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才俊看江东

自古江东出才俊 这句话在不同的古装剧和历史书籍里都会有这样的描述。既然要说江东,就首先必须去了解江东之地在哪?

江东是一个人文地理名词,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定义。因长江在自芜湖至南京一段向东北方向斜流,而以此段江为标准确定东西和左右。 历史变迁,古以中原为中心,长江以南为外,外即表,故称江南为“江表”。又因古人以东为左,位于长江之东,故又称“江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江左,我估计很多人忽然会想到一个剧中人物,他就是《琅铘榜》里的江左梅郎。还有一点剧中的琅琊山可不是什么抗战剧里的狼牙山,这个琅琊山在长江下游滁州。当然了,剧里的这个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是虚构的人物!但像他这样的麒麟之才俊,在江东那还是有不少的。

提到江东二字,肯定很多人想到的是楚霸王项羽,他的确是江东历史才俊中的领军人物。项羽 名籍,字羽,下相人(今江苏宿迁人)。

虽然有人说他是沽名钓誉不可学,又残暴(指杀秦兵)在政治上不如他的对手,但至少比起刘邦,他更顶天立地,敢做敢当,不管是为人子(侄),为夫,为统帅,他都足够优秀。只有这样的人才配得上叫英雄气概,说他沽名钓誉者是因为其自身做不到这些。且行事做风更像那个只会喊口号做思想的刘邦!

“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这句话我想很多人都会懂得它的意思,当年项羽率800骑兵突围至乌江(今安徽南部)身边仅余二十几骑。看见一老者停船岸边,对项羽说:“江东虽小,方圆也有千里,百姓数十万,也足以称王。现在仅老者有船,愿大王尽快渡江,若汉军追来,则无法走脱。”项羽听到这话,才知道西楚并没有失陷,巨大的内疚和对过去杀戮的忏悔之心,还有为了捍卫“霸王”的荣誉,他最终选择了战死沙场,而非过江,于是他说:“苍天要亡我,我为什么要渡江呢?想当年我与江东八千子弟渡江向西,今无一人生还,纵然江东父老可怜我而尊我为王,难道我就不觉得愧疚么?”最后仅项羽一人就杀了数百人,自己也负伤十余处便提剑自刎而死,时年三十岁。很多人都觉得如果当日项羽愿意接受一时的失败而退回江东,假以时日后的楚霸王必然再次率领江东子弟过江而卷土重来。没错,返回江东的项羽的确是可以训练一批比汉军足够强大的子弟兵。但有想过项羽为何不愿过江吗,真的就是面子问题?我想绝对不是,作为一个优秀的统帅和熟通军事的楚霸王来说,他内心很明白当下的局势,即使他此刻回了江东,那刘邦和韩信也不会给他时间回去再训练出一支所向披靡的子弟兵。必然是汉军渡江而来。

说到这里有人会觉得长江有天险,北方人不习水性,或许结果会和四百年后的赤壁之战一样,但你们想过那个时候项羽身边可没有周公谨这样的大都督。

那么面对大军而渡的汉军,江东子弟真的可以抵挡住吗,或许可以再来一次破釜沉舟,但这样的事情能有几次。最后还是会害了数万年轻的江东子弟。也许项羽对秦兵残暴,对大臣残暴,但对于他的父老乡亲们他是仁爱的。想到这里你们或多或少会明白他内心是做了一番思考才做下这样的决定。

既然我们说了霸王,那么有一个人就必须提到,那就是小霸王。

“孙策骁雄,与项籍相似”

孙策是长沙太守孙坚长子,初平二年,孙坚因攻打荆州牧刘表而被刘表的部下黄祖埋伏所杀,享年三十七岁,孙策当时才十七岁。之后的三年孙策开始展露其军事才华,就连袁术也常叹息说:“如果能让我生儿子像孙策一样,我就算死了也没有怨恨了。”兴平二年(也就是他二十岁刚出头),孙策在周瑜、程普和黄盖等人的支持下,打败了牛渚营(今采石矶)的刘繇,夺得仓库中所有粮食和兵器战具。势力越发强大。次年朝廷封吴候,之后孙策平定江东六郡。曹操听闻孙策平定六郡,叹息说:“猘儿难与争锋也!”于是,把弟弟的女儿许配孙策的弟弟孙匡,又让自己的三子曹彰娶孙贲的女儿。命扬州刺史严象推举孙权为茂才,并发出征辟孙权、孙翊到许都,想以此拉拢和牵制孙策的势力。建安五年,孙策外出打猎遇上刺客,脸颊中毒箭,中箭后,创痛甚剧,自知不久于人世。四日,孙策请来张昭等人,托以后事。并对其弟孙权说到“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又说到“率领江东兵众,决战两阵之间,,横行争衡天下,你不如我;但举贤任能,使其各尽其心,用以保守江东,我不如你。”当日夜里即过世,享年二十六岁。从十七岁到二十六岁,他用了几年时间就平定了江东六郡,他的军事能力堪比项羽。想一想啊十七岁是什么概念,现在的一个高中生罢了,居然带着父亲留下的几个老臣子和比他更年轻的周瑜帮助下,打下一片江东基业。即使民国初期军阀割据的时代,也没有人可以如此年纪轻轻的就打下江东六郡。

说完孙策,就必然要说说东吴的几位江东才俊的四位年轻大都督——周瑜 鲁肃 吕蒙 陆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瑜(175年—210年) ,字公瑾,东汉末年名将,庐江舒人。长壮有姿貌、精音律,周瑜少时与孙策交好,21岁起就随孙策奔赴战场开始平定江东的岁月。21岁一个当今还是学生的年纪,关键还是个拥有盛世美颜的文艺青年啊。却已经可以统兵镇守丹阳了。三年之后周瑜和鲁肃一块同行回到吴郡(今江苏苏州)。孙策闻周瑜归来,亲自出迎,授周瑜建威中郎将,时年公瑾二十四岁,吴郡人皆称之为周郎。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这是大才子苏轼的赤壁怀古,我们都读过这篇。

关于赤壁之战,我们条件反射的自然能够想到的双方代表无疑就是曹孟德和周公瑾。

特别是后者,因为此役一战,更加名扬天下,传世后人歌颂。当然了由于罗贯中先生的神化了诸葛亮的能力,在三国演义里周瑜的这枚军功章更显的理应还有孔明的一半。说到三国演义,那只是小说演义。但无论是演义还是三国志,都无法掩饰周公瑾的文武全才。

“周瑜还江陵,于巴丘病卒,丧当还吴,权迎之于芜湖”

建安十五年(210年),孙权批准了周瑜提出征伐益州的方案,但在周瑜赶回驻地江陵,准备出征的路上时得了重病,最终卒于巴丘(今湖南岳阳),时年三十六岁孙权哭泣道:“公瑾有王佐之资,然而寿命短促,我还能依赖什么呢?”又亲自穿上丧服为周瑜举哀,感动左右。周瑜的灵柩运回吴郡时,孙权到芜湖长江边亲迎。

周瑜病危时,写信给孙权,推荐鲁肃代替自己。信中说:“当今天下,正值混乱多事,这正是我日夜忧心的事,愿陛下预先考虑尚未发生的事,然后才想到安逸享受。现在既然与曹操作对,刘备近在公安,边境附近的百姓尚未归附,应当用良将前往驻守镇抚。鲁肃的智谋才略足以胜任,请求起用他来接替我。我死之日,也就没有牵挂的事了。”孙权采纳了周瑜的建议,公瑾逝后,鲁子敬接棒公瑾成为东吴第二位最高军事主政官。

鲁肃虽没有公瑾之军事之才,但一直恪守坚持孙刘抗曹的理念,才有了那天下闻名的赤壁之战,也让东吴的版图一点点的扩大。特别是单刀赴会一事,更是让一向傲视群雄自大且无视东吴的关羽重新对江东才俊有了新的认知。建安二十二年(217年),鲁肃病逝,享年四十六岁。孙权亲为举办丧事,并参加了他的葬礼。诸葛亮也为他举哀。

士别三日,刮目相待。

这句话出自劝学,一次,孙权对吕蒙说:“你如今身居要职掌握重权,不可以不学习。”吕蒙推脱军务繁多,没有时间。孙权说:“我难道是想要你研究儒家经典而成为学识渊博的学者吗! 只要粗略地阅读,了解以往的事罢了。你说你事务繁忙,谁比得上我处理的事务多呢?我常常读书,自己感到有很大的收益。”讲的就是吕蒙发奋学习的故事。

鲁肃死后,吕蒙代替他为将,西驻陆口,原来鲁肃所部人马万余全都归吕蒙指挥。孙权任命吕蒙为汉昌太守。

传世后人,活捉关羽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六月,刘备继取汉中后,派部将攻占汉中郡东部的等地,势力有所扩展。七月,孙权欲攻合肥,魏军大部调动淮南防备吴军。镇守荆州的关羽,抓住战机,自率主力北攻荆襄(今属湖北)。

曹操从汉中回长安,派于禁增援樊城。关羽水淹七军,俘于禁、斩庞德,一时威震华夏。

此时吕蒙上书说:“关羽攻打樊城而留下很多守兵,必定是害怕我袭击他后方的缘故。我时常生病,可以以治病为名,分一部分士兵和我一起回建业。关羽听说这个消息后,就会撤掉守兵,全部开赴襄阳。那时,我们的大军走水路,乘船昼逆流而上,乘他不备,袭取他的空虚所在,那么就可以夺得南郡,擒获关羽。”十一月,孙权西征关羽,任命吕蒙为前部,率军隐蔽前出,进至寻阳(今湖北广济东北),把精锐士卒埋伏在伪装的商船中,令将士身穿白衣,化装成商人,募百姓摇橹划桨,昼夜兼程,溯江急驶,直向江陵进袭,一切都进行得十分隐蔽和诡密。而一贯自大骄傲看不起东吴的关羽,也自然对吕蒙的袭击行动一无所觉。从而使部下的家属全部抓获。之后关羽向刘封,孟达求援被拒,于麦城被抓,斩首。

关羽在当时可谓是第一名将,有多少将领闻其名就心生胆怯的人。吕蒙自少时跟随先主公孙策,之后跟随周瑜,帮助鲁肃,可谓对关羽脾性心理也是了解的人,他这一次正是抓住了关羽自大骄傲的心理而让陆逊代替自己镇守,从而麻痹了关羽。

不知道是不是上天注定的,江东才俊多英年早逝,周瑜如此,鲁肃如此,就连吕蒙也是如此。江陵一战,吕蒙立功至巨,孙权任命他为南郡太守,封孱陵侯,封爵还未颁布,吕蒙疾病发作,孙权将他安置于殿内命人诊治,可惜最后还是在孙权殿内病逝,死时四十二岁。

唯一没有早逝的东吴大都督

陆逊出生在华亭(今上海市松江区),其家族也是江东大族。在他年仅21岁时就成为了孙权的幕僚。这又是一个大学生的年纪啊。陆逊曾向孙权建议说:“当今英雄各据一方相持争雄,豺狼般的敌人窥测时机,要战胜敌人平定战乱,没有大量的人马不能成事,而山寇与我们怀有旧怨,依山据险。我们的内乱尚未平定,就难以图谋远方敌人,应当扩充军队,挑选精锐兵卒。”孙权采纳其建议。同年击破费栈武装。勒令各山区越族居民迁徙到平原地区,编入户籍,种田纳赋,从中挑选强壮者从军,得精兵万余,使东吴统治得以加强和巩固。之后,陆逊回驻芜湖(今安徽芜湖)。

当孙权和吕蒙正在商讨擒获关羽的计划时,吕蒙称病返回建业,途径芜湖,陆逊前去拜见,之后便有了孙权改拜三十六岁的陆逊代替吕蒙的假象。然而真正让陆逊名声大震的还是火烧连营的大火。也正是这把火让刘备病逝白帝城,倒是成全了他和关羽张飞但求同年死的誓言。

纵观江东才俊不难发现,都是年少成名,但却在达到顶峰辉煌后,开始陨落。这是他们的不幸,也是江东的不幸。如果,假如有如果,这些人可以活到六十也就是古代人说的白发年纪,或许历史会将改写。可惜这个世上没有如果。更何况有周瑜在,此三人也不一定有独当一面的军事决断机会。

除了三国期间,之后的历史中也不乏很多江东才俊的出现,无论是文坛还是将领。而江东之地也一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