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体验人性的旅程 ——180624第二日JOJO高阶现金流培训总结

申明:

此篇总结是高阶现金流培训的总结。高阶现金流游戏规则与我们每周六玩的现金流游戏规则是有区别的。玩过10次以上现金流游戏的老玩家可以自行私下组织尝试不同的玩法。但在每周六下午的现金流游戏中,请严格按照马丁老师制定的规则玩游戏

此篇总结新玩家建议阅读。花了不少时间写出的这篇万字总结,希望可以给到大家启发和收获。

但请不要按文中规则玩游戏。10次以内的玩家(严格说应该是30次甚至50次以内的玩家),请先熟悉常规现金流游戏规则。

强烈建议银行家阅读此篇总结,里面有很多提升作为银行家段位的内容。



正文:

经过第一次高阶现金流培训,‍‍我们对于数字模型以及边界有了一定的了解。‍‍培训之后,JOJO又另外组织我们玩了一次高阶现金流游戏,‍‍而那次我稀里糊涂的出了圈,‍‍但至今还是蒙圈的。感觉自己还有太多的信息和知识需要消化。可能这是我的一个模式,我总是喜欢做好万全的准备再开始行动。可大部分的时候,我们需要一边行动,一边学习。

第二日的高阶现金流培训如期而至。JOJO其实‍‍并没有做什么准备‍‍,她反复的问我们想要学什么?但其实我们也不知道自己想要学什么,‍‍因为我们连基本功都需要进一步的扎实巩固。更别说对于投资体系的建立也需要时间的积累了。并且对于全程的把控力也远远没有到一定的境界。

‍‍所以这次的培训大家都是抱着‍‍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能够把知识体系更加的扎实而来的。‍并且有了上一日的学习,对于这次的学习也是满怀着期待。


‍‍当JOJO问了我们好几遍还想学什么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怎么发问。于是JOJO让我们每个人对财务报表进行了一番介绍。‍‍这是每个银行家的基本功啊,‍‍很多人会觉得,哇他那么的简单。但当我们每个人说了一遍之后才发现,‍‍原来我们能把‍‍一张报表讲的那么乱七八糟。每个人讲的侧重点都是不同的,而有些人讲得很久也很仔细,‍‍也我并不知道他到底想要表达什么。如果我作为一个新手玩家‍‍其实听完是有点懵圈的。‍‍

JOJO给我们分享了财务报表的正确介绍方式。给了我很多的启发,我们去带游戏是为了什么呀?为了提升自己呀。那怎么提升?提高你的把控力。报表分几次介绍给玩家,每次侧重点不同。每次玩家的兴趣点也会发生不同,这时候就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进行恰当的讲解了。最后,在每一次带游戏中,不断尝试提升试错,量变就会带来质变。我们最终要做到的就是,通过介绍财务报表,就能知道每个玩家的个性,以及了解他对游戏的了解程度。最终提升对游戏的把控力度。并把这种能力辐射到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我们对于卡片的了解程度究竟有多少?JOJO让我们只读卡片上面的市场信息‍‍来判断这张卡片‍‍股价或者房价是多少?收益率是多少?‍‍虽然有听说过老玩家‍‍是有这样的能力的,‍‍但实际上自己并没有真正的操作过。如何能够做到听到市场信息,就判断自己是否应该在当下进行投资。这才是高阶现金流游戏玩家应该做到的。‍‍


‍‍之后JOJO还拉着我们东拉西扯聊了两三个小时。佳文有暗暗的跟我说,‍‍她略有些失望。觉得今天‍‍满怀了期待来了,可变成了茶话会。她还贴心的带上了游戏牌来的。‍‍当然JOJO也最终也没有让佳雯失望,我们这就开始了现金流游戏。‍没有想到,所有的环节其实都是JOJO有意为之的。在培训前一天,她就给这第二日的高阶现金流培训定了基调:人性的拷问。


‍这次游戏并没有什么特别复杂的规则,‍‍和我们周六下午玩的现金流游戏并没有太明显的区别。除了以下:

1. 股票1元股和50元股被取消,‍‍也就是说如果抽到1元股的话直接作废,重新摸一张小机会。‍‍这个无形中增加了游戏出圈的难度。

2.必须三倍出圈。(非工资性收入是总支出的三倍)‍‍

3.游戏一共只进行10圈。

4.游戏只进行2小时。

于是我们就会发现,除了部分‍‍房产有一个巨额的套利,‍‍或者是‍‍股票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升值空间外,‍‍并没有其它可能得到第一桶金的机会。并且,为了短期内快速积累到第一桶金,股票相比房产能更快些获得资本利得。


这次游戏中诞生了一位大庄家

游戏第2圈,王雪就抽到了MYT4U 五元股。JOJO说,这次游戏没有合作这个说法‍‍。‍‍于是我提出可以借钱给他,‍‍因为JOJO说的是不可以合作买股票,但‍‍并没有说不能借钱买股票。(这和现实又是何其的相似,很多人确实是拿着别人的钱在炒股,妥妥的无本套利)。于是‍‍每个人都有买入股票,王雪之后又和每个人确认‍‍了股票的分成。按顺序,佳雯先报了她的分成,46分。‍‍然后到我的时候我提出了‍‍七三‍‍分成。并且是我七,王雪三。

为什么会是这个分成?因为借钱的主意是我提出的。我觉得自己理所当然应得这部分。‍‍如果不是因为我提出了这个主意,‍‍可能王雪就‍‍只能自己买股票了,‍‍也就失去了这次‍‍大家都能挣钱,‍‍以及王雪自己也能够发一笔横财的机会。此处,雪哥忙于记录,完全没有考虑分成也需要谈判这件事。

第2圈后半段,MYT4U ,5元股就涨到了20元。我之前买入了2000股,‍‍卖出了500股。(因为当时我判断20元并不是高位,游戏刚刚第二圈,后期还有非常大的机会涨到40元。为什么卖出500股?因为买这2000股,我已经摸空了口袋,万一碰到失业或者大额支出,就会非常麻烦。为了落袋为安,改善现金流,所以卖出了部分,获利7000,王雪分得3000)。

第三圈,MYT4U遭遇了2股并1股。(也就是说,就算我40元卖出这只股票,依然和之前的20元卖出是一样的。这真是让人郁闷、欲哭无泪)

中间也体现了王雪的一个盲区,他需要记录每个人买了多少股票,卖出多少,分成比例,又要对剩下的股票进行合并。之后花了很久进行计算不说。我们对于借钱买股票最后怎么计算利润都产生了分歧。(而期间发现原来每个人对于借钱给别人买股票,理解‍‍居然有不同。‍有些人少计算了‍‍给到他的分成扣除了成本,‍‍以至于他怎么算都算不清楚自己到底应该拿多少钱。JOJO说,说出去的话就没有办法改了‍‍啊,王雪少拿进来的钱也就只能少拿进来了。‍‍)

第四圈,MYT4U涨到了40元,此时需要卖出的人并不多了。而经过JOJO的提点,王雪作为一个野心变得很大的庄家,已经对于我这个“恩人”失去了尊重。他提出,所有的利润他吃进。

这。。。

‍‍关键要素是这一次王雪的‍‍想法有了极大的改变。‍‍因为之前JOJO有挑唆他。你作为庄家,‍‍居然就这么轻易的答应了别人,‍‍七三分成,‍‍你拿三,他拿七。‍‍为什么要这样子做呢?你作为庄家,你完全可以告诉他,‍‍没有分成,‍‍股票卖与不卖也在于你,‍‍他只是把钱借给了你,‍‍你们并没有合作。‍这也造成了后面我跟王雪谈判的时候,‍‍处于了一个非常不利的地位。

‍‍就是因为JOJO已经告诉了王雪他有巨大的权力。而且因为我之前拿了七成利润。雪哥在心态上面他也有了一定的不平衡,‍‍觉得之前自己吃了一个大亏。

‍‍事后我也有反省,‍‍其实在这种弱势的情况下,我一开始就应该服软。

但当时我是这么做的:

首先,‍我先打出了感情牌。‍‍要不是因为我提出可以借钱买股票,‍‍此时你还是只能自己加杠杆,进行小额股票投资。‍‍你能够做成这次交易,有我一大半的功劳,‍‍所以我觉得我拿这个提成并不过分。(‍‍事后我也开始反省,谈判中我一直没有让步,关于七三分成这一说法,从未动摇让步的决心。心中暗暗的还是觉得自己非常有理。其实应该先下手为强,服软卖萌,让已经吃成胖子的庄家不好意思拿我开刀。不过依然惊讶于王雪会咬住青山不放松,‍‍坚持不给我一分钱。)‍‍就算雪哥一开始就咬定了‍‍他不给我任何的分成‍‍之后,我还是坚持争取到自己的利益。

聊着聊着,我发现不对了。‍‍我花了1万块钱买入了2000股的MYT4U‍‍之后是卖出了500股,分得7000块‍。‍‍但我此时还是亏了3000块钱,‍‍也就是说我借给人家1万块钱去买股票,‍‍最后拿回了7000块钱,‍‍这是什么事情呀?这太不讲道理了,于是我们就此僵持了很久。‍‍‍‍最后JOJO发话了说‍‍刘枫真的吃了大亏,‍‍王雪你现在又走入了另一个极端,‍‍这和我之前的判断是一样的。‍‍当JOJO也发话说王雪有些欠妥了,总算雪哥有点动摇了。

最后我问雪哥,我们还要不要再合作?如果要再合作,我们就要重新谈判。但利润不可能他一人独吞。于是我进一步提出,分成可以再商量嘛。于是我们又进入了下一轮拉锯战,‍‍双方都不想开口提出分成。最后我‍‍提出了让步,四六分成,‍‍我四王雪六。也就是说,这次股票我赚了9000块。

这次投资钱也没赚多少,最后结果也闹的并不好看。

事情终于告一段落, ‍这件事情给了我巨大的反思。


‍但游戏并没有结束。‍‍因为卖出了这只股票后,王雪成了场中的土豪。‍‍于是他频繁地发布信息,‍‍只要我们每次摸大机会,他就花两万元购买我们手中的机会。于是所有的人都被他带走,开始频繁摸大买卖。‍‍

摸着摸着我发现‍‍市场有些不太对劲。

‍‍首先所有的人‍‍都卯足了劲,去抽大机会。王雪每次给他她2万元,也就是说‍‍大部分的人都有了2万元的第一桶金,‍‍甚至是4万元,‍‍但显然4万元不足以出圈。

其次,我意识到了场中明明有两个庄家。还有一个庄家呢?他人呢?如果说我们要把之前套在手上的股票卖出的话。那我们需要‍‍摸小生意而不是大买卖。这样的话,‍‍我们现在就‍‍进入了一个误区。在这当中朱仁驹说了一句,哎呀,‍‍我有点纠结,想要摸小机会。‍‍我于是暗示了他我也想摸小机会。

在我开始慢慢意识到问题有点大的时候,‍‍王雪自己也发现了,‍‍他手中的大概60万元钱,‍‍并不能够让他出圈。因为他还要花2万元买下每一次机会,‍‍如果买下十次,‍‍也就是20万了,‍‍显然3倍出圈还很遥远。于是王雪再一次发布说大家不要再摸大买卖了,现在开始摸小机会。

事后我有反省自己,‍‍当王雪开始散布消息说你现在可以摸大买卖,大家就开始摸大买卖了。大众没有判断,但我怎么也能没有判断呢?‍‍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他是什么职业。他是门卫吗?‍‍他手上这点钱够他出圈吗?‍‍他散布给我们每人2万元,‍‍或者是‍‍乘N次。真的能够让我们有第一桶金吗?

‍‍最后王雪自己发现市场上的水不够足,‍‍于是让我们再一次和水。‍‍但这个时候,游戏已经进行到了接近第八轮,‍‍离出圈已经慢慢的变得非常的遥远。‍

最终,我们都没能出圈。游戏结束的时候,没有人手中有超过5万元的现金。

实在是一次让人印象深刻的现金流游戏。


几个要点反思:


突如其来的权利,不是每个人能够把握的

前2周有次印象特别深刻的现金流。JOJO和新玩家坐在一桌玩,她很快就出圈了,分给2个玩家每人各10万元。两人‍‍拿着10万元开始买买买,无论什么资产标的他们都买入,‍‍并不做过多的考虑。事后才发现10万元‍‍花出去了,‍‍好像现金流并没有提升太多,‍‍一夜暴富给了他们太多的反思‍‍。原来投资体系没有建立,在不清楚标的是否值得购买的时候‍‍给你一大笔钱。无异于‍‍杀鸡取卵。

同样的,‍‍王雪这次也体验‍‍到了一把‍‍突如其来的权利。当权力突然给到没有准备的人之后。一个人能够做什么?‍‍王雪确实把控了全局,‍‍左右了市场,‍‍让所有的人配合他‍‍摸大买卖。并且当我们过了三四圈才意识到这样决策是错误的。也是因为他强大的权力‍‍直接导致了后期全场都没有能够出现‍‍比较‍大的‍‍第一桶金。‍‍更别说最后出圈了。所以说权力的导向‍‍力量实在是太大了。‍

当权力突然到来,问问自己,是否能够安然应对?


气场强大的KOL

‍这次王雪‍‍体现了一把他作为领导的霸气。‍‍当他手上有几十万的时候,全场变得鸦雀无声,‍‍他成了唯一的话语权。他说什么就是权威,‍‍他说今天让我们摸大买卖给2万元,就是2万元。‍‍但这一表现,和他平时的性格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反差。平时的时候他是一个非常儒雅的,遇到事情非常的冷静的人。‍‍后来坐在他旁边的刘其军,有着异于常人的敏锐的观察力。表示‍‍他看到‍‍王雪在经历了赚到第一桶金等等之后,‍‍观察到王雪的情绪有了巨大的起伏,‍‍可谓波澜壮阔。

所以说,‍‍我们很难知道一个人的性格在极端的事件之后,会不会变成另外一个面目。当然这也这个人本身内心的动力有关系,‍‍每个人的动力是不同的。‍‍这一次只是借助了一个外力进行了一个释放,才让我们看到了王雪的另一面。

‍‍但现实生活中,‍‍‍当‍‍你获得了极大的权利之后。‍‍你会变成什么样的人呢?‍‍这是非常值得反思的。‍


粉耳朵

事后反思,其实雪哥的很多行为和反应是被JOJO带起来的。当我们买完股票后,JOJO说王雪你是不是傻。然后当我们卖出股票的时候,JOJO又说,王雪你是不是傻。所以雪哥的所有行为是被银行家带动或者说影响的。

包括后来雪哥卡我不给利润的时候,就是被两次说傻后做出的反应。雪哥心中的潜台词,这次我利润全吃,我不傻了吧。

和我们的现实生活何其相似啊。当我们的投资体系没有建立,没有自己的主见的时候。行家的一句话,就被带跑了,没有了自己。

所以不要笑话粉耳朵了,你确定自己不是粉耳朵吗?真的确定吗?


割韭菜,还是皇帝的新衣

‍投资界常常会说割韭菜。资深投资者,总是会笑话那些韭菜。显然我们这次虽然作为老玩家,‍‍所有的人都被割了一次韭菜‍‍。所以,有的时候到底谁是韭菜。还真有点难说了。别笑的太早,永远保持头脑冷静。

当王雪说大家开始摸大买卖‍每次我给2万元的时候,‍‍每个人就被眼前的蝇头小利所吸引了。所有人‍‍都去乖乖的摸大买卖,‍‍然后‍‍乖乖的上交。‍‍我也并没有做‍‍过多的判断,把自己搭进去了。

‍‍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人‍‍给我们画个饼,‍‍或者穿上皇帝的新衣,告诉我们这个就是balabala,‍‍但事实上它是什么呢?‍‍我们有经过自己的大脑进行判断吗?‍‍割韭菜有的时候会嘲笑那些韭菜,‍‍但是‍‍很多时候你究竟是不是韭菜?你自己到底究竟知不知道呢?‍


七三分成真的合理吗?

‍‍‍当我提出七三分成的时候,我是理直气壮的,‍‍觉得自己特别的有道理。但是游戏结束后,我开始反省,‍‍我这样子做真的对了吗?‍‍其实对我最有利的办法是在股票涨到20元的时候就全部抛出,‍‍这个时候王雪还迷迷糊糊的,‍‍我也赚到了第一桶金。‍‍

而第二次准备卖出的时候他有了警觉,‍‍会觉得说凭什么我给你七分,你给我三分。因为钱在他手里,‍‍股票也在他手里,其实我变得非常非常的弱势,‍‍但那个时候我依然抱着一个侥幸心理觉得‍‍这个交易还是可以达成的,‍‍所以我努力的去和他谈判,‍‍但事实是这样的吗?‍‍

有的时候我们占了一个人的便宜,‍‍如果我们没有打算继续合作的话,‍‍我们是不是就应该‍‍脚底抹油‍‍赚一票就是一票呢?‍‍然后这个合作者以后再也不可能成为合作者了,‍‍这样真的划算吗?


最后的投资,是赌博还是决策

‍最后到‍‍第九轮的时候,‍‍佳文摸到了ON2U‍‍五元股。‍‍当时她就犯嘀咕了,‍‍说这个股票她不买。然后我问,‍‍那我借给你钱你买不买?佳雯又嘀咕了,已经第九圈了,我们还有必要买吗?

‍‍于是我强势的告诉她,你到底买不买?‍‍我是想买的。‍‍于是JOJO暗示了佳雯,可以买呀,别人自己送上来的,干嘛不参与呢?‍‍于是我加了最大的仓位,花光了所有的现金5万元,买入了1万股的ON2U。‍‍

事后佳文也提起了这个问题。‍‍JOJO问你是准备把这股票带进棺材里,留给子孙后代吗?我当时的感觉是这样的,游戏虽然是十圈就结束,‍‍我也知道这个游戏这个股票‍‍大概率是没有办法卖出或者卖出很高的价格的,‍‍那为什么我还要买呢?‍‍因为此时此刻,‍‍对我最有利的投资只有这个了。所以我做了这样的决策,‍‍这个决策究竟是对是错‍‍究竟‍‍应不应该做,‍‍我无从评判,‍‍也许以我现在的功力,我并没有办法去判断他是否是好是坏。‍


慢慢苏醒的觉察

‍游戏结束之后,‍‍我开始反复的反思自己。为什么会犯那么这样的错误,‍‍当王雪提示我们说每个人摸大买卖的时候,我应该跳出来及时的制止他的。‍‍

为什么没有做到,原因有二‍:

其一,‍‍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有一种模糊的界限。‍‍偶尔听到有一个人甩了一句话,‍‍大概意思就是说,哎呀,‍‍现在出圈难度太大了,改成一倍出圈吧。所以我就改变了自己的既定思维。觉得我们只要一倍就可以实现出圈。可以说,‍‍每个人给到自己的心理暗示,也是足够强大了。

其次,我的察觉非常的缓慢,‍‍当我开始慢慢地意识到‍‍不对劲的时候,‍‍其实已经过了好几轮了。这个察觉太过于缓慢,‍‍到很后期我才开始考虑‍‍另外一个庄家在哪里?‍‍我们全场大家都没有第一桶金,王雪这点钱够我们拥有第一桶金吗?‍‍这些都让我深深的反思。‍


强大的思维定势

‍为什么王雪‍‍会在我们买入股票的时候问我们分成?‍‍因为上一次高阶现金流游戏我们就是这样玩的,‍‍于是我们就认为这一次也是这么玩的‍‍。

思维定势,有多么的强大。在我们的游戏过程中,‍‍我们常常被之前玩游戏的方式所禁锢,‍‍最后忘记了我们究竟要干什么?

‍‍要跳出思维定势,可能没有这么容易。在每一次做决策时,‍‍或者每一次潜意识里面已经烙印的时候,‍‍我们都要多问一句,‍‍只能这样做吗?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现实生活中,‍‍这好像是一句万金油一般的话。‍但要做到,又何其困难。


租售比,投资体系的建立

‍JOJO还说到了投资体系的建立。‍‍这个就不过多地展开了,相信之后数学课代表会代表我们写出一个更完整的体系。‍


关于行动力的反思

‍‍‍这个其实和‍‍这次的培训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只是因为‍‍晚交了‍‍读书会的作业,‍‍让我有了一个反思,‍‍为什么我每次都要把事情压到最后去做?‍‍这个也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个困扰,‍‍所以这次立了一个flag,‍‍要第一个完成现金流游戏的总结,并‍‍交出‍‍高质量的现金流游戏的总结。 ‍‍并且要把这个习惯保持下去。


另一个庄家

‍小泽佳作为一个大学生,‍‍在19岁的时候就接触到了心灵创富。‍‍后来刘其军有说出他的担忧,其军真是一个‍‍深思远虑的谋略家。‍‍他说的很对,‍‍19岁接触这个真的是好的吗?‍‍

为什么会说出这句话?‍‍因为小泽佳是这次游戏里面的第二个庄家,‍‍但是其实我对她的性格依然完全不了解。在我们‍‍而整个课程当中,包括吃饭的时候她都很少讲话,‍‍所以我并不知道她在想什么。有人说她的朋友圈‍‍和她在我们上课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完全是判若两人的。‍‍

‍‍为什么提这些。就是因为‍‍他在游戏后半程成为了第二个庄家的时候。在王雪说大家摸大买卖给我们2万元机会费的时候。小泽佳完全可以跳出来说不,我们还有股票,‍‍大家应该摸小买卖。‍‍但小泽佳并没有做。‍‍她默默的‍‍参加了培训,‍‍默默的‍‍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所有的事情都是默默的,‍‍我并没有看见她,真的。‍


人和人真的是非常的不同的

‍当我们参加了两次培训之后,我们对每个人的个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拿最典型的刘玄平来讲,‍‍他是典型的数理化脑。‍‍这次培训当中发生过好几次,我们无法在一个同频道去交流,我反复讲了三遍的理论,他还陷入自己的一个思维当中。

‍‍他的性格非常的柔,‍‍当别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从来没有想到过制止‍‍对方。当‍‍他说自己有机会做到领导岗位,‍‍但是并不知道怎么去更好的管理下属。‍‍于是我又提出说,作为一个领导,‍‍应该很好地利用手下人。如果你是一个很柔的人,你就应该找一个很硬的人来帮你执行,你需要硬的部分。但是当我说完这些之后,‍‍感觉他的频道完全不在线,‍‍‍‍根本没有办法理解我所说的话。

嗯,我才发现人与人之间是有多么大的不同。‍


深藏不露的企业家

‍在我们的培训当中,‍‍刘其军其实并不是一个显山露水的人。大多数的时候他只是笑点非常的奇怪。有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他在笑什么。‍‍两天之后我们混熟了让他‍‍对我们每个人进行了一番评价,‍‍可以说他讲的非常的精准。

他后来又说到了自己的一些创业,‍‍也让我们大开眼界‍‍了。企业破产了之后的居然能够跑来玩现金流游戏,心态非常的好。

第一次玩现金流游戏的时候,他是自我介绍是这样的:我之前是做影视的,‍‍我的企业破产了,所以我现在没事情做,‍‍跑过来玩现金流游戏。我第一次玩游戏,什么也不懂,我的数学很差,所以我可能还需要多来玩游戏。行动和改变嘛,多玩吧。

而为什么每一次他都在那边偷偷的发笑呢?‍‍我们只是奇怪他的笑点在哪里?‍‍其实他每次笑的时候,‍‍是他懂了,他明白了,他知道自己学到了什么东西,也知道最后这些东西能够把他‍‍转化成多少钱,‍‍所以他在偷偷的笑。‍

未来,我们收获了一个很厉害的银行家。他的话,一定要听哦。


局势的把握,决策力,后面的玩家会效仿

谈分成的时候,按顺序我是第二个说的。也就是说后面还有5个没有提分成的人。佳雯事后说,她听到我说7成的时候,恨不得把自己的分成改成55分成。觉得后面的人都可以得寸进尺选择82分成了。

这也点醒了我。我的行为也会对后面的玩家造成影响。从而影响了庄家最终的利益。这个决策确实太欠妥了。我没有看看场中的局面,只是沉浸在了自己的世界中。


圈数代表什么?

游戏结束之后,JOJO说‍‍我们玩这个游戏,一圈相当于七年。这是什么概念?‍‍也就是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完成了各种各样的投资,‍‍当游戏结束的时候,我们已经是接近百岁的老人了。

‍‍我居然还‍‍抱着侥幸心理,‍‍在最后夕阳红的时候,还希望买入股票。JOJO说你是准备把这个股票带进棺材里面留给你的后人吗?‍‍

为什么我会那样子做?因为我还依然抱着侥幸的心理,‍‍觉得我到了90岁的时候,说不定还能发一笔横财,‍‍实现人生的第一桶金呢。

所以圈数究竟代表了什么?‍‍突然反观我们的现金流游戏,‍‍有的时候人数少,‍‍可以玩到三五十圈。‍‍作为一个银行家,我应该反思,‍‍就算圈数再多,有些人依然出不了圈。

数量真的那么重要吗?‍‍‍


对于全局的把握

‍显然,这次游戏中还暴露了我对于全局的把控不够精深。‍‍所以才会在‍‍游戏陷入僵局的时候,‍‍很晚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并且在游戏的记录当中,依然还是手忙脚乱,‍‍很多细节‍‍并没有非常完整的记录。目前还是只能把握一个大的框架,。这还远远不够,需要加强练习。‍


怎样才是真正的银行家

‍JOJO在这次的课里面反复的告诉我们,怎么样成为一个好的银行家?‍‍把控全局。

‍‍让参加游戏的人‍‍能够觉得学有所获。‍‍这个也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我们去‍‍带游戏‍‍更多的其实是为了提升自己。在提升自己的同时,其实也帮助了他人。这才是最后我们所需要做的。‍

这次游戏能够把立意拔的这么高,就是因为有JOJO这样的银行家存在。未来,我们也要锻炼自己的洞察能力。做到把握没一次细节,对市场和人进行适当的调控。这样才能让玩家留下如此印象深刻的游戏。


游戏中,我们究竟是合作者还是竞争者?

‍游戏结束后,‍‍JOJO问我们,‍‍我们究竟是合作者还是竞争者?‍‍这个问题又让我陷入了深深的反思,‍‍玩家之间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

‍‍当我说借钱给王雪的时候,‍‍我的想法真的‍‍是借钱给他吗?‍‍其实每个人都希望从中牟利。‍‍商场如战场,‍‍在我们‍‍最后投资的时候,‍‍我到底是他的合作人,‍‍还是他的竞争者?‍‍最后我们的关系能不能走向双赢?

‍‍虽然有句老话,在钱的面前,‍‍所有的人性都会暴露。‍‍是呀‍‍,但该合作的时候合作,‍‍该竞争的时候就要竞争。‍‍天底下从来没有‍‍一个天平能够衡量这两端。

‍‍总有起起伏伏‍‍起起落落的时候,‍‍那在现实生活中呢,‍‍合作和竞争无处不在,‍‍今天我们是合作者,‍‍明天我们就可能成了反目成仇的竞争者,‍‍真的就是这个样子的吗?‍‍

现金流游戏玩到10多次的时候,我就陷入一个反思。‍‍为了能够更快的出圈,我们究竟是达成合作‍‍还是拼命的‍‍对一个机会进行竞价?‍‍1万2万,‍‍最终甚至到了5万10万。当花巨资买下一个很好的机会后,‍‍投资收益率也变得非常非常的低,‍‍这真的是一个好的竞争吗?‍‍那如果我们在游戏中达成合作呢?如果‍‍我们在游戏中确实可以达成合作,‍‍在现实生活中呢?‍游戏中的合作者是否也是现实生活中好的合作者呢?


人性才是最深层次的游戏精髓

‍这次游戏我们究竟在玩什么?‍‍玩的是人性,‍‍深深的人性,‍‍这次游戏并没有过多的算术,‍‍我们也没有买房产加到全款买房,‍‍我们只是付了简单的首付‍‍就买下了这套房子。‍‍所以这次游戏的规则非常非常的简单,‍‍但这次却非常体验人性。‍‍很多人玩游戏,玩到后面的时候都会说,‍‍哎呀,这个游戏需要套路的呀。初期就是买一元股,‍‍赚得第一桶金之后开始买入其他的资产,然后就妥妥的出圈啦。

‍‍但是玩游戏真的只玩这些吗‍‍?其实‍‍玩现金流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要觉察自己,‍‍觉察自己在当下的情绪。‍‍以及我们和每个人合作打交道的时候,我们能利用到什么?‍‍能够杠杆到什么样的资源?‍‍最后才会发现,在钱面前,‍‍人性是多么的脆弱。你看‍‍王雪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平时看上去对钱‍‍并没有多霸道的他,‍‍在这次游戏中,‍‍我们看到了他的另一面。‍


你对你的战友了解多少?

‍游戏的时候,‍‍你对于周边的人了解多少?

‍‍游戏结束后,‍‍我有考虑王雪最后离出圈了还有多少距离?‍‍他究竟是‍‍工程师‍‍、门卫还是医生?他的职业是什么‍‍我完全全都不知道。‍‍也就是说在游戏当中,‍‍我一点都不知道其他人的段位?‍‍虽然‍‍我摸到了些大概的细节,‍‍但是这并没有卵用。

你对别人又了解多少?‍‍他的性格是什么样子的?‍‍他现在手上有钱还是没钱,‍‍这些信息都是需要去了解吧?‍‍但是在游戏短短的时间里面,‍‍我们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记录每个人做了什么事情,‍‍所以对于全局的把控,又再一次提上了议事日程。‍‍对战友的了解,‍‍这是一种本能啊,‍‍是需要训练的。


真的读懂人性了吗?

‍游戏之后,JOJO把我们整个游戏的利益都拔高了。

你真的读懂人性了吗?‍‍

曾经我自认为自己经历了很多,‍‍在同龄人当中算是比较成熟的了,很有自己的想法。

但是事后想想,‍‍我真的‍‍懂人性吗?‍‍人性真的就那么容易看透吗?

‍‍说白了我就是半瓶水在那晃啊晃,‍‍真正‍‍经历过的人才知道什么样才是真正的人性。那怎么样才能够读懂人性呢?‍‍玩现金流是‍‍成本最低的一个‍‍机会,‍‍我们可以在游戏中‍‍体验各种各样的人性。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时间长了,积少成多,‍‍也就知道怎么应对了。


我就是个大俗人,我承认

JOJO问我们学习那么多的东西为了什么?我坦率的回答,为了赚钱,为了自己。抱歉我就是这么一个大俗人,凡夫俗子。目前以我的段位,我只是用尽自己的能力努力赚钱。说什么为别人,抱歉我也做不到。


最大的收获,慈悲

‍JOJO说‍‍慈悲这个‍‍其实听得一知半解,‍‍可能我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领悟。

‍‍做任何事是为了慈悲,‍‍同理心、‍‍利别人一定是利自己 ‍‍。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慈能与乐,‍‍悲能拔苦。”‍‍现在的我还并不能太理解,文字在此,未来揣摩‍。


贪嗔痴,起心动念

‍JOJO反复提起,贪嗔痴

‍‍我也知道人性是贪婪的,当‍‍今天经历JOJO的提点之后,‍‍我才知道自己是有多么的贪婪。

‍‍做生意的时候我经常会告诉别人,‍‍我并不是为了赚钱。‍‍并且我还会告诉其他的人说,你在‍‍做这个品牌的时候甚至你在做这个企业的时候,‍‍你的起心动念是能够帮助到别人。‍‍并且你喜欢自己的产品,真心希望更多的人也喜欢这个产品。

但是当我们开始真正做生意的时候,‍‍我们就陷入了数字的迷局。‍‍希望自己的成本越来越低。甚至不惜动用任何降低成本的办法。

告诉别人我并不赚钱,‍‍但怎么可能不赚钱呢?我只是让他们心里更好受一些,‍‍所以到最后我的起心动念是不是发生了动摇?‍‍我究竟为什么做这件事情?最后我并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我自己。‍


自我提升的漫漫长路

‍我还非常荣幸的能够约到JOJO一起喝早午茶。JOJO跟我聊了很多,我也告诉了她自己的一些事情,‍‍她也给了我很多建议。‍‍

可是‍‍很多东西我并不能听懂,‍‍说的内容我也只能理解大半。

‍‍JOJO说到有一次王琦培训的时候,‍‍只有‍‍她一人听懂了王琦所说的内容,‍‍其他两个人都是闷圈儿的。

只能说我在人生当中感悟还是不够多,以至于现在有高人指点,我依然不知道路在何方。我‍‍还需要经历更多的经历,‍‍更多的成长,‍‍这是一条漫漫长路。‍


拔高高度的银行家

‍这次现金流游戏其实并没有太大的特别之处,‍‍跟我们平时玩的现金流游戏是差不多的,‍‍那为什么这次感悟特别深呢?‍‍因为JOJO拔高了这次‍‍游戏的立意。‍‍我们‍‍去玩现金流游戏的时候也要努力的‍‍让自己提升,然后拔高每一次游戏。在最后总结的时候给到玩家‍‍不一样的观点,‍‍这个才是最大的收获。所以我们还要努力努力再努力,‍‍让心创有更多的像JOJO这样的银行家。‍


人性深深的洞察

人性,是这第二日课程的深度总结。太多内容,需要慢慢感悟揣摩。

最终能做到玩现金流游戏时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人牌合一


投资是一场修行,人生也是一场修行。我们在这个道场中,从来没有翻出过如来的掌心。以为自己段位很高,其实不过蝼蚁。所以,把自己放的低一些再低一些。我等凡夫俗子,修行还在路上。



上海地区银行家 刘枫

20180625-20180627于家中总结编辑



后记:

第一日培训之后,有新玩家看了我们写的总结开始问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我当时看后建议新玩家暂时不要阅读。因为才玩了2次,游戏规则都没有搞明白。对于现金流游戏还没有一个熟悉度,阅读高阶现金流总结 容易被搞乱脑子。

没有学会走路,请不要想着怎么跑

这个时代变化的太快了。所以我们着急让自己提升。而提升的过程中,很容易走入误区。最后拔苗助长得不偿失。

请先经历现金流游戏初期所有的心路历程,再尝试更多花样的玩法。

为什么我在总结的开头和结尾反复提起这个问题。因为有人看了高阶现金流总的玩法,开始在周六下午的游戏中尝试这种玩法。老玩家的感受已经非常强烈了,更何况新玩家会被带偏。有老玩家和我反馈,他的感受借钱这件事,太体验人性了。你会看到场上失控了。

银行家如果任由事态发展,没有很好的把控力是做不到控场的。

第二日高阶现金流培训,我问过JOJO,我如果去常规现金流游戏新人桌玩,可以搅局吗?JOJO答,如果你以玩家的身份,怎么玩都是你的事情,不用负责。但如果你以辅助银行家的身份,那你就要对场面负责了。

所以,银行家们,请准备好。以后搅局的人会越来越多。请站稳自己的立场。

这次的总结为什么建议新手玩家也阅读?因为我已经有意弱化所有数字和投资体系。更强调反思自己和人性的部分。所以,这是一篇受众广泛的总结。欢迎阅读。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