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诗沫,轻殇离歌


图片来自于花瓣网

1.

听着震耳欲聋的音乐传进耳中,轰鸣在心房,灵魂游离在重金属的节奏里。

诗沫很喜欢这种调调,或者是坐在海边,看着天上大片的洁白流云飘过,远远眺望过去蔚蓝的天空似与海面相成一色。海鸥轻巧地飞过海面,扑面而来的清新海风里,有熟悉的味道。

偶尔与男生肩并肩看着夕阳,但更多的时候是自己一个人,像等待救赎的灵魂。也曾孤独地穿过这座城市的角落,一个人背着书包上下课。

经常被问到男朋友在哪里这样的问题,当她含蓄地回答“我没有男朋友时”周围的人会先报以惊异的目光然后就会有人表现出不信,会有人问,“为什么会没有男朋友呢”“追你的人一定不少吧”这样的问题。诗沫开始还会礼貌着回应,到后来实在是感到厌倦,索性随意地敷衍。

安静地走在校园的小路,两边排列着整齐的橡树,大片的叶子覆盖了视线,从缝隙中望过去看得到阳光的弧度,在这所男多女少的理工类学校里经常是引人注目的存在,偶尔会在路上被人搭讪,一开始会微微地感到吃惊,后来居然也慢慢地习惯了,礼貌地微笑拒绝后,依然是一脸青春洋溢地从男生面前走过。

男生望着她远去的背影呆立。

无奈像她这样漂亮的女孩子总是让人无法忽视的存在,不知道谁是闲的发慌还是故意使坏,把她的微信号连同电话都告诉了别人,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微信电话轰炸不停,诗沫感到不胜其烦,透过窗外看了一眼下面,人群熙熙攘攘,道路两旁全是社团招新点。男生拿着各式各样的宣传单页吐沫横飞,旁边是一脸似懂非懂的小学妹,嘈杂而纷乱的环境。

没看多久就转过了头去,托着腮看着眼前墙壁上贴着的海报发呆,有的时候真的忍不住要逃离。这个时候电话再次响起,又是陌生来电。诗沫用力狠狠地对着那个红色的挂断键压了下去。

终于忍不住要出去走走,虽然现在的心情不是很想走进外面一大群人的环境,但明显待在这个不足十平方米的屋子里面会更加地感到烦闷。

于是挽着闺蜜走出宿舍楼。当她出现在那汹涌的一波人潮当中的时候,很快就吸引了全场男生的注意,很快就有三四个社团的男生围上来。

“哦,我已经大二了…不好意思。”这般礼貌的拒绝用词已经可以随口道来。

一切早已经变得习惯。

走出人群没多远,到了一处略显偏僻的小道,诗沫她们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看见一个身材矮小的男人站在了离她们仅有数米的台阶之上“美女,等到你可真不容易…”那人露出一口黄牙,“你的电话是我打的。”

诗沫差点没晕过去,本以为那记不清的陌生来电里都是学校身体里荷尔蒙躁动不安的男生们,却没想到连这样的未知身份的老男人都知道自己的电话号码。看来真的应该换号了,她一瞬间把那个吐露自己电话的贱人骂了千百遍。

但眼前她似乎更应该考虑自己的安全,因为那男人已经一步步地开始逼近。

诗沫她们显然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看着那男人凶狠的面庞不知所措,往后退的时候,脚绊到了后面的一块砖石上,差一点跌倒在地。再转过身的时候,那男人已经距她们身前不足数尺。

眼看那男人的大手就要伸过来,诗沫正准备不顾淑女形象开口大声呼救的时候,那男人的侧后方又出现了一个修长的身影,“大叔,在校园里骚扰女生是要被拘留的。”很清澈且有力的声音,那男人一脸不爽地转过头,看见的是一张无比清秀俊朗的面容。

他有些不满地正要说什么,莫熙用手指着侧上方那里,“喏,楼那边的角落里有摄像头,保安会看到的…”

枝叶被风吹得沙沙作响。

那男人表情古怪,脸上的横肉一阵扭曲后,终于骂骂咧咧地说了几个字之后走了。诗沫喘了一口气,正想向那男生道谢时,才发现身边晓慕已经露出了一脸花痴的表情看着眼前的少年。不得不说他还是很好看的,俊美的五官搭配得恰到好处,皮肤也很白皙没有任何痘印之类的痕迹,整个人站在那里就感觉像是卡通动漫里帅气的流川枫或是宇智波佐助。

还带着点痞痞坏坏的笑容。

“嗯,谢谢你替我解围。”

在莫熙温柔而又礼貌的注视下,晓慕很快地感到脸色有些发烫,不由自主地低下了头去,就连诗沫都有些犹豫是要礼貌地道别然后走开还是继续像现在这样站在这里。男生慢慢地走到她面前,用很礼貌而谦和的口吻说,“你是诗沫?”

你是诗沫这四个字她听过好多次,每次那些前来搭讪的男生这样说的时候诗沫都会礼貌地嗯一声而心里早已开始反感,然而这一次,竟然有一点点悸动,怎么说,就是跟之前别人问她的时候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嗯。”诗沫轻轻地点了点头,随后她的整个表情很快地变得不可思议,深棕色的瞳孔开始放大,整个人表现出了完全的难以置信。

她看见了男生递到她面前的一张校园卡,上面有姓名班级以及学号,“这个…是你的吧”

校园卡…真的是校园卡,诗沫一直因为丢了它而感到坐立不安,本来都放弃寻找打算去补办了,没想到还能意外地找回来…竟然有点激动得语无论次。“真的很谢谢你…那个,你什么时候有空,我请你吃饭吧…”这句话几乎是下意识脱口而出。

“不用了,举手之劳而已,以后小心一点…不要为了抄近路来这么偏僻的地方,尤其是女孩子…”莫熙留下这句话后便离开了,同时留下的还有酷酷的坏笑。

空气里弥漫着清新的CK香水味。

2.

那天意外地拿到学生卡后,身边闺蜜兴奋地去要了莫熙的电话,诗沫只是坐在床边,托着腮若有所思地看着窗外那熙熙攘攘的人群,偶尔想起那个阳光明媚的笑容。

她从来都不是一个主动的人,那次的相遇也仅仅在心里留下了一个淡淡的印记,看着闺蜜回宿舍眉飞色舞地说着她跟莫熙约会的时候,她只是抱以轻轻的笑容来回应。

但有些事情真的不能仅仅用机缘巧合来解释,这天在填校园歌手大赛报名表的时候,诗沫转过身就看见了咬着笔杆朝她招手的莫熙。

两人都是学院中的焦点,所以很自然地就有人开始起哄,好朋友也在一旁加油添醋,“莫熙可是专职歌手哦,你要是输了可不要哭鼻子”诗沫倔强地抬起头,“我不会输的。”

“要不然,我们打个赌,”莫熙故意调侃她,“谁赢了就指派对方做一件事情,就像真心话大冒险那样。”

原本只是打算打个招呼然后简单讲几句话的诗沫被他激起了心中的好胜之意,她本就是个外表柔弱内心倔强的女孩子,于是盯着男生的眼神一字一句道,“如果你输了,就在宿舍楼窗户前朝下面大喊‘我叫莫熙,我要搞基’。”

“喊三遍。”

身边的女生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就连刚刚说出口的诗沫也不禁莞尔。末了,她还很认真地说了一句,“我们到时会去男生宿舍楼下监督的哦..”

莫熙保持着一脸微笑的礼貌表情看着面前的女孩子,末了,只淡淡的说一句,“你要是输了,就来我驻唱的酒吧听我唱歌…着装嘛,”莫熙看到身侧不远处一些刚表演完从活动中心走出来的女孩子,说道,“就像她们一样。”

诗沫看着她们暴露的服装,肩膀跟一大片后背都露在外面,裙子比一般的半身短裙还要短上几分,突然觉得有点脸颊发烫。“怎么,不敢了?”莫熙戏谑的声音从旁边传来。“有什么不敢的…不就是…去你酒吧听你唱歌么,我去就是了…”诗沫回应道,一副大无畏的气势。

那天回去后诗沫就开始发奋地练习声乐,经常在人都走散了之后还能看见她跟朋友们在排练室练歌的场景。

很快到了比赛那天,莫熙跟诗沫分别一路势如破竹地杀进了决赛,八进四,四进二,当最后两个对决PK选手的名字被主持人念出来时,整个会场都沸腾了。最后的大奖肯定花落建筑学院了,而对决的双方还是学院内最负盛名的才子跟人气最旺的校花,这一大看点又成了K大同学们在饭后闲谈时最津津乐道的话题。

两边猜测的胜率相差不多,更多的一些人都会猜测莫熙会不会将第一拱手相送。然而最后结果出来的却是让不少人出乎意料,莫熙以绝对的优势胜过诗沫拿下了第一的桂冠。

又是那样坏坏的笑容,那表情好像在说,我赢了。

诗沫咬着嘴唇站在那里,本该落寞的表情竟然有了几分明亮,看着莫熙的身影在那里发呆,连她自己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3.

习惯性地将头发撩在耳后,偶尔露出皱眉的表情,并不是反感什么,只是厌倦单调的重复。

而当诗沫安静地坐在酒吧的角落听着台上的旋律时,身体里那股莫名烦躁的情绪就会转化成无比澎湃的热情,对那种游离在琴弦中的悸动总是没有抵抗力,不知不觉地就在来回滚动的乐章中沦陷

而给予她这种魔力般转变的感觉的人正是莫熙。

今晚的诗沫成功地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当她化着淡妆涂了浅蓝色眼影,一身淡蓝色露背短裙出现在YAMA的舞池中央的时候,所有人的呼吸在一瞬间仿佛都凝固了。然后就是不由自主地发出一阵惊叹,口哨声此起彼伏。

“熙哥,这是你的新女朋友么…好漂亮”

莫熙仍然是坏坏地一笑,“她只是我朋友而已”而当他目光装作不经意掠过诗沫脸上,看见她有些尴尬的表情时,微微地感到些许失落。不过这种失落在他看见台下诗沫一脸憧憬的表情跟眼神时,顿时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仿佛整个人都沉浸在音乐的节奏声中。

就这样在诗沫的眼眸中,浓缩成一道剪影。

那天晚上之后,诗沫的生活节奏从此改变,每周三的晚上,她会坐在桌前精心地抹过bb霜,涂YSL的口红,对着镜子仔细地画着眼线,在耳后跟手腕处喷上Gucci的香水,然后在十点准时地出现在YAMA的场合。

点一杯长岛,安静地坐在那里,托腮看着台上唱歌的莫熙,姿态优雅。

知道是莫熙带她来的酒吧后,便几乎没有人前来搭讪了,大部分人都只是远远观望,偶尔有那么一两个浑身痞里痞气不知底细的黄毛接近,也会很快地被人拉开。这个时候台上的男生嘴角不经意地浮现出一丝得意的笑容。

但好景不长,晓慕很快地知道了诗沫在每周三晚在YAMA去听莫熙唱歌的事情。很愤怒但又无可奈何,于是在又一个周三的晚上,笑眯眯地对坐在那里收拾打扮的诗沫说,可不可以带上她一起去。诗沫感到有些莫名但还是点了点头。

于是那个躁动的夜晚晓慕在疯狂挥手的人群中更加疯狂地朝着台上大喊,“莫熙,我爱你!”

诗沫微微皱眉,没有说什么,台上的莫熙对着她微微一笑,眼里似乎只容得下她的影子,诗沫看着他看向自己那般温柔的眼神,刹时一股暖流在心房流过。

晓慕的眼中快要喷出火来。

然而诗沫并不知道,莫熙每周三晚在酒吧驻唱,其它的时间也会偶尔去到YAMA,跟那里的老板或是其他的朋友喝一杯酒聊聊天,那是专属于男人的时刻。

而晓慕却不知从哪里打听到了这个消息,然后在一天晚上得知了莫熙到了YAMA后,浓装艳沫一身连衣裙踩着8cm的高跟鞋就去了YAMA。

然后第二天衣衫凌乱的晓慕扑在莫熙怀里的照片传遍了K大的论坛和贴吧。没有几个人确切地知道那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但几乎每一个人都知道了那一晚上莫熙与晓慕共处一室,整整一晚。

流言斐语如同洪水猛兽般席卷了学院的每一个角落。

诗沫看着论坛上的照片,终于忍不住哭出了声。原来她爱得那样深,只是假装不在乎,但看见这张照片及底下的言论时,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被击中,在一刹那间崩溃得一塌糊涂。

这周的周三晚上,诗沫没有再去MAYA听莫熙唱歌。莫熙疯狂地拨打着诗沫的电话,然而一直都是无人接听,打了几次之后再打,听筒里就传出了“您好,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这样的提示音。

到了他该上场的时间,莫熙却对老板说了句对不起,在全场观众的错愕声中,义无反顾地跑了出去。找遍了她可能去的所有地方,最后终于在学校小巷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安静地坐在那里的诗沫

莫熙走到近前就愣住了,那是他们第一次相遇的地方,旁边栀子花开得那样美。

“诗沫,你相信我…我们那晚真的什么都没有做”

然而诗沫只是冷淡地一笑,“我不想见到你…你走吧”伤心至极之后便是无情的冷漠。起身要走,却被莫熙从后面抱住。“我一直在乎的都是你…从来都是你…跟其他人没有任何关系”“松手…”诗沫用力地挣脱了开来,转过身走得毫不留情。莫熙看着她远去的背影慢慢消失在自己视线之内,突然感觉好像有一把剪刀戳进了自己心房,一下下地剪得粉碎。

那晚之后莫熙就像变了个人一样,开始逃课,甚至打架。

4.

几周之后的一天,诗沫途经MAYA,看见墙壁上贴着的巨大海报,终于忍不住停下脚步,伸手轻轻抚摸着上面的纹路,那是专属于她跟莫熙的美好回忆。

终于还是忍不住走了进去,却发现原本热闹非凡的酒吧早已变得空空如也。问旁边的服务生,他看见诗沫的时候,露出了无比惊讶的表情“你是诗沫吧…”

“莫熙早都不来这里唱歌了”

“那天晚上酒吧后有浓烟,我们都以为是酒吧失火,莫熙冲到后面的房间去取他那把心爱的吉他,却没想到在房间里碰见了那个女孩,就是传出照片上面的那个姑娘,后来不知道是谁偷拍了照片,又把门从外面锁上了,折腾了大半夜,才把门打开。”服务生自顾自地说个没完。

心上好像被什么重重击了一下,诗沫没等他说完,就急忙转身跑了出去。

剩下那个店员拣起掉在地上的书发愣,“姑娘…你的书…”

找到莫熙,发现他已经颓废得不像当初那个干净俊朗的少年,下巴上布满了胡茬

“诗沫…我是你的诗沫…我不会再走了…”诗沫在他怀里哭得泣不成声。

莫熙用力地紧紧抱住面前的女孩子,生怕不够用力她又会从自己的世界里离去。

时间刷刷地飞奔过去了三个月。流言斐语早已烟消云散,莫熙重回了YAMA,生意又开始渐渐地好了起来。诗沫还是像往常一样托着腮微笑地看着台上的莫熙,只是眼中多了旁人没有的似水温柔。如果日子就这样平淡地过下去,这本该是学院内一段郎才女貌的佳话。

然而这一天,随着嗒嗒高跟鞋的声音响起,一个打扮时尚的女孩子走了进来。 她是莫熙的前女友,小絮。这次来的义无反顾。

莫熙的语气很坚决,手搂在诗沫腰上,“现在我最重要的人,是她。”

“嗯,好的啊…”那女孩子嘴角露出一丝笑容,然后走到莫熙身边,轻轻地在他耳边说了几个字,一刹那间莫熙的脸色变得面如死灰。

“我不相信!”他几乎是下意识地叫出了声。然后诗沫就看见那女孩子拿出了一张纸单,递到了莫熙的眼前,他的脸色开始变得苍白。

她开始有不好的预感。

那女孩子走到她身前轻轻道,“小姑娘,我不管你们之间有什么,但是现在,我..怀了他的孩子…”

“我怀了他的孩子…”

一瞬间天旋地转。诗沫几乎站立不稳,手扶到了身后的桌子,酒杯摔落在地上发出清脆的响声。

“诗沫!”莫熙心疼地跑了过来想要抱住她,却被她推开,他看见她眼睛里的冰冷虚无。

“是不是真的?”诗沫声音都有些颤抖,像控制不住的身体那样微微发颤,其实哪里还用问,女孩手上那张单子白纸黑字早已证明,但她就是想听莫熙亲口说一句,哪怕他说孩子不是他的,哪怕他竭力否认,她也会保留住最后一丝幻想跟希望。

然而她却看见了莫熙在一刹那下意识躲闪的眼神,还有她最害怕的沉默。

空气中寂静无声。

“对不起…”莫熙垂下了头讲出了那三个字,也不知道是说给那女孩子还是说给诗沫,但诗沫感觉整个人都要崩溃了,转过身疯狂地跑了出去。“诗沫!”莫熙连忙追了出去,留下女孩一个人看着酒杯满地的破碎残屑发呆。

其实就在诗沫没去YAMA听莫熙驻唱的那个周三晚上,当莫熙被诗沫拒绝后失魂落魄地回到YAMA,因为他的意气用事搞砸了场子没有人搭理他,当他自己一个人坐在那里一瓶接一瓶孤独寂寥地喝着冰啤的时候,小絮出现在了他的面前。

那一晚他把小絮当成了诗沫,在酒精跟失落的双重作用下开始疯狂,情欲的烈火终于控制不住地燃烧起来。

之后一切难以挽回。

外面下起了小雪,路面上开始结冰,嘀嘀答答的车鸣声此起彼伏。

诗沫一路冲到了高台上面,下面是一级级长长的台阶直通路边。慢慢地走下台阶,整个人茫然地顾不上外界的影响,过马路的时候踩到冰面差一点滑倒,等她好不容易保持住平衡站好的时候,一辆超速行驶的小汽车呼啸着朝她而来,

刹车声在这个宁静的夜晚显得格外刺耳。

身体被撞得飞了起来,飞到了半空之中,然后又重重地摔在冰冷的地面。那一瞬间灵魂仿佛刹那风飞。大滩大滩的鲜血从诗沫的身下涌出来。

后面赶上来的莫熙难以相信地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冲上来将她抱在怀里然后疯狂地拿出手机,“诗沫你撑住,我叫救护车,马上就来….”

诗沫眼角的泪珠无声地滴落。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手在他手心上划着,是一个心形的圆,在他耳边清清楚楚的说,莫熙,我爱你。

声音渐渐地小了下去,天空中大朵大朵的烟花绽放如歌,刹时间又黯淡成灰。

莫熙的哭声撕心裂肺。

记忆中遥远的别离,看一场细雪凋零,还来不及去告别,来不及想念,来不及带你去看烟花盛放,看雨后彩虹,看日出日落,看海边夕阳。

想起来那个安静美好的夏天里,对面的女孩子乌黑眼眸,干净明亮,微笑着对他伸出手说,“嗨,你好,我叫诗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