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回忆——爸爸的雨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年端午节后的五六月份,都会有一段多雨的时节。

我喜欢雨,尤其是夏天的雨。在经过太阳火辣辣炙烤几天后,空气和温度会变的闷热干燥,善解人意的雨姑娘总是会及时送来清凉和温润。

有人曾说,伞是雨中最美丽的风景!可是我对雨中最美好的记忆,却是另一副景象,似初夏雨中的新荷清新而馨香。

记得还是少女懵懂的年月,通往小镇的是泥沙石头铺成的弯弯小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那个时候农家人最真实的形象写照。

当时的我在小镇印刷厂上班,四千来米的路程,自行车是我上下班的主要交通工具。春夏、晴天还好,一到冬九腊月又是风又是雨,我骑着单车一手撑伞一手扶车把,还得担心路滑一不小心会人车俱损,硬是把平时的一路欢歌,立马变成艰难的跋涉。

那是一个夏天的早晨,我准备上班时,外面飘起了一星半点的雨滴,看势头像是有大雨下的样子。爸爸拿出一件刚买来的自行车雨衣给我。我惊喜的打开它,觉得它可爱极了,粉绿粉绿的颜色,带硬壳的帽沿,刚好一头大的帽子,脖颈前面稍稍放松处,折叠一寸来宽的暗扣外,还吊着两根固定帽子的绳索小物件,下摆像个大大的不透气不漏水的鱼网,将我除脑壳以外整个人不留痕迹神秘的隐藏起来。

我高兴坏了,穿上它再也不用担心下雨骑车会摔跤会打湿衣裤鞋袜了。以往总怕下雨的我心里盼着,雨啊,雨啊,你下吧,大点下吧!正当我得意洋洋赶往上班路上,碰到一同事她说“下那么点小雨,你搞滴吓死人了。”

那时候车雨衣才刚刚兴起,穿的人很少,不像现在这么普遍。我听她这么一说,高兴的心情一下子掉进了谷底。我这个样子是不是很不协调很丑啊,我心里这样认为。

不多时就到厂门口,我停好车,把雨衣放在车后座上,刚刚转身走开,听到‘哐当’一声,车子倒了,雨衣正好被压在车子底下,我慌忙抚起车子,捡起雨衣检查,其它地方还好,就是下摆处倒地时刮在旁边的墙壁上,磨开一道小伤口。我心疼的快哭了,心想回去一定会挨骂的。

下班回到家,我哭丧着脸跟妈妈说了经过,她愤愤的朝我吼了一句“你怎么那么不小心啦”。

我那委屈的眼泪立马跑出了眼眶。

爸爸看到我伤心的样子,默默的拿起雨衣找出补胶鞋的工具,帮雨衣搭上了一块极不对称的补丁。

他安慰我:梅呀,这点小伤不碍事,补一下不漏水能用就行了,啊,没事了。

第二天又下起了毛毛细雨,我再穿上它上班时。一路上密密斜织的雨丝,不一会就在我的睫毛上,眉毛上,脸颊上都挂满了晶莹剔透水珠,眨巴眨巴间,我突然感觉自己活像那刚刚露头的雨中荷花仙子,那样的俏皮,那样的可爱,那样的美丽。

嘿嘿,谁说不好来着,只是因为她们不会欣赏罢了。我心里这样暗暗窃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么多年过去了,石头铺成的乡间小路,早已被笔直的水泥路代替,爸爸也早已离开了这个世界。我记忆里每一个有关爸爸的画面都与劳作紧密相联。

田间地头栽种收割的身影;肩挑背驮手推车的情形;打谷场上挥汗如雨的样子;牵牛耕种扬鞭吆喝的声音……这一桩桩一件件如果是在写生的手笔下,每一副都是庄稼人勤劳质朴的美丽画卷。

爸爸一生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不会抽烟,不会喝酒。妈妈看您太累有时候会劝您喝点酒,爸爸一瓶啤酒都要分两天喝,而且只能晚饭时喝,因为晚上不需要再劳动,喝完就通红了脸的您可以倒头便睡。

不对,爸爸应该是有爱好的,您是特别喜欢捕鱼的对吧,我从您每次喜笑颜开收获回来的样子断定。

尤其是下雨天,您说下雨天的鱼又多又大也较好捕捉。

您总是在我们都还熟睡不知道的情况下就出门,天刚蒙蒙亮就回来,好让妈妈拿到市场上去变卖。您本就不高大的身体,在雾蒙蒙的飘着雨丝的早上,在草绿色宽大的雨衣雨裤里,越发的显得瘦小。

可正是您并不伟岸高大的身躯,正是您勤劳刻苦的身影,正是您少有的爽朗笑意里,给了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现在,也许您不会看到,您的丑小鸭女儿今天蜕变的模样,也不会明了您当年的那一件件雨衣一副副画面,能带给女儿这么深远的记忆。

可是,爸爸,您知道吗,是您的温和善良,造就女儿善意看待一切的眼睛;是您温柔的呵护,成就了女儿一颗永远追寻美丽的心灵;也是您的勤劳质朴,教会女儿真心实意的对待世间一切的坚实信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苟延至今的友谊 终于在那个仲夏的午后 为了一个男孩 寿终正寝 从此 南方的夏季 总有一股腥
    此生长阅读 206评论 0 3
  • 今天某个小伙伴突然问,你觉得什么能让你幸福?我想了很久,处境一直在变,身边人来去匆匆,得失变换,喜怒哀乐,我真的好...
    whiskyella阅读 170评论 0 0
  • 中华先人,智慧深不可测。早在五帝之前,三皇之时,就已经明了天道。 神农氏饮荒茶尝百草之时,又轩辕氏筑城建邦之际,伏...
    烟花英雄阅读 818评论 3 1
  • 问题:单身很久的男屌丝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得到妹子? 描述:替知乎各种单身男苦逼提问,希望他们能通过知乎获得一些人生必...
    达达令阅读 1,027评论 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