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吞噬的梦想,在追寻与守护的力量下终将重新绽放 ——观《神秘巨星》后感

趁着空档,冒着寒冷,去看了《神秘巨星》。

阿米尔·汗的上一部电影《摔跤吧!爸爸》我还没有看,本身对这个演员并不是特别熟悉,不过最后还是在我先生极力推荐和各种暗示下一起去看了这部电影。

电影讲述了印度少女尹希娅在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的路上不放弃、突破歧视与阻挠的故事。围绕着这条主线,分为三条线:家暴成瘾的父亲法鲁克对妻子的虐待,对女儿音乐梦想百般阻挠;受着压迫的母亲娜吉玛对丈夫的默默忍受,背着丈夫给予女儿追梦小小的帮助;同学钦腾和歌手夏克提·库马尔对尹希娅的帮助,当然还有两个不可或缺的人物——尹希娅的姑奶奶和弟弟。

影片很套路,却在故事发展的过程中震撼着心灵:让心揪起来,跟着难过;让心感动,跟着暖和。

母亲戴着大墨镜到火车站接女儿,无力地解释着脸颊的淤青是跌倒被撞伤的。一出场的悲情色彩,在母亲和女儿为一个颁奖典礼的最佳女歌手花落谁家打赌的时候变得轻松。结果尹希娅赢了,她想参加校级歌手大赛,赢了之后要到孟买去。娜吉玛原本是答应的,后来又不赞成,却也在为女儿出谋划策。

轻松的情节,因为那个男人一下子变得压抑起来。法鲁克一出场,就开始对妻女恶言数落,说自己在外面工作十几个小时,回家连水也不能喝,也吃不了一顿好饭。母亲回去重新放盐,端到他面前,法鲁克直接打掉,随着那一声“哐当”的声音,我们看到了男权高压社会下女性的生存状态,所有女性关于梦想的故事都将注定要面临重重困难。

一、那个被唤作“父亲”的男人——绝对控制窒息着家庭的女性

影片中,法鲁克就是那一个在家庭中处于至高无上地位的男人,死死地控制着同为女性的妻子和女儿。

尽管他是一名工程师,工作体面,有一定的学历,却只是把妻子和女儿当成子自己的附属品——他随时宣泄着自己“一个人在外辛苦劳作,养活一家老小,还要忍受一个文盲的蠢妻子”对妻子的拳打脚踢对女儿的谩骂指责,可以因妻子忘记烧水而打断她的手,可以因女儿成绩不好当面凶狠地把吉他的琴弦全部扯断,总是对妻子的需求、女儿的请求视而不见,唯独对儿子有那么一丝的宽容与柔情。仅仅那一次法鲁克的工作定下来,他允许了尹希娅一起出去吃晚餐——尹希娅得到这一“殊荣”的原因是他们一家都要跟着父亲去外地,给尹希娅安排了一个未来老公。

嫁给丈夫的妻子操持家务,一辈子低声下气的忍让;女儿在潜移默化影响下对父亲暴躁的复制,姑奶奶因自己是女性的冷眼相看——家庭的女性都慢慢地被法鲁克的强权专制吞噬着未来,窒息着人生的每一步。

我们对这样的男人、这样的丈夫、这样的父亲唾弃狠狠地质骂,为这样卑微的女性感到无可奈何和痛心。在印度这样的一个社会里,有着太多我们无法探究的根源,我们只是期待着所有的一切都会变得更加美好。

二、一个守护着女儿梦想的神秘巨星——默默隐忍下的女性觉醒

身为妻子和母亲,娜吉玛的一切夹着我们复杂的情绪。在丈夫跟前和身后不一的言行,我们会咬牙切齿地愤恨,为何她如此软弱,为何她不能做得干脆一点,来一次轰轰烈烈的反抗,远离这样一个家暴成性的男人。

我们不去考虑社会因素,不去考虑现实的生存问题,会斩钉截铁地说,如果碰上这样的”渣男“一定会离开。然而在那个社会里,娜吉玛不可以——她没有受过什么教育,嫁人相夫教子,维持生存的金钱是丈夫提供的——让她踏出家庭走向社会是十分困难的。她只能趁着丈夫不注意的时候偷拿钱给女儿买把吉他,她只能卖掉自己的项链给女儿买电脑还要骗丈夫是自己的哥哥送过来的,她只能在丈夫睡觉时从钱包偷拿钱趁他不在家的时候带着儿女出去玩。作为一个母亲,娜吉玛用这样的方式与自己的丈夫周旋;作为一个女人,她在受到丈夫的暴虐时的逆来顺受放弃了反抗,还让自己的女儿跟着自己接受命运,“你对我可以提任何要求,但对生活不行”。

虽是如此,但是,娜吉玛仍然肩负着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她用她的隐忍承受守护着女儿,守护着女儿的梦想。

她是给了女儿生命和生存机会的那个人。

她是陪伴着女儿成长的那个人。

她是给女儿买了吉他和电脑的那个人。

她是让女儿穿着黑袍在网络上唱歌的那个人。

她说,“生活中有很多东西我都无法给予你,但是不要夺走我看到你笑容的权利”。是的,这一路,她没有彻底地觉醒,没有给儿女更好的生活,甚至在尹希娅拿来离婚的文件时,她控诉着“你和你父亲一样,他从来不曾征求我的同意,你让我与你父亲离婚,但是你为什么不先问我想不想离婚?”

我们痛心了,我们哭了,一位母亲一辈子的挣扎与付出。

所有的故事归于平静,因女儿的理解,因女儿的妥协,却在这毫无波澜的时间推移中,母亲慢慢地觉醒着,积聚着力量——在尹希娅结束课程去接她的时候,母亲看到了孩子间的情谊;在办理登机手续时,母亲看到了女儿独当一面的利落;在飞机上,母亲看到了孩子叫别人让回靠窗的座位的坚定;最终在机场,因为法鲁克要丢掉多出来的那一件行李——吉他——女儿坚持音乐梦想唯一的东西,娜吉玛终于站出来了,“那不是垃圾,那是女儿的梦想”,并且在离婚文件上签字,带着女儿和儿子离开机场。

娜吉玛为了孩子的成长和未来,为了女儿的梦想,放手反抗,她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要怎么办,但是她清醒地知道要把女儿带到音乐颁奖典礼上,她终究真正觉醒——“我不是神秘巨星,我的妈妈才是神秘巨星。“

作为一个妈妈,守护孩子的心是永远不会变的,它会成为一个母亲坚强的后盾。

三、那个追寻着音乐梦想的女生——压抑下的反抗与坚守

“有谁能告诉我 我身在何处 又有谁能知晓我心之所向 正确与否 /我的内心无法平静 拾取与否 我已有的这些成果 恐惧萦绕在我的梦里 令我倍受煎熬恐惧盘踞在我的心头 令我千疮百孔”

“我是该活出真我 还是保持沉默我是该忍受灵魂的煎熬 还是放任心灵的破碎 我是该越过边界 还是悬崖勒马 我是该坚持战斗 还是缴械投降”

“我是皎洁的月亮 还是那昏暗的阴影 我是燃烧后的灰烬 还是那炽热的火焰 我是岌岌飘零的叶子 迎风而上还是跌落深渊 我到底是谁”

就如尹希娅唱的《我是何人》里的歌词一样,尹希娅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她看到父亲的暴力,她看到母亲的隐忍,她看到弟弟与自己不一样的待遇,她是这个家里比母亲更想逃走的那个人,但是母亲为她追寻梦想提供着帮助,所以她想要带着母亲离开。

最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父亲要带着母亲、弟弟去参加聚会,父亲要母亲戴上项链。可是项链早就被母亲卖掉买了电脑,最终还是被父亲发现了。父亲开始对母亲拳打脚踢,尹希娅在母亲的再三嘱咐下带着弟弟回房间,愤怒地自责,最后冲出去,把责任担在自己身上,亲自把电脑摔下楼。

父亲所有的残暴和控制,让尹希娅一厢情愿地计划着想办法让母女逃离,她想用自己的才华救赎自己和母亲——她在网络唱歌的计划泡汤;她去为油腻过气、自以为是又备受争议的音乐人夏克提·库马尔录歌,为的是找那一个胜诉的离婚律师。

她或许想要期待出名,她或许期待自己的歌声人尽皆知,但是,她最渴盼的是,自己做的所有都能带她和自己的母亲逃离父亲。尹希娅做到了,在坚守自己的音乐梦想的过程中,解救了自己和母亲。

“做梦是每个人的权利。人醒来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实现梦想啊!如果没有梦想,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睡着醒着,都无区别。活着死着,都无区别。”

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有天赋的人都有那么多巧合的顺理成章,然后发光发亮,但是有梦想,就坚持着吧,能不能实现也无所谓,在追寻的路上总是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和美好。

四、姑奶奶、钦腾、夏克提·库马尔——善良人的助力

姑奶奶告诉尹希娅,母亲娜吉玛在父亲决定打掉她的前一晚逃走直到生下她才回来哀求父亲重新生活在一起。如果不是姑奶奶告诉尹希娅母亲的这般付出,或许,尹希娅一直会认为母亲是懦弱的,只是一个在父亲控制下的傀儡。

钦腾因对尹希娅的爱慕和喜欢,一直的关注和不厌其烦地哄她开心,帮助她,让尹希娅感受到高压生活下的另一种温暖。

库马尔尽管是因为个人的名利而与尹希娅有交集,但是在相处中,他还是被尹希娅触动,“迎风而上还是跌落深渊,像你这样才华横溢的小朋友,就像汽水里的泡泡,会靠着自己的力量,慢慢升起,没有事情可以阻止你,”鼓励着她,帮助着她。

能够遇到什么人,是我们无法预见的。别人给予你的关心、帮助、爱,是让我们在困境中不灰心丧气的支撑,是让我们时刻感受到力量的存在。心怀善良,一路温暖如春。

五、反思——家庭教育的重要

影片让我们看到了母亲的伟大,尹希娅追求梦想的坚持,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是感受到了尹希娅在成长过程中对父亲暴躁的复制版本——焦虑急躁。

对母亲的大发脾气,在天台打砸东西;因库马尔没有接电话,对钦腾发脾气,拳打脚踢柱子;因对父母的不满对钦腾粘人的关心羞辱他;弟弟碰她的东西,对弟弟大发雷霆……这些都和他父亲的家暴如出一辙,遇到不顺心情绪烦闷的时候,不问缘故直接对自己或者他人或者东西发泄。

因为母亲的缘故,因为别人的爱,尹希娅还是会去道歉。而这些,恰恰让我看到了家庭的影响对一个人的成长是有多么的重要。父母的言传身教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科书。

若你是一个父亲,若你是一个母亲,请你做好孩子的榜样。

就算你没有这些身份,你存在这个社会,也请你恪守本分,当好自己的角色,承担自己的责任。

被吞噬的梦想,不管路有多难,请别放弃,在追寻与守护的力量下终将重新绽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影评》目录 曾经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 飞过千山万水,才发现梦想遥不可及。我也曾茫然失措,徘徊在十字路...
    潇湘月明阅读 4,638评论 9 18
  • 《我的影评》目录 最近各大影院上映的影片《神秘巨星》讲述了一位神秘巨星的故事。 一位身穿黑色罩衣、遮住面孔的女孩在...
    潇湘月明阅读 4,360评论 9 18
  • 看浮云,再几番困苦,朝廷放我、守山崖,三四载寒风默默,残月依旧、孤蝉声声、鸡鸣三更醒。苍茫荣辱世间,杯酒人生、佳音...
    李一云阅读 83评论 0 0
  • 我玩了一个小时 我好难受 我玩并痛苦这 很难受这样 我应该怎么办呢 要命了 我其实想告诉自己 今天周天 对自己好一...
    朝进Mx阅读 670评论 0 0
  • 产品定位是指确定公司或产品在顾客或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这个形象和地位应该是与众不同的。但是,对于如何定位,部...
    青青芳华阅读 61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