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葡萄酒酒标释义,“Moscato d’Asti” | 阿斯蒂甜起泡酒

这几年,在国内的年轻女性市场,流行一种叫“小甜水”的甜白葡萄酒。

姑娘们真是爱呀!

反正,跟85后、90后姑娘聚会活动时,我总能看到这种酒,很讨她们喜欢。

这种叫“小甜水”的酒,在葡萄酒酒标上,有着 “Moscato d’Asti” 的字样,如下图。

中文名字叫,阿斯蒂麝香甜型微起泡酒,我喜欢叫阿斯蒂甜起泡酒,有时候,餐桌上喝开了,就直接就“阿斯蒂”“阿斯蒂”的。

它产生自意大利的皮埃蒙特 Piemonte ,一个历史相当悠久的葡萄酒产区。

阿斯蒂甜起泡酒,是由麝香葡萄酿造的,据说是最古老的酿酒葡萄,特点是“香”,具体可看《白葡萄酒酒标解释,”Muscat/Muscato” | 麝香葡萄》。

阿斯蒂,真算的上是“万人斩”,或者说是“女神收割机”。很多姑娘不信,结果喝了第一杯后,还想喝第二杯,到最后,原本觉得葡萄酒不好喝的她们,喝得停不下来。

至于为什么好喝,听郑先生我继续讲吧!

“甜美”,是阿斯蒂甜起泡酒的第一个特点。

开瓶后,一股香橙、柠檬、香瓜、菠萝的水果味道,扑鼻而来,还夹杂着阵阵花香味,比如杏花、玫瑰,闻起来让姑娘们非常愉悦。

倒在葡萄酒杯里,再晃杯摇曳下,更是花香四溢,用我朋友苏珊的话来说,“这简直是葡萄酒中的小妖精”。

喝在嘴里,能感觉到些许酸度,有点青柠般的酸爽。不过,感觉更多的是,甜丝丝的甜美口感,这种甜味就像是,水蜜桃、草莓,第一口咬下去时的味道。

“气泡感十足”,是阿斯蒂的第二个特点。

倒在高脚杯里,一个个小泡沫从杯底冉冉升起,慢慢到液面消散,这画面,姑娘们看着都赏心悦目。

入口后,气泡带来的清凉感,配合略微的酸度,让人感觉爽口清新,就像是天热时,喝口雪碧,“晶晶亮,透心凉”。

“低酒精度”,是这种甜起泡酒的第三个特点。

意大利当地法律规定,各种阿斯蒂甜起泡酒的酒精度,必须在5.5%,相比葡萄酒的平均酒精度12度来说,确实是够低的。

那些酒量差的女孩们,就非常开心,既能喝到甜美讨喜的酒,又不用担心喝醉露丑。

阿斯蒂甜起泡酒,在国外被人们称为,甜点酒。

顾名思义,就是用来搭配甜点蛋糕喝的葡萄酒。

所以,有姑娘要去闺蜜聚会活动,喝个下午茶,或者,去死党家玩时,我总会说,“带上一瓶阿斯蒂甜起泡酒,气氛更活跃!”

是啊!吃块蔓越莓曲奇、酥饼,切点提拉米苏、香草慕斯,吃些坚果、水果、小零食,再喝口冰镇好的阿斯蒂,那感觉真是舒爽。

商务宴请时,阿斯蒂甜起泡酒,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它适合搭配中国任何地方的菜系,连湘菜、川菜这类辛辣的菜系都能“降服”,也适合其他国家的菜肴,比如咖喱味比较浓的东南亚菜,清新淡雅的日料等。

餐桌上,阿斯蒂甜起泡酒,我觉得可以有两个安排。

在客人们用餐到尾声时,会上水果盘、甜点糕点,这时,开瓶阿斯蒂甜起泡酒,作为配餐酒。

整个用餐下来,特别是男性客人们,红酒、白酒喝的比较多了,有些发腻,有些拗口,那么喝点甜滋爽口的“小甜水”,换换口味,润润口。

还有,商务宴请中,有些女性不饮酒,或是怕醉酒失态,或是酒量差,或是怕遇上某些“骚扰”,但是,餐桌上不喝酒,往往会让用餐氛围不够热闹。

那么给这些女性,准备一些阿斯蒂甜起泡酒,酒精度低的就正好。

在全世界,阿斯蒂甜起泡酒,只有一个出产地,就是意大利皮埃蒙特地区 Piemonte 的阿斯蒂省 Asti。

阿斯蒂甜起泡酒的意大利名字,Moscato d’Asti,其实,意思就是阿斯蒂省的麝香葡萄(酒)。

一般在阿斯蒂甜起泡酒的酒标上,还会显示皮埃蒙特 Piemonte 这个地区名字。

1993年,阿斯蒂产区被评为DOCG等级,这是意大利葡萄酒产区的最高级别,有这个字样标签的,是意大利最优质的葡萄酒,受法律保护的。

这在阿斯蒂的葡萄酒酒标上,或者在瓶颈纸带上有显示,如下图。

意大利历史上,阿斯蒂甜起泡酒的发明,来源于酒农们的日常工作。

酒农们干活累,吃饭时有喝酒习惯,但意大利红酒都是高酒精度、高单宁的,如果午餐时喝红酒容易醉,一喝醉,下午半天的活,就没法干了。

于是,雇主、酒庄庄主们发明低酒精度的阿斯蒂,让他们吃饭时既能喝上酒,(酒瘾如同烟瘾,不喝就难受),也不至于酒醉如泥。

阿斯蒂甜起泡酒,是送姑娘的最佳礼物之一。

不管姑娘喜不喜欢喝酒,酒量好不好,她们都会喜欢,谁会讨厌一款“甜美”的酒呢?

而且,阿斯蒂的葡萄酒酒标,总是设计成时尚好看、可爱讨喜的风格,没有红酒那种正儿八经的感觉。

所以,挑个姑娘喜欢的酒标图案,把阿斯蒂作为生日礼物、节日礼物送给她,相信她一定会喜欢。

阿斯蒂的价格也不贵,普通点的,市场价在100~150元之间,更好点的,在200元左右。

阿斯蒂甜起泡酒,给人最大的感受,至少对郑先生我来说,是“轻松易饮,没有压力”。

花香弥漫,低酒精度,串串气泡,喝起来口腔满是轻盈愉悦,味蕾充斥甜美感觉,泡沫还在舌尖轻快“跳舞”。

像是面对着洋溢青春活泼的少女,正值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的年纪,不曾体会过“社会艰辛”,天真烂漫,纯真欣喜。

喝起来,感觉不到负担和压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