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教孩子,将来他会感谢你

大女儿在加拿大当大学老师,二女儿是注册会计师在伦敦;大儿子在海外的金融机构上班,二儿子在纽约当律师。如果只有一个孩子成功,那可能有很大的偶然因素;但4个孩子个个成才,那良好的家庭教育功不可没。

日本南瓜夫人和大儿子金武贵合写了的一本育儿书籍《这样教孩子,将来他会感谢你》,归纳出育儿所需的7大方针55条原则。同时,母子俩还从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知名高校中发起调查,采访超过200名的大学生,跟大家分享他们在幼儿期接受的家庭教育,很好地还原了精英们的“养成办法”。

阳光活力、独立思考、又富有教养,我想没有父母会不喜欢这样的孩子。但是这些优秀的品质,孩子是怎么获得和养成呢?耳熟能详的我就不一一再列举了,我谈几点受益匪浅的。


1、谈父母如何爱孩子?

无数的研究结果表明,成长在宽松的家庭中并且能够感受到父母爱的孩子,与其他的孩子相比明显具有更强的自信。要想让孩子拥有正面思维且性格开朗,对孩子来说,拥有一个好像安全基地一样舒适的家庭环境,意义非比寻常。

从幼年期开始就让孩子坚信自己是“被爱着”的人,对孩子将来的人际关系以及自我实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是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要上大学?

从身边无数的个例可以看出,有些孩子确实不适合走考大学这条道。人生成功的方式千万种,考上一个好大学绝对不是每一个孩子的必须选择。

对于那些早早发现自己天赋并找到了发展方向的孩子,或许立即进入社会在自己喜欢并擅长的领域里,继续专攻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在他们还没有发现自己的天赋和目的之前,让孩子上大学增加选择的余地非常重要!


3、强迫孩子去学习真的有效吗?

放任和强迫都不如给孩子一个学习的“动机”。在调动孩子学习积极性这个问题上,唯一的答案就是让孩子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为学习找个动机。要告诉孩子学习能带来的“好处”,让孩子自己找出学习的必要性,对将来自主学习会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重视习惯的力量。人在幼儿期比长大后更容易养成好的习惯。要在孩子上中学之前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自信,好习惯一旦养成,会起到事倍功半的作用。

创造一个优越的学习环境。很多家长只知道要尊重孩子,放任孩子,让他们自由发展。但是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只有给孩子创造一个能够从周围的刺激中获得成长的学习环境,才能才能采取“自由放任”的教育方针。


4、你真的会表扬孩子吗?

恐怕没哪一个父母没有表扬过自己的孩子。也许你会觉得,表扬孩子不就是说漂亮话吗?漂亮话谁不会说呢?但是你的表扬恰到好处吗?你的表扬能激起孩子下一次的正向行为吗?

“你的头脑很聪明,稍微努力就能够考第一。”经常听到这种表扬的孩子,会把努力看做是很丢脸的事,希望给老师和同学一种“我很聪明”、“我学的很轻松”的假象,他把优异的成绩归因为自己“有天赋、有才能”。一旦成绩不佳,则会很容易陷入“自己没有天赋、才能”的自责中。

正确的称赞方式应该是称赞孩子的努力而非才能,这样更能够促进孩子的成长。

而那些经常被家长称赞努力的孩子,他们会认为成绩不佳,并不是因为自己没有学习的才能,而是因为自己努力不够。“这次没考好,下次再努力,我也一定能取得好成绩。”从而更努力认真的学习。这才是一次正向的称赞行为。


5、比学习更重要的是什么?

学习固然重要,但对孩子还有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教养。作者认为,幼儿时期所养成的良好教养远比学习更重要。

收到东西要说谢谢、不浪费食物、遵守时间不迟到、不在公共场所大声说话……这些看起来都是一些小事,但恰恰是这样一些貌似不起眼的“小事”,体现着人与人之间巨大的差异。

《爸爸去哪儿》第五季中,吴尊带着女儿neinei,儿子max参加这档亲子节目。吴尊的一双儿女,看的出来平时教养就很好,我想这是跟父母的榜样作用、以及生活中潜移默化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自制力、对他人的关怀、教养、金钱观、正确的生活习惯等这些幼儿期的教育,将在漫长的人生中对孩子造成巨大的影响。


以上说了这么多育儿的技巧,我这种“易焦虑性父母看了南瓜夫人最后的话变得坦然一些:

如果你的孩子脸上带着天真的笑容,喜欢读书、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和擅长什么,有感恩的习惯,懂得倾听,能够专心致志做自己喜欢的事,那么你的育儿方法就没有什么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