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金”成为了我的一笔隐形财富

“公积金贷款”和“企业年金”绝对是一笔隐形的财富

我大学是2010年毕业,当时加入公司后,无意中看到自己签的合同,五险二金,当时也没明白到底是哪五险,哪二金?

记得自己第一次买房时,当时销售人员也问我你有住房公积金吗?当时自己还没反应过来,不记得是怎么回答的,后来才知道可以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但自己工作的公司和自己买的房不在一个省份,当时不能用自己公积金,好像现在也不能用。

买房第二年听同事说可以拿购房合同去提取这两年公积金,当时也没多想,就去了,第一次提取了5万多,还剩余了1万多。其实这一次提取真的没必要,一是当时还没怎么搞明白怎么用,二是当时也不需要这笔钱。因为公积金最多提取两次。

第二次提取是自己购买第二套房后,当时也是家里有事,当时资金周转不开,提取了18万多,还剩余5万多,提取时还是比较激动的,当时也没想到一下能提取那么多。

通过长时间的工作和上班经历,自己也慢慢彻底明白了公积金是什么?有什么用?需要交多少?

五险“二金”,就是指“住房公积金”和“企业年金”。

住房公积金是国家为了广大人民群众买得起房,强制储蓄的一笔钱,作用就是专门用来支付住房方面的费用,比如租房、装修、贷款买房等。

“住房公积金”就像是一个存钱罐,公司和个人每个月都拿一部分钱放进去,等哪天谁要买房了,符合一定条件,就能以低利率从这个存钱罐中贷款买房,而且房贷利率低。

举个例子,贷款100万买房。

如果全部走商业贷款,按照目前商贷基准利率4.9%来计算。

用等额本息贷款30年,光利息就要将近92万元。

而如果用公积金贷款,目前的贷款利率只有3.25%。

同样是等额本息贷款30年,利息是57万元左右。

算下来,公积金贷款足足比商业贷款省了将近35万。

又省出来一套房子的首付了。

公积金又是怎么缴纳的呢?

一般按照个人工资的5%-12% 缴纳,个人交多少,公司交多少,一起进入个人的公积金账户,我们公司是按12%比例缴纳的。

举个例子:

我的工资是每个月20000元,他公积金的缴纳比例是12%。

那么,我每个月都要从工资里拿出2400元,公司也拿出来2400元,一起交到我的公积金账户里。我公积金账户里的每个月就存了4800元。

公积金怎么用,可以把里面的钱取出来呢?

(1)购房提取

像我一样需要买房的时候,取得购房合同后,可以去公积金中心提取,这主要是跨省。如果你购房和缴纳公积金是同一省份

可以把公积金里面的钱取出来,用作买房首付,也可以用来偿还每月的房贷。

(2)支付房租

租房也能用公积金。

(3)装修、翻修房屋

自己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造、翻修、大修自有住房的,也可以提取公积金。

这里需要政府文件证明,还有你建房所有的正式发票(这个作为农村的我很难做到)

(4)父母给子女购房

可以以父母的名义贷款,购房合同上写子女的名字。

子女在交完首付后,拿着购房合同,去公积金中心提取父母的公积金账户余额即可。

(5)其他原因提前

离职、退休、到国外定居、丧失劳动能力、离开原来工作的城市等情况,也是可以申请注销自己的公积金账户,一次性把钱提取出来的。

另外一个就是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一种补充性养老金制度,又叫企业退休金计划、职业养老金计划,我们公司缴纳比例是工资总额的8%;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

我在单位工作12年了,我的企业年金大概是22万。

企业年金怎么提取:

1、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职工可一次或分期领取。最好分期提取,因为我同事说一次提取需要缴纳一定的手续费。

2、职工出国定居时,可一次性领取

3、职工因病(残)丧失劳动能力,可申请一次性或分期领取

4、在退休前死亡,继承人可申请一次性领取

12年大概就这两项在无形中给自己缴存了大概80万的存款,所以大家对自己公司要求上交的公积金和企业年金不要存有抵触情绪,因为它是我们无形中给自己的一个存款,以备不时之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