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不好意思”,正在慢慢地毁掉你

图片购买于千图网.jpg

前两天,和朋友吃了顿饭。很久没有见面了,我们聊了很多。

朋友说:她麻木了,再也不想对谁好了,伤够了。

我朋友,有一件事我记得特别清楚。

高三那会儿,大家都忙着备考选择了住宿。因为她家不是很远,每天早上骑自行车到学校也就20分钟,所以就住在家里。

她的一个朋友住宿舍,因为跟她抱怨学校早饭不好吃。她说,我给你带,你要吃什么,给我说,早上我顺便买一下。

从给她朋友一个人带,到她朋友全宿舍8个人,再到隔壁宿舍8个人,还有女孩们的男朋友们,加起来大概有20多份早餐。

她睡觉前记好第二天带的早餐。每天早上一份一份的买齐,挂在自行车头前,白色的塑料袋堆满自行车头,学校门口的保安叔叔,每天都有异样的眼光打量着她。

就这样,她带了一个多月。

有一天,因为爸妈回老家了,她不想一个人在家住。便在朋友的宿舍里挤了一晚。

可也就那一晚她和她的朋友们闹的不愉快了,好多天没有说话。

那天晚上她的朋友找其他人帮忙带早餐,问了全宿舍的人,唯独没有她。

她一直等待着朋友想起来,可是一直到第二天早上朋友都没有问她今天早上吃什么?

自那之后,她好几天找理由没有帮朋友带早餐,昔日里的打打闹闹也没有了。

她很在意这个朋友,想着只要这个朋友开口先跟她说话,就表示朋友知道错了。

可是一直没有。终于有一天她没忍住,先说出了口,她朋友说自己当时忘记了,以为多大的事呢?她生那么久的气,真够小气的。

后来她们说话了,但是再也回不到以前的感觉了。听朋友说,高中之后,她们几乎没有联系,也就是朋友圈里点点赞。

这样的事她做了很多很多......

我说过她,可她总是不长记性。

其实她说,她当初只是说给朋友一个人带。她朋友说给宿舍的人也帮忙带的时候她想过要拒绝,但她开不了口。有时候谁忘记给钱了,几块钱她也不好意思要。

不好意思这,不好意思那,哪来的那么多不好意思。

就因为自己抹不开面子的不好意思,让自己一次一次的承受着纠结拧巴、难过。如果连朋友之间都让你这么不好意思说出“不”那这会是平等的友谊关系吗?

图片购买于千图网

别把善良当没原则的借口

你那么容易被人指使,想拒绝却又不好意思说出“不”,无非就是因为没有原则,却还自我安慰说是因为我善良。

同事小谷,刚来公司的时候,为人热情大方,同事们都很喜欢找他帮忙,他也都来者不拒。

慢慢地,同事们但凡有个什么事情都会找小谷帮忙。明明就自己花四五分钟可以搞定的事,非得找小谷。

从明明度娘可以解决的问题,到找小谷跑腿取快递,打印资料等等,小谷都乐呵呵地帮着大家做着。

我和小谷接触的不多,不知道他是真心想做,还是只是因为刚开始,想处理好大家的关系。

有一天,小谷因为感冒很严重,请了假。

办公室里平日找小谷帮忙的那些同事,基本上没有人关心小谷身体怎么样了。

本来3个月转正的小谷,被告知提前一个月答辩。小谷高兴地以为是因为自己表现比较好,提前转正答辩。

小谷汇报完自己近两个月的工作内容。

直属领导说:”小谷,我发现你是公司每天晚上走的最晚的一个,是因为工作量很大吗?我给的工作量没那么大吧”。

小谷支支吾吾的说:“平时也会帮同事做一些事,所以就走的晚了”。

领导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事情都没有做完,为什么要帮被人做工作”。

小谷说:“我也就是想着帮一点是一点,大家都是同事嘛,互相帮助”。

后来领导们集体决策,小谷试用期不合适。

离职要走的那天,小谷一个人灰溜溜的走了。平时玩的“好”的同事,没有一个人在他走的时候,送他。

后来几天。小谷发来微信问我,说自己工作做得不错,和同事相处的也挺好的,怎么就不合适呢?

我说,是你做事太没原则。老板付你薪水不是来让你帮别人买可乐、咖啡,取快递,打印东西的。他买你的精力和时间是想让你创造更多的价值,而不是要你花这般心思去讨好同事们。

你自以为是的觉得自己善良,帮别人一下也没关系的。但也正是因为你一次一次的自以为是善良的帮助,让别人一次又一次的得寸进尺。

**你失去的,不是别人造成的,而是因为你没有原则,拎不清。 **

图片购买于千图网

有一些“好”永远不会被感激

记得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永远不要为你所爱的人多付出,除非你做的到永远不提及”。

我想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很难做到,自己的付出的,永远不提及。

我们对朋友、对爱人的付出,是发自内心甘愿的,但同时也希望得到回应。没有谁会愿意对一个没有回应的人一直不计回报的付出。

对于朋友,不能一无所有的全部付出,这样让对方形成习惯。只会觉得你对她的好是理所应当的。

就像我朋友那样,给朋友带了一个多月的在早餐,甚至爱屋及乌给朋友的舍友带,也没有换来她朋友对她的感激;小谷对同事事无巨细的帮助,也没有换来对他感激,在他被辞退的时候,也没有人主动的送送他。

所以,要克制自己的“好”,不是谁都懂得你倾自己所能只因为在乎她。无论是友谊还是爱情,控制自己,学会平衡你们之间的关系,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方向。否则,多付出的一方,会很卑微。

图片购买于千图网

该说“不”的时候,要说“不”,朋友之间应该坦诚相待,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对方。如果连朋友之间都不好意思说“不”,想必你们之间的友谊迟早有一天说翻就翻的。

同事之间,是工作上合作关系,大家各司其职,努力做好工作,没有必要为了被大家喜欢,毫无原则的去做事。况且,大家是真的喜欢你,还是只是享受让你帮忙做事?

你要对自己负责,没有必要因为在乎别人的感受委屈自己。

可以无畏付出,但绝不无谓付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