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中的白老师的卑微和高贵

《山海情》中印象最深刻的人,就是乡村教师白老师。

他善良憨厚、卑微,说话做事总是那样小心翼翼,露出讨好别人的微笑。说他是校长了,其实就是一个贫困山区的代课教师,因为那个学校只有50多个学生,只有他一个老师,他没有什么社会地位。

但在他卑微儒雅的背后又有一颗高贵的灵魂,他不迎合权贵,思想独立。把教书育人当做崇高的事业去做,他敢于对抗有权势的阶层,拦住带着他学生打工的大巴车,让人看起来,无疑是“螳臂当车,不自量力。”他是一个没有地位的弱者,但偏偏要以卵击石,不是为了他自己,而是为了自己心爱的学生。

他希望自己的学生不要成为只图眼前利益,没有格局的人。而要胸怀理想,掌握知识,改变命运,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

但他就是凭着这份执着,甚至迂腐一根筋的坚持,改写了这个贫困西部地区的教育,不让正在读书的孩子辍学出去打工,这样的举动,不能不说白老师的伟大。


他从富裕的江浙地区来到西部落后的金滩村,在这个鸟都不拉屎的地方,扎根农村教书一辈子。

学校条件也很艰苦,土操场、石头黑板,各个年龄段的孩子挤在一个教室里读书,学校只有白老师一个人,又当校长又是老师,什么课都教,还骑着一个破车子,给辍学的孩子补课。

支教老师来来去去,经常让孩子们非常伤心,没有正式老师愿意来这里教书,但后来又来了一个年轻的郭老师,非常喜欢郭老师那种温和善良,让他感到欣慰。

白老师不是高大上的人,他有缺点。他认为孩子们就是要专心读书,有文化,才能日后有所作为,所以他根本就没有把参加区里的合唱比赛放在心上,觉得那会浪费读书时间,毫无意义。但孩子们喜欢唱歌,山里的孩子过惯苦日子了,都非常懂事顺从,从来不敢提出自己的要求。

白老师去教育局要求管理未成年人外出打工的事情,教育局局长也无能为力。他非常沮丧,说实话也许教育局也有难处,经费紧张,也不愿意把钱花在一个即将撤掉的小学校上。

他拿着局长给的地球仪,考虑着学校修操场的钱从哪里得到了?突然他有了办法。

原来他反对孩子们参加合唱比赛,当他走到门口的时候,轮到晓燕唱了,晓燕就是水花的娃娃。娃娃唱的就是当时水花拉着男人和孩子,走了七天七夜唱的那首歌,孩子都不知道啥名字:“走远咧,越走越远咧,眼泪的花儿把心淹咧.....”那悲凉的歌曲,打动着白老师和郭老师的心。

听得每个人都想哭,无尽的哀愁与伤感。

看着金滩村一代代人受着没有文化苦,白老师做出了一种违背原则的事,他很清楚这意味着什么,这就是自毁前程,壮士断腕。他卖了了两台福建捐助的两台电脑,给孩子们买了校服,修了操场。

他全身心投入孩子们的合唱比赛中去了,虽然农村条件艰苦,但孩子们那么纯朴可爱,那圆圆的大眼睛里,闪着热情希望的光芒。

我以为剧情会和美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结局一样,孩子们会因为合唱一鸣惊人,唱的非常成功,赢得教育局重视,到处去演出,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经管一个多月的练习,金滩村的孩子们终于登场了。别的学校参加合唱比赛,都穿着小西服格子裙,非常洋气,唱歌也很专业。

轮到白老师学校上场,呼啦啦的一大群孩子,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都有,穿着宽大的校服,腼腆的神情,眼睛不敢看台下。就是这土气的校服,也是白老师费尽心思置办的,山里的娃家里穷,那样钱统一买校服了。

人们都以为孩子们估计唱的非常好,但一开口,都听得大跌眼镜,没有调子,不会和声,纯粹就是在哪里吼叫。“冲天在哪里?”唱的歌还不符合比赛要求,本来让唱花儿调子,他们唱的是《春天在哪里》。

但这也正是《山海情》最高潮的地方,孩子们没有条件上音乐课,他们虽然是在吼叫,但吼得有气势,吼了山里娃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吼出了生机勃勃的原始生命力,就像破土而出的麦苗,从贫瘠的土壤里茁壮成长!

白老师那激情彭拜的指挥,更是让所有的人都为他鼓掌,一个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此时是舞台上靓丽的风景,也是他多少年来最精彩的时刻!

电视剧没有交代孩子们比赛成绩,显然他们的合唱比赛没有什么名次,也不是我们所预料的结果,但又是在情理之中,这就是《山海情》精彩的地方!

就和白老师所说的那样,比赛名次不重要,只要孩子们参加了,获得了快乐就好了。

《山海情》是一部积极向上,充满了正能量的电视剧,

让我们看到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还有一片净土,就是乡村的校园。那些乡村教育辛勤耕耘的老师,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流泪

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白老师这样的高贵灵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