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阿甘正传》不算励志电影

记得高三的某次集会上,教导主任用《阿甘正传》来做论据,谈到阿甘的经历并称之为励志,我却在台下直摇头。励志,应该是这部影片给大多数观众的直观感受。看着一个智商只有75的低智儿童逐渐成长为越战英雄、商业大亨,谁能说他不感到激动呢?然而在我心里《阿甘正传》从来不属于励志电影,它充满温情,但一个没有觉醒自我的孩子,一个完全虚构的经历是毫无励志可言的

影片中福雷斯·甘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Mama said”,妈妈说人生是一盒巧克力,妈妈说做傻事的才是傻瓜,妈妈说每天都会有奇迹……似乎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早已在母亲口中得到解释。阿甘继承了母亲的价值观,他没有所谓的“拿来主义”,一味接受母亲的思想。

应该说阿甘摊上一个好妈

片尾主人公说出略显生硬、分量不足的台词,看似对人生有所思考有所改变,结果也是在一句“But I miss you”的告白中,笼统不清地掩盖了人物价值观上的空白。

行动上,阿甘同样是被动接受的一方,他的目的并不明确独立。进入橄榄球队是因为恰好被教练发现潜质;继承布巴的意志开启捕虾事业;选择长跑的原因自己也不明白。他与珍妮的爱情看似主动,但别忘了这段恋情完全是在女性主动献身的情况下产生的。可以说阿甘从影片开头到结尾,内心世界并没有太大改变,他始终是一个听妈妈话的孩子,有动机而没有目标。

珍妮在恋情中的主动

除了缺乏主人公应有的能动性,福雷斯·甘所经受的挫折少得可怜。作为有智力障碍的孩子,因为运动天赋而能进入大学接受教育,在越战中也只不过是屁股上挨了一枪。相比较之下,珍妮的悲惨童年与长大后坎坷的经历,丹中尉失去双腿过着自暴自弃的生活,等到后来尘埃落定,珍妮和丹中尉走出阴影过上美满生活,这才是一个励志电影主人公应该有的模样。

最致命的在于人物的不真实性。电影本身即是虚构想象的产物,励志电影要在虚假中创造出令人信服的真实形象,才能真正激励人前行。反观影片中的福雷斯·甘,看着他在荧幕上的种种表现,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在不断被重复的套路,因缘际会,一个低智儿童成为出色的橄榄球选手,一个出色的橄榄球选手成为越战英雄,越战英雄成为百万富翁。在模式化的叙述中,人物事件的真实感逐渐减低,到最后阿甘的形象只剩下空而大的头衔,沦为影片串联起美国历史事件的线索。

是的,它有着人文关怀,阿甘孩子般的淳朴执着,对不幸者的包容接纳,再加上时不时出现的浪漫爱情,人们很容易就原谅故事情节上的不合理,对主人公所得到的一切感到理所当然。“算了吧,他是个傻子,傻人总有傻福”,于是错把荒诞当作励志,把圆满的结局作为安慰剂来麻醉自己,然后转身一头扎进并不理想的生活。

对于福雷斯·甘来说,生活是一盒巧克力,不管下一颗是什么口味的,总归是无毒无害的甜食,而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像珍妮或丹中尉一样,得在生活里挣扎出一条路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