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会的三种票,你手上拿的是哪一种?

 这么长时间没有更新文章真的很抱歉,本来应该向各位请假的,但是六一就是这倔脾气。在面包和水仙花之间,我真的不愿以面包的名义去为自己辩解。宁可避而不谈,退而求其次。

忙,不怕,怕的是瞎忙。


今天话题想赶个时髦,聊一下互联网,当然下面只是六一部分观点的拼凑和粗加工,望各位海涵。(大神请自动屏蔽)

最近两年,互联网创业、“互联网+”等词汇占领了我们的电视、手机、杂志和其他各类媒体。项目融资金额记录不断创出新高,新晋百万富翁每天被制造出来,爆款APP、软件每时每刻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看到这些吸睛的新闻标题,我们感觉互联互通的大时代真的要到来了,记得央视二套有一句广告语,再小的声音,我们都能听到。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很多人也想着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把它看作实现人生翻盘、财富逆袭的最后砝码,都希望借此加薪升职、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一时间,互联网到了被妖魔化的地步,它就像突然间出现的远方亲戚,放佛我们攀上它,就能不费吹灰之力登上成功彼岸。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六一还是坚持成功没有捷径的观点。热情只是每个人前进路上的壮行酒。要成功,我们还需要时间、精力、耐力以及贵人相助等多重因素,相辅相成才行。

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互联网企业中,创业青年们豪饮数碗“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的鸡汤,放眼互联网遍地的资本金矿、俯首即是的人生皇冠,大家唱着歌、撸着串,拿着一夜暴富、一晚爆红的空头支票,欢快相拥进场。但请别忘了,鸡汤本身没有错,但把它当成面条、稀饭喝来填肚子、做主食,就真有点过犹不及了。

同学们,干啥事,有时候真的需要冷静的思考和沉着的准备。很多人生游戏都是附带连环套路属性的。投身互联网就好比我们去游园会玩耍,游客大体被分为了三类群体:第一类,普通人拿到的只是门票,拥有了进场玩耍的资格(当然这个门槛普遍都很低),但有些项目只能看不能玩,因为它们是付费滴,需要持续投入;第二类,有少部分人拿持有的是通票,整个园子所有场所随便出入,任何项目随便玩,这些人要么项目好、要么是真有钱;第三类,是我们不知道的极少贵族VIP玩家,人家持有却是联票,整个地区的园子随便玩,今天方特、明天长隆、后天迪士尼,当然他们还时不时来个跨界,玩转人生大富翁牌局。六一暂且把这些人叫做巨鳄或者寡头吧。三种观众模式,三种退场结局:成功、失败、平庸。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呼声与喝彩声在渐渐消退。我们反过头来再看看这些当初的红火,互联网有时带来的不是创业机遇,而是资源的集中重合和高度浪费,互联网有时候不是在联通资源,而是在重新构建分配利益格局,六一觉得称之为革命不为过。大开大合之间,损失最多的永远都是最基层的群体,攫取利益最大化永远是精英阶层。风卷残云般的获取财富后,留下是悲愤的哭声和自嘲的笑声。整个社会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经受着一次次的撕扯。


六一对互联网没有任何偏见,而且是持积极拥抱的态度。只是在看到有些小众化、标签化的东东陷入得势不得分的状态后,真的深感遗憾,本来许多本来好的资源被淹没在这个时代浪潮中。难道只是因为这个领域方兴未艾、高手太多吗?

六一今天真实的想法是,借说互联网说一下是我们正在做的事,以后将要做的事,手头正在做的工作,今后想要做的工作。请珍惜自己拥有的资源,包括时间、才华、兴趣、家人。爱惜那些别人永远拿不走的“羽毛”。不管你身在何处,摧毁你奋斗意志、圈住你人生格局的野蛮人到处都在。希望每个人都不要被欺负,当然也要积点善德,不要去欺负资源比你少、能力步入自己的人。

现代社会出现的诸多状况,已经不是我们以前讲的两代人代沟那么简单的问题了。而是多层级、多属性的社会分层的问题。总之,如果你不开化、不努力,再多的呐喊也叫不醒你。愿君多努力,尽可能在人生排位赛中尽可能取得靠前位置。为自己,也为那些爱你的人。

这是最近一段时间来的所感所悟。有点不愤不喷、不恼不喷的味道,希望各位能够谅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