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基础第八天(面向对象)

面向过程:面向的是完成这件事的过程,强调的是完成这事的动作。

如果我们面向过程的思想来解决这件事,当执行这件事的人不同的时候,我们需要

为每个人定做解决事情的方法。

洗衣服

1.把洗衣机门打开2.把衣服塞进去3.把洗衣机门关上


小孩  瘦小 矮

小孩踩着凳子打开洗衣机门,把衣服一件一件的放进去,踩着凳子立起脚尖把洗衣机门关上。

大人 高大壮实

大人自己把洗衣机门打开,抱起一堆衣服直接塞进去,把洗衣机门关上。

面向对象:找个对象做事

我们把洗衣机当做对象

1.洗衣机门被打开2.衣服被塞进洗衣机里3.洗衣机门被关上。

面向对象在意写出一个通用的代码,屏蔽差异。

关门

张三轻轻把门关上。李四一脚把门踹上。王五没把门关严。

门可以被关

我们在代码中描述一个对象,通过描述这个对象点属性和方法此对象必须是看得见

摸得着的

灯:属性和方法

属性

外形:长的

亮度:40w

颜色:白色

牌子:xx

方法:发光

我们把这些具有相同方法和属性度对象进行封装,抽象出类的概念。

累就是个模子,确定对象应该具有的属性方法。

对象是根据类创建出来的

类就是一个盖大楼的图纸,对象就是盖出来的大楼

2、类

语法

(public)class类名{

             字段;

             属性;

             方法;

写好一个类之后,我们需要创建这个类的对象。

那么,我们管创建这个类的对象过程叫类的实例化使用关键字new

this:表示当前这个类的对象

类是不占内存的,对象是占内存的

3、属性

属性的作用就是保护字段、对字段对赋值和取值进行限定。

属性对本质就是两方法,一个叫get()一个叫set()。

既有get()也有set()称为可读可写属性

只有get()没有set()称为只读属性

只有set()没有get()称为只写属性

4、访问修饰符

public:公开对公共对,在哪都能访问

private:私有对,只有在当前类内部进行访问,出了这个类就访问不到

protected:受限制的只有本身和他的子类可以进行访问

5、当我们创建好一个类的对象后,需要给这个对象的每个属性去赋值。

我们管这个过程称为对象的初始化。

6、静态和非静态的区别

1.在非静态类中,既可以有实例成员,也可以有静态成员。

2.在调用实例成员时候,需要使用对象名.实例成员;

在调用静态成员的时候,需要使用类名.静态成员名;

总结:静态成员必须使用类名去调用,而实例成员使用对象名调用。

静态函数中,只能访问静态成员,不允许访问实例成员。

实例函数中,既可以使用静态成员,也可以使用实例成员。

静态类中只允许有静态成员,不允许出现实例成员。

使用:

1、如果你想要你的类当做一个“工具类”去使用,这个时候可以考虑将类写成静态的。

2、静态类在整个项目中资源共享。

只有在程序全部结束之后,静态类才会释放资源。

堆 栈 静态存储区域

私房资源。gc garbage collection垃圾回收器

构造函数

作用:帮助我们初始化对象(给对象的每个属性依次赋值)

构造函数是一个特殊的方法:

1.构造函数没有返回值,连void也不能写。

2.构造函数的名称必须跟类名一样。

创建对象的时候会执行构造函数

构造函数是可以有重载的。

类当中会有一个默认的无参的构造函数,当你写一个新的构造函数之后,不管是有参的还是无参的,那个默认的无参数多构造函数都被干掉了。

8、new关键字

person zsperson=new person();

new帮助我们做了三件事

1.在内存中开辟一块空间

2.在开辟空间中创建对象

3.调用对象的构造函数进行初始化对象

9、this关键字

1.代表当前类多对象

2.在类当中显示的调用本类的构造函数thi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