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一评《山海情》中最感动我的3个人物,来看看你同意我的看法吗

电视剧《山海情》中,第一个感动我的人是水花。

水花是那个年代漂亮聪明又能干的一类农村女孩的代表。她学习成绩好,但是家里穷,爹又贪钱,所以不得不听从父亲的安排嫁了人。本来丈夫永富对她还不错,但一场意外又让她丈夫变成了残疾人。水花没有屈服于命运,而是敢想敢干,跟着凌教授学起了种菇技术。丈夫一开始还不理解她,觉得她瞎折腾,甚至怀疑她还想着初恋马德福,所以就说怪话使脸子,让我们这些观众都替水花愤愤不平。好在,最后永富认识到了自己的偏激,乐意做好水花的家庭后盾了。

这部剧追到现在,水花赚去了我最多的眼泪。对她有同情,更多的是敬佩。水花坚强坚韧,又善解人意,但她并非过去农村常见的那种懦弱认命的妇女,而是对未来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也有规划,有勇气。

演员热依扎在这部剧中,完全化身水花本人,一点也看不出表演痕迹,好像她本来就是那样一个农村妇女,一直就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热依扎的每一个动作,走路的姿势,甚至一个个小眼神,都完全贴合水花的角色和当时的处境心境。

第二个人物就是凌一农教授。

凌教授设身处地地为农民着想,爱农助农,一个大教授,农业科学家,为了农民的蘑菇能卖出去,居然又当起了销售人员,带着学生们到全国各地跑销路,还悄悄地倒贴钱帮助菇农建立信心。


听说《山海情》是根据宁夏扶贫的真人真事改编的故事,凌教授现实中真有其人,名字叫做“林占熺”,其本人正是一位为农民脱贫做出卓越贡献的菌草技术科学家!

联想到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郑爽代孕弃养事件,一个流量明星让大家天天谈论不休,而那些为国为民奉献的科研人员呢,正默默无闻地为人民做着贡献。这样的科学家,才是大众该追的“明星”!

《山海情》中,最感动我的第三个人物是白校长。

白校长是当年的知青,他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山村教育,清贫而无悔。当他看到,村里的村民,为了让孩子早日给家里挣钱,让还不满16周岁的学生辍学去福建打工时,他苦口婆心地一个个家庭去劝说,甚至不惜和他们发飙闹翻。为了修建学校操场的经费,他一次次往教育局跑,可是问题都得不到解决,无奈之下,他把福建企业捐赠的电脑卖了,换来的钱,给学校修了操场,给孩子们买了校服。


因为这事,他的校长职务被撤了,可是他却很高兴,因为,他踏踏实实为学校为孩子们办了实事,因为,他最最担心的孩子过早辍学去打工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祖峰饰演的白校长,是中国千千万万个平凡乡村教师的代表。他们热爱孩子们,热爱教书育人的事业,他们为乡村教育的存在和发展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如果说,凌教授进行的是科技扶贫和经济扶贫,那么,白校长就是教育扶贫的代表人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教育扶贫是最最重要的,因为,孩子代表的是乡村的未来。

《山海情》一直都用的是现实主义拍摄手法,到白校长领着孩子们登台演唱的时候,电视剧少有地采用了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一曲我们大家都熟悉的儿歌《春天在哪里》,一个个白老师领着孩子们学习、唱歌、升旗的镜头,一株破土而出的蘑菇的特写,一幅春天花红草绿的美好场景,最后,都凝聚在舞台上白校长那闭眼陶醉的动情面庞上,一首歌,诉说着白老师一辈子的教育理想与热爱。

感谢正午阳光,感谢演员们,为我们观众奉献了这样一部真实感人,笑中带泪的优秀电视剧。喜欢它,没商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