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楼愚夫》:楼未塌,楼已塌

不得不说,现在那些探讨人性、反映社会现实的影片真的越来越受人们的追捧和喜爱。

比如今年冲上热搜、霸屏朋友圈、豆瓣9分的一部与生病有关的国产现象级影片《我不是药神》

比如声张正义题材的韩国电影《辩护人》和《熔炉》

比如反映教育现实问题的泰国电影《起跑线》

比如俄罗斯的这部社会现实题材的暴露电影。

                  《危楼愚夫》

豆瓣8.4  该片荣获第67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唐吉诃德奖特别提名奖、天主教人道精神奖。

故事围绕一个水管工和一栋危楼展开,拍得很大胆,但也是满满的讽刺。

影片的主人公是一个管道工,他叫迪米特里尼基丁。

这个名字实在又长又拗口,我们还是暂且叫他“迪马”吧,像他家人叫他那样。

迪马与父母妻儿一家五口挤在十几平的房子里,收入微薄,生活拮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忠厚耿直,人穷志坚,不像其他人一样总干些占便宜捞油水的事,所以也就理所当然被视为异类被周围人疏远,母亲为此经常强烈谴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迪马也一样正直善良,家楼下的公共座椅时常被熊孩子们弄坏,他和父亲总是反复无偿修补。

还是个上进青年,业余时间用心进修着建筑学,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由管道工升任首席工程师。

一天晚上,维修队打来电话催他去A区32号公寓楼检测,那里因热水管爆裂导致全面停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本不属于自己的维修辖区,但上司醉酒,事情紧急,权衡之下,还是义不容辞的前往。

却发现了更严重的问题。

一栋有着40年历史的旧筒子楼,墙体斑驳,布满油浊,本已年久失修,再加上专业维修人员偶尔来检测都是走走过场。

现在楼房状况更为糟糕,两个巨大的裂隙在承重墙上,一楼贯穿直到九楼,整个建筑倾斜,地基正在剥落并且位移,单元的摆动肉眼可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楼里住着一群绝望的底层民众。

他们身份卑微,常年的生活就在酗酒、吵架、赌博和家暴之间轮转。从未有人真正关注过他们的住所有无安全隐患。

回家途中,迪马忧心忡忡。到家后打开电脑翻阅起了建筑数据。

经过查证发现,一座九层板楼的刚性系数不允许超过5度的倾斜,那栋公寓已经倾斜了大约10度。

根据这个偏离角度的描述,公寓楼倾斜已经超过了垂直重力承重的最大偏差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意味着这座建筑正在缓慢倾倒,矗立不会再超过一天了,深夜楼里沉睡的820人危在旦夕。

必须紧急疏散。

父亲建议他应该先给自己上司打电话,然而他的领导已烂醉如泥,根本无暇顾及。

时间不等人,为了防止惨剧发生,迪马决定亲自上报给镇长。

母亲抗议,不希望自己儿子学父亲一样傻乎乎的充满社会责任感,妻子哀求他不要去做什么无谓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面对几百条的鲜活生命,迪马还是不能像别人一样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姿态。

他要来了母亲昔日旧友——镇长办公室首席会计电话,知道整个政府的人都在某酒店庆祝镇长的生日后,毫不犹豫的走出了家门。

几条街之隔的酒店内,完全和破败不堪、臭气熏天的公寓不同,灯火通明,富丽堂皇,歌舞升平一派繁荣景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镇长妮娜作为派对主角正在众人的簇拥下狂欢,接受着周围人歌功颂德般的吹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尽管知道氛围不对,马迪还是径直上前勇敢跟镇长如实汇报了情况的严重性。

镇长酒醒了,迅速集结了消防、医疗、公安、房屋维修等各部门一把手。

命令在场的所有人立刻行动起来,一起前去危楼现场疏导群众。

happy  ending,一切game  over?

事实上,真正重量级的故事大幕才徐徐拉开。

所有政府要员聚在一起开圆桌会议,真正的矛盾爆发了,贪腐事实被层层揭开,互撕大战一触即发。

喝多的领导们觉得迪马很扫兴,认为他危言耸听,大楼倒塌可不是一个你毛头小伙子管道工能够解决的事情。

政府如果公布紧急声明并立即疏散群众,旧楼里的820人需要马上重新安置。

房管局长粗略一算,这个城镇空闲住房并不充裕,安置费用庞大无法承受。建议先组织一个区域性检测后再做规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消防局长不同意,因为房管局长从维修费中挪用贪污的钱消防部门从未检查过,一旦开始检测,他俩都得露馅玩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房管局长又埋怨镇长,自己早就提醒过她注意A区的,应该在几年前经济好的时候就拆毁并安置所有人。

旧楼建的太急,又修在不稳定的土层上,要不是她盖这栋楼时贪了一半的钱也不会这样。

镇长坐不住了,她开始将整个矛头对向别人

镇里一半预算被用来贿赂上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房管局长自己住在四层高的别墅里,根本不关心别人家的墙是不是剥落,屋顶是不是漏雨。

家里被宠坏的儿子还是强奸犯和隐君子,六次被捕两次出庭,居然还在莫斯科上私立学校住豪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医疗局长扣留了拨付给医院的供给,卖掉了一半新买的医疗设备,中饱私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安局长把警察局变成了黑社会要搞点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镇里已经十年没发生火灾了,但消防局长还在无休止拿着预算去买消防管线和设备,鬼知道钱去了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商议到最后镇长既拿不出房也拿不出钱,只能去大房地产商那边去求人家,能否把一栋已经盖好但还没有入住的大楼先腾出来给安置灾民。

而房产的投资商之一便是曾经扶植镇长上位的小镇经济和政治的幕后操盘手,他无心转移危楼内的居民,此时的镇长也无计可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保住官位,女镇长联合警察局长精心设计了一个局。

一边暗杀了房管局局长和消防局局长,另一边焚烧文件,制造两个局长畏罪潜逃的假想,推卸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个行动的结果是对危楼820人的生命置若罔闻。

迪马同两个局长一样,也是被暗杀的对象。不过他侥幸逃过一劫,他必须离开这座城市,永远不得回来。

至此一场公关危机上升成了一桩杀人事件,

多么悲催欲绝!

马迪的初衷只是救下危楼里的人群,却逐步演变成一群政客的厮杀,甚至最终连累自己亲人分离亡命天涯。

而影片的反转让剧情进入一个更黑暗的地步。

开车逃离途中,迪玛发现危楼中的居民根本没有被转移,而让自己在知情的情况下任由800多人丧命,他的良心做不到。

他让妻子带着孩子开车离去,自己折回32号公寓去一层一层挨家挨户敲门,叫醒还在沉睡的危楼中人赶紧撤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上到天台的迪马环顾四周,确保所有的人都离开,他默默地掉下了眼泪,至少,他已经拼尽全力做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

被赶下来的住户在楼下议论纷纷,因为楼没有倒。

随后一群住户围上来一股脑的拳打脚踢全都发泄在这个扰乱自己生活的迪马身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群退去,镜头在空旷的地上马迪蜷缩疼痛的身影中淡出,全篇结束。

32号公寓楼就像一幅浮世绘,却放大了从上至下人性里的破败不堪。

一个社会结构中小小的螺丝钉,一个连生活都难以自足的水管技术工,却将两组不同命运的社会阶层连在一起。

这里有家暴丈夫,有吸毒少年,有終日喝酒打牌的彪形壮汉,纸醉金迷的政府要员,官商勾结的地产大亨。

上层的腐朽冷漠,开会的时候事不关己,所有的谎言和伪善不攻自破后,瞬间开启狗咬狗模式。

得到利益的时候欢天喜地,遇到有事发生就互相推卸责任。谁都不比谁干净。

底层的愚昧盲从,麻木不仁。

由于政府的不作为,导致市民们也逐渐成了打家劫舍的土匪,并且,在这个镇上只有土匪才是正常人。

像迪马和他父亲这种不贪图他人财产之人,反倒成了别人避之不及的大笨蛋愚夫。

诚如那栋楼上的人,他们一点也不关心楼会不会坍塌,更不会感谢马迪,他们只抱怨为什么有人要将他们从温暖的房间内赶出来。

迪马用生命换来的营救,被当做恶作剧,反而成了危楼住户群殴的对象。

让人失望、愤怒、彷徨、深觉无药可救。

作为一片灰白中唯一警醒的红色,没有在国家机构的碾压中,却死在在民众的愚昧和麻木中。

这是一部俄罗斯的影片,但这种故事却不仅仅会发生在俄罗斯,世界各地其实都有发生。

楼未塌,楼已塌。

在官场腐败和社会冷漠的国家,我们应该庆幸有迪马这样的人存在。

他只是个普通的管道工,拿普通的工资住普通的房过普通的生活,唯一不普通的就是他的良知和正义。

全片最喜欢迪马半夜去找镇长的长镜头,是这个故事中唯一让人感到温暖的时刻。

街区后退,迪马深夜步伐向前,内心坚定,推进流畅,一座腐败、冷漠、充斥着窃贼和欺骗的黑暗城堡,只有主角一个人化身黎明的曙光。

那瞬间,季马似乎有了伊阪幸太郎故事里主人公的光环,任性又义无反顾地和整个体制对抗。

愚夫亦可能是有担当责任的勇敢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晒晒儿子的日记 今天晴空万里我和表哥天天都脱掉了厚厚的冬衣,春姑娘来到了我们身边。 春姑娘接着来到了田野里,把...
    馨润阅读 381评论 0 6
  • 有的草原被火烧过 努力后愈草长莺飞 落英缤纷 芳草鲜美 有的草原被火烧过 绝望后变成了沙漠 寸草不生 飞沙走石 黄沙漫天
    毛欣与小李阅读 431评论 0 0
  • 我会七十二变 我在家里看了一本《西游记》,里面的孙悟空可以七十二变,可以变成任何东西,还有一个“筋斗云”,一个筋斗...
    猫儿公主殿下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