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领导力准则(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每次写完感悟在最后立一个flag,有助于增强写感悟动力,再一次实现flag——今天来说一说亚马逊领导力准则(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亚马逊领导力准则是一套通过定义工作任务,确保亚马逊整个公司健康运行及成功的文化体系。亚马逊领导力准则作为Amazon独特的文化印记,不管是在面试流程中,还是新员工的入职培训都会被提到,从而保证亚马逊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严苛的甄选人才机制。领导力准则下面又细分14个指标。

1.顾客至上(Customer Obsession)

“顾客就是上帝”,几乎大多数的公司都将顾客放在第一位,比如,“以用户为本”的苹果公司,“聚焦用户”的谷歌,“成就客户”的华为等。亚马逊公司的“成为地球上最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the world’s most customer centric company)”的使命,以及“我们希望Amazon.com成为客户可以在线查找、发现和购买任何东西的地方(Our overall mission is simple:we want Amazon.com to be the place where our customer can find, discover and buy anything online)”的总体目标都要求以客户为中心,顾客至上。

亚马逊领导力法则几乎深入每位员工的内心,我的上司经常说,和客户有关的事情没有小事,具体到做事层面呢,就是哪怕一个符号一个标点都要仔细,double check,triple check都不为过。顾客至上的理念渗透到点点滴滴地工作中。

2.主人翁精神 (Ownership)

作为领导者要求要有主人翁精神,从长远考虑事情,不会为了短期的利益牺牲长期的价值。所做所言,不仅仅代表着你的team,更是整个公司,绝不会说“这不是我的工作”。既然是主人翁精神,那就是把公司当成自己的family,时刻“保护维护”着它。

3.创新简化(Invent and Simplify)

领导者期望并要求自己的团队进行创新和发明,始终寻求使工作简化的方法,了解外界的动态,四处寻找新的创意。

创新简化无非是想工作更方便快捷,减少工作成本,提供效率。亚马逊内部有很多的tools,包括trouble ticket,SIM,Wiki,Chime等,都是为了高效工作,并且也一直在优化迭代,寻找更好更简便的工作方法。比如,Marketing每月会有newsletter,之前一直是本地Excel,最近采用更方便的SharePoint,大大简化工作流程。

4.决策正确(Are Right, A Lot)

作为领导者在大多数的情况下都能做出正确的决定,并且拥有卓越的业务判断能力和敏锐的直觉,寻求多样的视角,并且挑战自己的观念。成为领导者应该具备的条件之一。

5.好奇求知(Learn and Be Curious)

领导者从不停止学习,并不断寻求机会以提升自己,领导者对各种可能性充满好奇并赋于行动并加以探索。

这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不学习极有可能会被快速发展的时代给淘汰;其次,员工很有可能随着工作时间的持续(在一家公司的某个岗位待3年之久),而失去进取探索前进的动力,那这一条会是建立高效团队的重要准则。

6.选贤育能(Hire and Develop the Best)

领导者不断提升招聘和晋升员工的标准,表彰鼓励杰出的人,培养领导人才。领导者从员工角度出发,创建职业发展机制。

首先,公司之间的竞争一定是人才的竞争,好的人才可以为公司带来更好的未来;其次,亚马逊是一个非常注重员工职业发展的公司,不管你是正式员工还是实习生,你来公司一定不仅仅是打杂的。

7.最高标准(Insist on the Highest Standards)

领导者有着近乎严苛的高标准,有时候在别人看来不可理喻。我的老板大概就是一个非常高标准的人,平时的工作容不得一点小瑕疵和披露,当然这对一个刚入职场的新人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历练机会,培养良好习惯。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但如果可以perfect,why not.”

8.远见卓识(Think big)

局限性的思维只会带来局限性的结果,领导者大胆提出并阐明大局策略,从不同角度考虑问题,广泛寻找服务客户的方式。前瞻性,远见卓识,领导者的又一必备要素之一。

9.崇尚行动(Bias for Action)

速度对业务影响至关重要,很多决策和行动都可以改变,因此亚马逊的这一条领导力准则告诉我们,不要进行广泛的推敲,在提倡深思熟虑的前提下进行冒险。

就好比,遇到喜欢的女孩就去追,大胆出手嘛,畏畏缩缩不敢行动被别人抢走怎么办。

同时也强调执行力,所谓“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bingo!

10.勤俭节约(Frugality)

要求以更少的投入获得更大的产出,公司是我家,人人都爱它,拒绝铺张浪费。不过话说回来,勤俭节约可以使我们创新,不断去想减少开支和预算的法子。

11.赢得信任(Earn Trust)

领导者专注倾听,坦诚沟通,尊重他人。敢于自我批评,即使这样做会令自己尴尬和难堪,并不认为自己或团队总是对的。

其实我不懂官方给的上述解释是啥意思,和我的理解倒是很有出入。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以信任为基础的,所以要相互earn trust。那怎么赢的信任呢,为人讲信用,做事靠谱嘛。比如交待的事情,如果你超预期的完成了,那信任加分;倘若没做好,那不好意思你在我这里的信任度已经降低。

12.刨根问底(Dive Deep)

领导者深入各个环节,随时掌控细节,经常进行审核,当数据和传闻不一致时,要持有怀疑态度,领导者不会遗漏任何工作。

作为领导者肯定要对下属做的工作有清晰深入地了解和掌握,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13.敢于谏言,服从大局(Have Backbone;Disagree and Commit)

领导者必须要不卑不亢地质疑他们无法沟通的决策,哪怕这样会让人心烦意乱,筋疲力尽。领导者要信念坚定,矢志不渝。他们不会为了保持一团和气而屈就妥协,一旦做出决定就会全身心去实现目标。

我们在做任何决策的时候都是基于一个目标的,只要是有利于目标的达成,那就大胆地去谏言。在Amazon的文化中有开放和平等的元素,只要你的想法是可行并且有利的,就会被实现。

14.达成业绩(Deliver Results)

领导者会关注其业务的关键决定条件,确保工作质量并及时完成。尽管遭受挫折,领导者依然勇于面对挑战,从不气馁。

这一条在平时的工作中用到很多。不管是internal还是external,在工作的时候,我们需要可能就是一个result,而不需要其中的过程,所以just deliver result,没有人会关心其中的挫折。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宫灯杏仁蜜 作为国货担当不得不提宫灯家的杏仁蜜,很多人拿它当身体乳,主打功效是消除肌肤不良因子,滋润细胞,蕴...
    一只小麦呀阅读 279评论 0 1
  • 2017-5-11学经汇报: 一、学经日期:2017年5月11日 农历四月初十六 晴转雨 星期四 宝贝...
    b0a4ca4b06a4阅读 446评论 1 1
  • 前几天看过一个调查:姑娘,你为什么这么拼?看到好多人的回答,感触良多,于是,就把自己和妹妹的事情写出来,以此共勉,...
    倾溪阅读 279评论 0 2
  • 美食, 让人口水直流。 美食, 有各种各样各式的。 美食, 对我来说是有品位、高贵的表现。 美食, 摆盘精美、精致...
    心之物语阅读 251评论 6 4
  • 年轻力壮的时候,总会有种错觉,觉得自己永远不会受伤,不会老,也不会死。 却在发生意外的时候、长出第一根皱纹的时候猛...
    阿松小学徒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