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我们就要活得强大

面对不公,我们内心反抗

前几天看过一个调查:姑娘,你为什么这么拼?看到好多人的回答,感触良多,于是,就把自己和妹妹的事情写出来,以此共勉,

我出生在北方的一个小城市,受封建思想残留的波及,我和妹妹从小在大家庭里就尴尬的存在着,没有爷爷奶奶的宠爱,没有叔叔阿姨的照顾。也就只有父母才会稍加重视,好在我们学习成绩还不错,会让父母感到欣慰。

由于我们都是女孩的缘故,父母在长辈那里也受到不少冷落,但也只能忍气吞声。我和妹妹相差两岁,四舍五入之后也算是同龄人,所以经常一起谈论小女生的心思,看到父母收到的不公平待遇,我们也只能敢怒不敢言,并且暗暗发誓等我们长大后,再也不让父母吃苦。

当家里的表哥堂哥表弟堂弟们在无忧无虑的吃喝玩乐的时候,我和妹妹却被指分配到各种地方做免费劳动力:帮叔叔婶婶带小孩,帮舅舅舅妈打扫卫生,洗一大家人的衣服、做饭……也许逆来顺受,也许无力反抗,我们理所当然地这么忍受着,偶尔受到些无关痛痒的口头表扬。

不过爸妈还是很开明的,不管亲戚朋友怎么反对,还是坚持让我们上学,直到我们都考上大学。高考完暑假,看到小区里有很多暑期补习班,也想为家人减轻一点同时供两个大学生的经济负担,我和妹妹大胆地决定自己单独开班,带着满腹的倔强和冲动,我们的补习班就这样开始了。

由于我们的认真负责,加上有过高考这个万人过独木桥的经历,我们俩的授课方式反而更能让学生接受。之后的一个学期,我们教过的学生的成绩奇迹般的占据了班级的所有最前面的位置,哪怕是之前在班里倒数的学生,也挤进了班级前十。他们的成绩倒成了我们最好的广告,寒假的时候,我们的补习班还没有散发广告,就已经爆满。我们不能再在家里开班,就在小区里租了一套房子,收了五六十个学生。我们的补习班算是小区里最红火的,甚至还有没有位置愿意交同样的钱旁听的。

这一切看似一切都顺顺利利的,谁会知道我们背后经历了什么。夏天冒着太阳发传单招生;晚上偷偷往信箱里塞广告;教室里热的我们只能吹电风扇、洒水降温;一个暑假瘦十几斤;痛经了还要忍痛坚持上课。冬天手冻伤了包着胶布也要拿着粉笔写;晚上冒着严寒还要教预约单独授课的学生;雪夜滑到不止一两次,摔得腿上肿起来……不可否认的是我们赚足了包含我们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的钱。

毕业后,我拿着大学的奖学金和一点积蓄,和同学一起到了上海,找工作、租房、兼职、加班,这种生活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其中酸楚。直到现在拿着还算不错的薪水,依然不敢有一点松懈,依然会学习更多的东西,想法设法的去赚钱。妹妹在一家私立贵族学校当教师,这个机会也是补习班的一个学生家长引荐的。虽然收入已经令人艳羡,但妹妹依然坚持假期开补习班,周末、晚上的时间也毫不放松。课外的收入已经是学校收入的数倍。我放假回家依然会去他的补习班代课,好让她有时间稍作休息。

有时候我们也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拼?我们也想寒暑假到处旅行,我们也想像表哥表弟堂哥堂弟那样吃喝玩乐。但是我们想要的只是父母逛超市的时候可以只用看自己喜欢不喜欢,不用再比较价格;不用开一会儿空调就赶紧关掉换成电风扇;可以“强行”给父母买价格不菲的衣服,“勒令”他们必须穿不准收藏;可以帮他们把家里的电器换成最好用的;可以带着父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看着父母在迪士尼乐园像个孩子一样玩的畅快淋漓;可以用行动告诉周围的所有人,男孩子能做到的,女孩子能做的更好;用事实告诉那些曾经忽略我们的人:女孩子也可以活得很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今年20岁了,但还没有谈过一场真正的恋爱! 最近,有一个男孩子喜欢我。可我因此觉得我离爱情更远了,因为我好...
    喃么阅读 184评论 8 6
  • 我发现小学生活和幼儿园不一样。中午可以不睡午觉,而且还开班会啦。中午不睡觉还开班会。开班会就是听广播,关于...
    蘑菇卿_5ca9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