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与慈悲——第一次高阶现金流游戏培训总结 (下)

话说,每次写总结然后发给一些没有到场的小伙伴看,他们都说有看不懂的地方。

这次希望能不仅再是写给自己的,更是真的能让别人有所收获的总结。

上午场的培训,大家先总结了一下6月10日培训后,每个人的收获~

JOJO真的是希望我们能“知道做到”~学后能改善生活才是硬道理。

我的收获是:

1.更了解了游戏中如何量化。例如常数现金1000在30%投资收益率的情况下可以获得25元的月现金流、掺水看投资收益率。(说起来,该再去看一下数学课代表和雪哥上次的总结了。他俩对量化都很有研究也愿意研究。)

2.努力学习王琦主席的课程。在王琦读书会的文集整理群内帮忙,目前就因为是做《富爸爸》的校正工作,有了更多机会多次阅读理解主席的语言。

曾今觉得自己听不懂,是因为别人逻辑、表达能力不好,现在知道要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因为多读几遍,多品几遍,真的会从不懂到懂。

3.要有想象力。在6月23日下午场的心创现金流游戏中,因为参加过培训,我知道了在别人拿到股票机会卡的时候,我可以选择借钱给对方,让对方帮我买,之后在股票卖出的时候大家再分收益。因为我的脑中有了这么一个新的概念,所以在场上提出了这个想法,在银行家批准后,顺利拿到了我的第一桶金。很多时候,我们常常就是在应付着眼前的事,却从未想过这个事还可以有什么别的方法去解决。写总结就是一个倒逼思考的过程,对自己的要求还是多写多想~

第一期高阶现金流培训(下)正式开始——

在上面分享自己上次培训后收获的时候,我刚说了句开头,JOJO就提醒我说话要看人,我傻fufu地问了一句:“看谁?”

她说“谁美看谁”哈哈~其实我真的不知道看谁吗?不是的,只是当时自己还没完整地想清楚要说什么,注意力还在回忆的状态,我忘了当下我在做什么。

所以我立刻就抬头看着各位了,我发现,看着人,我完全也能思考要说什么啊!因为当我看见大家都很认真地看着我,我更想与他们交流了,也就更能帮助我说出想说的。

真正的分享者会与观众建立联系。不愿意与观众建立联系,那为什么不去自言自语呢?分享的意义,是不是就在于让自己做输出并得到反馈呢?

曹红小姐姐也想起了给别人做产品分享的经历。对方因为她分享时老是眼睛瞟向左上角的思考状而对她的态度有了误解。实际上曹红觉得她对这个产品是很自豪的,只是因为产品的复杂性比较高,自己又习惯思考的时候眼睛就瞟上去,这才没能把自己对产品的热情传递给对方。后来当她觉察到自己这个习惯又出现的时候,就会立刻把自己的目光拉回到眼前的人。

别忘了我们眼前的人,我们是在交流。

上午场主要说了如何讲解财务报表,我是第一个说的,本来觉得自己玩了10次了,财务报表总归说的清楚吧,结果发现自己脸对着财务报表blabla说了好久,过程中几次觉得自己说的好啰嗦,嗯,观众几乎要砸鸡蛋了吧😄

JOJO让玩游戏次数只有两次的刘其军给我做下点评,他说:“听懂了听懂了”,JOJO说:“说下听懂了什么”,他面露难色哈哈。后来他指出我漏掉了最重要的一个内容——游戏的目标。

当时我在讲解的时候,看到了目标这行,想着“不是讲财务报表嘛,重点应该是怎么填写”就直接跳过了,现在一想,我不就像学校里的老师嘛,把书本上的内容读一遍,然后就对同学们说:“都懂了吧?”当我自己在考前自学课本的时候,就会尽量先理解(了解文字背后的意义)再背诵(文字本身)。为啥我在教别人的时候,却没能做到这一点? 

财务报表上的信息间的逻辑关系、信息对于他们的意义,我都没说。

JOJO跟我们说了以后,我才知道原来和玩家说下财务报表有这么大的作用~

1.树立银行家的形象和地位。玩家在其他领域可能比银行家更厉害,在生活中的投资经验比银行家还丰富,但在现金流游戏上银行家必定是比新玩家更有发言权的。

2.控场:在讲的过程中观察玩家的行为,知道哪些玩家是可以控制的,哪些是不受控的。

重新写了一下我介绍财务报表的稿子~⬇️

财务报表是本场游戏最重要的一个内容,许多专业的会计师填写的时候都会出错,如果没有仔细听的话,你们的游戏体验将会大打折扣。(吸引玩家的注意力,并事先告诉他们如果不听,最后玩下来体验感不好就是自己的责任了。)

这张财务报表分成三个部分,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因为很多玩家是分不清现金与现金流的区别的,所以要特意指出财务报表上的现金流量表,让他们知道现金流是怎么来的)

资产负债表内分为资产和负债两部分,在游戏中如果买入资产收入就有可能带来收入, 购买资产的同时有可能就会产生负债,支出也相应地就可能增加。(从资产负债表开始讲起是因为这更符合我们投资时候的顺序,先购买资产,再知道会产生多少收入,最后填入损益表内)

产生的收入和支出就可以填写在上面的损益表内!

收入的总和是总收入,支出的总和是总支出。

现金流量表中的总收入减去总支出就是月现金流。月现金流就是银行结算日可以向银行家领取的金额。那当总收入增加,总支出不变,月现金流会怎么样?当总收入不变,总支出增加,月现金流会怎么样? 好,在我们的现金流流量表中还有非工资收入一栏。

这就涉及到了我们玩游戏的目标,请大家和我读一下财务报表中职业和玩家下面的那一行小字:“目标:努力使您的非工资收入超过总支出,从‘老鼠赛跑’进入’快车道’”。

如何才能增加非工资收入呢?请看这里括号内的字:利息,股利,房地产,企业现金流。也就是你除了工资以外,通过购买资产而获得收入。

大家在老鼠圈的目的就是增加非工资收入,当非工资收入大于总支出,就可以从老鼠圈进入快车道也就是富人圈了。

好了,希望大家在今天的游戏中努力获得非工资收入,争取出圈!

游戏过程中具体如何填写财务报表,之后我还会再详细地告诉大家的。(一个靠谱的银行家形象)

一共要介绍几次财务报表?

第一次:让大家把职业卡的内容填写到财务报表上

第二次:游戏开始前,介绍财务报表

第三到五次:有人购买股票,有人购买房产,有人贷款,再按情况说明财务报表的填写方式。

以上五次都要尽量在讲清楚的同时,缩短时间,让玩家有足够的时间玩游戏。介绍的时候太拖沓也会让玩家的兴趣骤减。

午饭前JOJO让我们根据卡片上的文字信息猜测机会卡片上股票或房产的价格。因为知道知道股票的平均价值是20元,所以基本听到文字信息后,我就能知道它是高于20或者低于20。

利率波动/利率下降/市场恐慌/剧烈上扬/…… 

刘其军说价格具体在哪,主要看形容词。之后在游戏中会多多锻炼自己根据市场信息判断价格的能力。正如主席说的,游戏后我们能带走的是卡片上的文字。数字会根据情况而改变,而市场情况对应哪种价位却是有规律可循的。

午休的时候,也有几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点。

一,JOJO说了恋爱五步骤:

1.meet

2.hang out 

3.date

4.serious relationship

5.engage(适不适合结婚就看订婚后的情况)

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和对方是在哪一步,并且这每一步都不应跳过。

二,枫枫说起之前玄平点评她的工作是兼职办公司,她花了一小时的时间去证明“不是”。我呢,就插嘴说了一句“兼职办公司后面是会有现金流的”。

玄平也是在强调有现金流这一点。大家都笑了……后来我才反应过来,在沟通的时候,要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先分析心态,再分析事态。

枫枫说这件事的时候表达了她花了很多心力和时间,这个情绪是应当优先被考虑的,等情绪得到关注后,再去说这件事本身怎样。否则很有可能会让对方更加郁闷。这种沟通方法在今后生活中或者当银行家或者当玩家的时候都可以尝试一下。

三,佳雯和我简单说了《鲸鱼哲学》——鼓励每一点小的进步。要想让别人改变,首先要改变自己对待别人的态度。只要处理好了自己,这个世界上大部分问题都会被解决?~

市场信息很多的状态下,我们需要知道自己所投资的领域所要关注的几个关键信息。

涨无可涨买,跌无可跌卖。

利率涨无可涨,投资者从投资圈把钱拿出放到银行,这时候投资市场萧条,适合我们买入。

利率跌无可跌,投资会把钱从银行转移到投资圈,投资市场好,适合我们卖出。

大米猪肉看租金,租金利率看房价。

放水,大米猪肉涨价了,可以知道租金必定涨了,租金上涨,银行为了稳定物价要回收水,利率上涨,房价下降。

评估价问中介

评估价越高,贷款额度越大,所交税率越高。

买房三要素:地段、地段、地段, 买房一指标:租售比

游戏主题:人性

游戏规则:需要月现金流大于等于3*总支出才能出圈。一元股、零首付机会卡作废。

本来想像往常一样,每一笔交易都反思一下的,考虑到时间成本(不应耗费太多时间在写作),决定就挑我印象最深刻的写。

1.购买雪哥的5元股。我使用了安全边际的方法,手上所有现金+贷款了2/3的月现金流借给雪哥购买5元股。心里的预想依然是希望和高阶游戏里一样,若有收益则四六分。

自己懂得这是好机会,并毫无顾虑地加了杠杆。

固定思维,上次借钱给别的玩家买股票,46分让大家都赚得挺开心的,这次就依然这样。【发挥想象力了吗?没有。】

人性的贪婪让大家的原则都不复存在了。JOJO说她一向是46分的,自己4,别人6。这是她的做人方式。

这次看见枫枫觉得自己提出可以借钱给雪哥而跟雪哥提出要37分,自己拿7。曹红拿的也是7,佳雯是五五分,我是最后一个报的,也要了五五分。当时还在心里对自己说:“我投资的是最多的,别人就几千也要三七分,我拿个五五分是合理的”。

JOJO当场就指出雪哥的盲区了:“你作为庄家,他们有什么资格和你说怎么分,什么时候卖,买多少”

现在想想真是为雪哥难过,一个庄家没有利用自己可以买股票的优势去制定规则,最后还由着人类的贪性,把他的利益一点点地稀释掉了。

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要多多增长“智慧”,这样才不会走向“”。

2.当我摸到了一张5元股票,是比雪哥的那只5元股看上去市场更好的一只股票。大家也有投资。我一直在等待着大家摸小生意。雪哥在被JOJO指出没有利用好自己的权利后,在第二次做庄家时就“好好发挥”了起来。用极低的月现金流作为罚款,发布消息,让大家为他抽大买卖!而我却一直在心中暗暗叹息:“你们都忘了我们的股票吗!” 我当时就在干着急,直到游戏后,清醒过来,才想起来我可以在发布消息前,贷款出我月现金流,这样罚金也就很少。

当我把注意力放在了“大家都忘了股票吗”的困惑中,就没有花精力去想“怎么让大家去帮我摸小生意”。

要么解决问题,要么就是被问题解决掉。我这个庄家比雪哥的两次庄家还要失败!

3.雪哥让大家摸大买卖是个错误的决定,因为当时他只赚到了第一桶金,而要三倍出圈,就需要三桶金。 他的注意力在运用权力上,失去理智,就不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处境,“我是谁,我能做什么,我该往哪去”。权力不该不用,但也不该滥用。几次发布消息想控制大家,但大家发现他说的不对后,信任感降低,权力级别下降。

4.雪哥学习能力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第一次高阶培训(上),JOJO提到还贷款是120%的投资回报率,所以他有钱后第一件事就是帮大家把贷款给还了,让市场上的钱多一些。

5.做了两次慈善,有6次扔两粒骰子的机会,错过了两次。

和生活的联系:

1.懂了以后,加杠杆时就一点也不紧张。就像主席的口头禅说的一样“这个事情非常简单”,“懂了以后赚钱非常简单”

2.想象力带来财富,缺乏想象力带来贫穷。经验和知识愈多,就愈容易产生想象。一个孤陋寡闻的人是很难经常产生奇想的。

3.要知道自己有什么权力,并珍惜和运用权力。

4.注意力放在如何解决问题。

5.要记住的事就应该得到重视。

行动:

1.多多学习、实践,才能“懂”。

2.多多学习、实践,才能有“想象力”。

3.知道“我”是谁,有什么权力;“要去哪里”,目标是什么;“该做什么”,如何利用自己的权力达到目标。

  “我要去哪里该做什么”。

我现在是个学生,我要成为一个心灵富足财务自由的人,该做的就是谦虚平和地学习、待人不卑不亢、勤实践。

4.记住一个理念:事在人为。多多开动脑筋,方法总比问题多。

5.每次慈善,就给自己的报表上画小红花,利用仪式感加大对这件事的重视,也是对自己捐出财富的重视。

JOJO问我们慈悲什么意思,我最多用过“慈祥”形容别人,所以完全不懂,上网查过后知道“慈悲:众生快乐”。

可能是因为我是个在乎自己的人,立刻就想到自己也是众生,还说大家快乐才是真的快乐。毕竟当我独自快乐,周围的人却在痛苦时,我的快乐能持续多久?众生快乐是种美好的愿景。

如何慈悲?

1.般若。有智慧。

2.对自己好,让自己不起贪嗔痴,付出后也不起贪嗔痴

增长智慧,觉察自己什么时候是贪嗔痴的,做好自己,让自己变好。

让自己变好,就是对自己好。

当我们对自己“好”的时候,我相信也间接地能让别人感受到了来自我们的“好”,众生快乐。

什么是贪嗔痴?

1.贪,对顺的境界起贪爱,非得到不可,否则,心不甘,情不愿。 

2.嗔,对逆的境界生嗔恨,没称心如意就发脾气,不理智,意气用事。(JOJO举例子,有人拿走了她掉在地上的交通卡,以前她会因此生气,但现在她选择祝福对方。因为无缘大慈,没缘分也对别人慈悲,无条件的慈悲;因为同体大悲,她感受到了那个人身上的苦而感到悲;慈能予乐,她的慈悲必定会带来快乐,自己不会因此事嗔,依然快乐,对方不会再受到咒骂,受更多的苦;悲能拔苦,因为她为对方感到悲了,她本应有的嗔之苦也就消失了,众生的苦也就少了一些。) 

3.痴,不明白事理,是非不明,善恶不分。

不卑不亢是什么?

打柴不拿绳子,不背也不扛。以后做事的时候,就想想自己是不是把别人当祖宗一样背在了身上? 我有没有把自己摆得太高,顺手把别人扛在了肩上了?

如何识人?

识心,然后看对方做什么。

“看”人交流;“听”市场信息;“算”是投资基础;“人性”与“道”需体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