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备考?你可以试试费曼学习法!

前几天在我的文章【一位大二学姐对于自身的思考】里面挖了一个坑~简要透露了一下我使用费曼学习法辅导同校学生功课的事情。

事实是...好吧~我虽然很想弃坑(因为总希望自己做好充足准备之后再实践,而在这儿,感觉自己搜索的资料、看过的相关文章不够丰富,还不足以为人师)所以事先申明,这里所讲的都算作我个人的感想与经历总结,若是有和你们理解不同之处,也很正常。

同时要和大家打一个预防针。并不是说用了这个方法我们就可以天不怕地不怕、什么事情都能做得完美,要知道,做好一件事情是要考虑多种因素的。

为什么这么说?!其实我辅导的那位校友最后的考试其实是没有通过的。要是一开头就告诉你用了这个方法却没有达到目的,我想你也没有兴趣去了解了吧。别急,待我细细为你道来~

那位校友是要参加重修考试的。其实他是大我一届的学长。不知道大家对重修了解多少呢?在大学里,重修意味着在第一学期、第一次考试里没有通过,那么就必须参加下一学期的补考,若是补考过了,就不需要重修;若没有通过,那么就必须先上一学期的重修课,然后在期末参加重修考试。

首先为学长没有通过重修考试默哀,我不知道他下一学期会面临什么,他也不清楚。

继续٩( 'ω' )و加油

现在,能将我的这段经历分享出去,各位能有所收获的话,我也会感到很开心,自己码字的努力也就没有白费了


【once you can explain an idea in simple language, you have deeply understood it and will remember it for a long time.】

当你能够用简单的语言解释一个概念时,你就已经深入地理解它了,并且能够长时间地记住它。


简要一提自己是如何“拿下”这个辅导机会的。

其实当时是学长的父母找到a课(以下特称我辅导的课程为a课)的任课教师,求辅导、帮忙,因为学长不只有一门需要重修考试,而我正好由那个老师教a课,老师在a课群里发出请求后,我不小心冒了个泡~然后"光荣地"任职了【手动笑抽】,虽说当时是在考试周,要是我说【不干】,老师也不会强迫我,但是我想了想,还是接受了,我也有私心的:

1. 辅导经历

第一次辅导别人诶!我高考后有个遗憾,就是还没有做过家教(兼职)。其他的兼职(如发传单)在我眼里没有做家教这么有意义。

在辅导过程中,完全是不一样的体验与感受,真的很有利于提升表达、理解、换位思考、耐心等能力。

尤其是我对费曼学习法“情有独钟”,自己在复习过程中或多或少也会使用到它,不知道若是用于辅导别人会是什么样呢?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等等这些问题让我亲不自禁地想去接受这个挑战。

2. 利于复习

学长所重修的课程正好就是我也在学习的课程,老师也说,在教导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会加深印象、利己利人。

而我其他大部分同学都会辅导一些初中、高中的课程甚至同时多门课程,他们需要更多的提前准备、备课时间。此外,我想学长应该不会像其他小孩子一样,难于教导、调皮甚至理解能力不够吧~这样看起来,这个挑战也不算那么难了。

3. 留下印象

想一下,在一群人(即使是q群)中,老师立刻支持你、赞同让你来辅导别人,还花时间告诉你接受辅导的好处、想让你做这件事。这不正反映了老师对你的印象很深刻、认可你的能力吗?若是(毫无技巧地、生硬地)直接地拒绝就很容易破坏这个好印象。

以上的种种原因让我选择了马上接受这个挑战,话说若是你们,你们会不会这么做呢?

好咯~接下来该讲讲你们最关心的费曼学习法啦~


当你能够用简单的语言解释一个概念时,你就已经深入地理解它了,并且能够长时间地记住它。


1. 挑出基础且重要的知识点

惭愧的说一句,我只辅导了学长两次,一次1小时。第一次就是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这其实不算是正经的辅导)当时我自己复习了第一章,老师先给我们串讲知识,然后就准备去上课。接着我就提议借用老师的办公室,因为还有点时间,就顺便讲讲吧。

1.1 问+复述

我对第一章熟悉,于是:

先问他第一章各个基本概念,是否清楚?能否(关上书)自己告诉我每个概念的意思?

1.2 翻书+问

大部分情况下,他回答不上来,需要翻书。在看完书上的概念后:

继续问他这些概念,要他用自己的话复述一遍

1.3 我的理解

重复让他多次复述后:

我说出我自己的理解,告诉他每个概念的意义、怎么去理解它们、使用它们

当然,并不是每次我所说的、所理解的一定是完全正确,或者他能够明白,但是只要他不明白或者有疑问,这就给我提了个醒,让我知道他在哪里还有点理解困难、我在哪个知识点还没有说得透彻,那么在下次辅导之前,我会再三琢磨相应的的概念与讲授方法,至少在下次辅导时能解决这些问题、不留困惑之处。

1.4 随时抽问

在我说完之后,我会在接下来的辅导过程中:

随时抽问他各个概念的内涵、他的理解与认识

必须是要保持随时抽问,才不会快速遗忘。

2.做题(一题多解与多解合一)

大学的备考其实与高中一样,不做题是不行的。但是如何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达到做题的效果呢?题海战术肯定行不通,你看,即使做了那么多a课相关的题目,首先各科的精力分配就不均衡了,最后要是考出的成绩只有a课比较理想,而其他课程惨不忍睹...想想就觉得可怕;其次,做多了这类题,你不晕,才怪嘞!

2.1 一题多解

总有些题目可以采取多种解决方法,我们不知道考场上会有哪些方法必考,但是却可以通过题型练习可能要用到的方法。

先让他做题,然后问他:

“此题是使用哪种方法?”接着让他试着用另外一种方法做题

无论他能否做出来,都要让他试一试。

若他能够做对,就让他讲讲他的做题思路;若没有做对,我则会讲出关键之处,让他自己想,一点一点地指引他,掌握做题的思路。

2.2 总结分析

用了不同的方法做题后,就一起:

总结一下每个方法的特征,其使用范围,优点与缺点,最适合在哪种题目里面使用......

这一步,是让我们的大脑有着对题目的分析,当到了考场时,能迅速想起该用什么方法,而不是死记硬背记答案(==记答案这种现象还真的有,因为大学的考试往往考的是讲过的、课本上的题目)

2.2 多/一解合“一”

不管此题有多少解,我们都需要找到这个"一","一"代表着核心、本质。正如“擒贼先擒王”,抓住主要“矛盾”,才能在事物的根本上解决问题。

这题...主要是想考什么???这个问题,我该先从哪入手?最重要的地方是要解决什么问题?

在做题时仔细分析这些问题,往往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辅导时,我就会问他这些问题,(往往需要耐心)等他回答,我也不会说对错,只是引导他去想、思考这些问题,最后再讲出自己的理解与看法。


以上是我第一次给他辅导时所用的方法、采取的步骤。

第二次辅导与其相差不大,但是由于我知道他已经没有时间接受辅导了。为了尽量让他考试通过,我想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应该给他讲些比较容易的章节。

【once you can explain an idea in simple language, you have deeply understood it and will remember it for a long time.】

3. 基础巩固

千万不要追求题越难、越复杂越好,在期末备考冲刺阶段,这种思想往往会阻碍你取得更大的成功。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基础才是最重要的!基础才是最重要的!基础才是最重要的!

基础才是最重要的!

3.1 默写知识关联

读过书、备过考的童鞋应该都知道,概念、定义、公式及其使用是有多么重要,它们都是做题的基石。

一起回顾概念、公式以及它们的转化、规律,这一步,是要一边复述一边写出来。

3.2 题目的选择

大学考试里,大部分题目都是课后习题&课堂例题的改编。

吃透课后习题&例题是个很好的途径,若还有时间,再把往年的考题也做一遍。总之,贵精不贵多。

3.3 运用

接着就是做题、运用~在做适量题目的过程中加深对各个公式、概念的理解与记忆。

学长最后的重修没有通过,这件事真的让我感到很遗憾,不是所有的好的开头都会收获一个好的结尾。

虽然我可以保证每次辅导后,他可以对我讲过的东西保持一定时长的理解,不会轻易遗忘,但我仅仅只辅导了两章吖!要知道每本书都有10章左右的内容,在我看来就是沧海一粟...在我看来,没有成功通过也是情理之中。首先我以前也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并且我辅导学长的时间短的可怜,他还有重修考试加上他本学期的必修考试,真的是忙不过来的。

所以希望每位大学生都至少不要挂科,每次都能考出自己最好的成绩~

愿我所分享的经验、方法对你们很有用,收获的不仅仅只是一个【费曼学习法】听起来这么高大上的词,其他的一些看起来零碎的技巧、方法也是我个人的经验之谈。

第一次在手机上打完这么多字,在车上完成这些最后几个段落,今天再在电脑上美化一下,还是有点简陋,期盼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看完这篇文章,你收获了什么呢?留言告诉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得人心者得天下,通人性者得人心! 单一思维的人,只能单纯地活着。 “好人”为什么总是上当受骗? 就是因为“好人...
    智囊团阅读 150评论 0 0
  • 欣然: 今天是我们认识的第一百天,我感谢在这一百天里有你陪我度过,我真心的想对你说声谢谢。 在这...
    了之阅读 319评论 0 0
  • 我一个人 从川南骑行至漠北, 从滨海骑行至西藏。 看遍了锦绣的江南, 领略了寂辽的原野, 走过了喧哗的城市和幽静的...
    君小白阅读 132评论 2 4
  • 文∣壹默了然孙漂亮 01 鸿昏昏沉沉地躺了一个星期,今天第一次走出家门,外面的阳光有些刺眼,空气有点甜。 过去的一...
    壹默了然阅读 652评论 8 16
  • 日念亲人一处好,加持美好享幸福 第58天(2017.9.29) 1.念老公好:老公下午和单位同事们一起去乡下看老,...
    轩轩妈慧子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