3
  • 我叫林白,正在一所二流大学里挣扎。 我想我之所以来读大学完全就是听了他们的蛊惑:大学好哇,每天就是到处玩。没作业,...
    囿伈阅读 165评论 0 0
  • 平凡,这是个从小听到大的词,但确实一直没搞明白它是个怎样的词,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有的人把它活成了动词,他本身...
    我的唱片机一直忘了关阅读 603评论 2 3
  • 初冬,六点半的清晨,天色还是浅浅的灰黑色。乘着地铁,去赶班车,既定的出门时间,既定的班次,或者说,我并不是"赶"班...
    慕卿苑阅读 751评论 0 1
  • 很少接触日本影视作品,除却动漫。说实话,对于日剧的记忆,依然停留在之前曾追过的两部剧:《一公升的眼泪》与《昼颜...
    lidong懂阅读 33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