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什,听说你签了一张关于篮球和命运的生死状

    印象中,好像很久没有看到波什打球了.

    东区半决赛热火打猛龙第三场,韦德砍下38分,球队主场饮恨输球,总比分1:2落后,或许,詹姆斯那句"我盼望在东决对上我的好兄弟韦德"给加拿大国家队变相的带来了不少赢球欲望和手感.但不得不说,没有白边的热火内线在手感复苏的洛瑞和稳扎稳打的瓦兰休纳斯面前显得更加一马平川,人们这时候或许会把目光投向场边西装挺拔的板凳席颜值担当,波什.如果,他在场上的话,或许....

    前几天,在宿舍,舍友抱着手机跟我说,波什,可能职业生涯报销了.那天热火刚刚凭借韦德闪亮的"第四节先生"技能包从猛龙主场拿下首胜,我本着"和人交谈,时刻准备好吃惊"的原则大呼一声"真假!为啥啊",但心里冷笑飘过,波什,呵呵,有你没你一样打,有我大韦德在,大家躺好就好.

    后来,从朋友那儿听说,痴心的他因旧疾血栓复发严重,不能再进行剧烈的活动.which means,这个联盟前二十的球员,就在这么一个当打之前,可能要无限期的告别NBA,甚至永远告别篮球了.

    今天,刷今日头条,看到一条新闻,说波什向热火教练组施压希望自己能上场打球,甚至煽动自己的家人在社交媒体中制造舆论.希望斯波能临危授命,甚至,求战心切的他提出向热火教练组立下生死状,"如果我,克里斯波什,猝死在赛场上,责任由我一人承担,与球队没半毛钱关系".即使如此,热火还是没有批准波什的请命,并且宣布,热火球员波什将无缘季后赛剩余所有的场次.

    为什么?要如此?打球难道比生命还重要?

    波什,热火二当家,并且很有可能在韦德慢慢淡出战术核心之时,成为热火的当家花旦,拿着千万大合同,保障合同,意思是就算你一场比赛不打,场场比赛穿着西服在场边走秀,该你的钱,一分不少.

    为什么?要如此?

    我不禁想起从前.才忽然发现,波什竟是这样的人....

    波什,在几年前和詹韦组成"热火三巨头"时,风光一时无左,很多热火球迷,包括我,也是在那时候,开始认识并喜欢上这个自然呆的萌波,但因为战术体系的需要以及受欢迎度略逊那两位,大部分比赛,波什需要等那两位玩累了,才会有出手机会.NBA球员在上报球员信息的时候,很多人会将身高藏着掖着,少报那么几厘米十几厘米,因为大家都不想打中锋,现在的NBA早已经进入了"后场"时代,中锋干的都是脏活累活,而且不那么受重视,在热火时期,波什打的四号位,偶尔客串五号位,但因为球队薪水的原因,球队没钱请好中锋,很多时候需要他顶到内线里去肉搏,波什也曾公开宣布"如果球队需要,我愿意去打五号位".

     多少时候,波什只能在场上看着那两位"秀恩爱",自己只能默默地埋伏在边线偶尔接球直接出手;多少时候,热火一旦输球,大家都会把责任推到波什身上,而我看热火三巨头打球那几年,从没有听过波什向记者抱怨自己必须要有更多的球权;多少时候,波什要承受着"波一板","伪巨头","热火2.5巨头"的嘲笑,但从来只是把堪比黑人牙膏代言人的牙齿留给镜头;至今忘不了一件事,好像是13年的圣诞大战,联盟允许球员将自己的外号印在球服上,所以我们看到了,詹姆斯背后披着霸气的"KING JAMES",好兄弟韦德也是不逞多让的"FLASH",而波什背上却是寒酸的的两个字母"CB",你看,波什的球迷,连一个像样的外号,都吝啬的给.

    那为什么,波什,要冒着生命危险急于复出呢?

    是因为拿人钱财,就必须替人消灾吗?应该不是,要知道伤病并不是球员的错,上不了场更不是球员的错,伤病,在这个高对抗高风险的NBA联盟从来都是比赛的一部分.

    是因为信仰和忠诚?应该不是,NBA从来都是个商业主导的联盟,忠诚这东西,就像30岁女人的贞操,守得住,可敬可配,守不住,一样可敬可佩,如果有什么信仰和忠诚,詹姆斯或许不会离开骑士加盟热火;如果有什么信仰和忠诚,詹姆斯或许更不会在加盟热火以后看到好友烈士暮年,又飘然而退;如果有什么信仰和忠诚,艾弗森或许不会在而立之年无球可打只能去海外联赛赚钱养家;如果有什么信仰和忠诚,莱利或许更不会抠抠搜搜,不愿给韦德一个应得的养老合同让热火队魂得以保有最后的尊严;如果有什么信仰和忠诚,去你妈的,根本就没有.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一个球员拼死也要脱下西装皮鞋,带上牙套,绑好脚踝,全副武装,站上赛场,去迎接高强度的身体对抗,去面对一个未知的下一秒,在无处不在的推搡和接触中时刻准备以一个最安全的姿势亲吻地板,每个人都想当英雄,但如果代价是生命,想必大部分人都会望而却步.而代表小部分人的今日之星,看来已经脱颖而出,就是他,克里斯波什.

    我所能想到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热情和尊严.

    NBA是超级高薪的联盟,只要你能进入,成为一员,哪怕职业生涯主要负责饮水机和毛巾,在美国这片土地,也已经是中产阶级保底,虽然如此,我仍固执地相信,我所熟悉的球员,每一个都是因为对篮球的热爱,对胜利的渴望,才能够最终站上这个众星捧月的赛场,才有资格把汗水滴在那几方举世瞩目的聚光灯下的地板,波什已经是顶级球员的薪水,他所拥有的财富,一百块钱买我一根毛发,估计也能让我片甲不留.你可以怀疑他的实力,叫他"软蛋",但是你不能怀疑他对篮球的热情,我想这可能也是为什么他能在洪水般的质疑声中泰然自若,平静的说,"这一场责任在我,我们下一场会打好的",这也是为什么他能置生命于不顾,毅然提出于管理层签订"生死状",他从不欠热火什么,更不欠全世界的热火球迷什么,相反,我们或许需要反省一下自己,如果我能穿越回13年的那一场圣诞大战,如果我能去到现场,我想我一定要站在场边扯着嗓子对着波什喊:"you are the King of dragon".

    为了热情,为了尊严,勇敢地站起来轻轻地拨开紧紧护住自己的队友的身躯,相视一笑,默契的击掌,一起去为胜利拼尽最后一丝力气,一起去品尝胜利和承受败北.这就是我所能想到的唯一的原因.

    科比无数次带伤上阵,小学生库昊甚至因为最近几场上不了而落下眼泪,保罗无数次在西决的大门前留下落寞的身影和愤恨的眼神,艾弗森重返赛场时跪在千万人面前对着球场的深情一吻,韦德在那一年的季后赛每场都需要膝盖抽水后才能上阵,逢敌亮剑,虽败犹荣,一息尚存,就要义无反顾的拼搏,为了自己觉得值得的东西,而这些,都让我们热血沸腾,让我们觉得,有些东西,并不值钱,但在我们眼里,它是最值得的.这种感觉,或许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至少,短暂的有过.

    热情,这东西,生来都是光彩照人,今天很美好,明天很美好,但终有一天,它会成为生活的情敌,变得聊胜于无,可有可无.

    尊严,一文不值,但它却是我们唯一真正拥有的东西.

    逢敌亮剑,虽败犹荣,不忘初心,败也英雄.,或许,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爱看NBA的原因.

    或许,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活着.

    的原因.

    THIS IS WHY WE PLA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