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大二学姐对于自身的思考

2017年,真的来了;肯定又有许多人开始许下了新的一年的愿望、制定了充满挑战的目标了吧?!

或许是自己2016年也就是我读大一那年,对过年已经倾注了太多的感情与注意力(毕竟是高考放松后的第一个新年吖!)所以那时感觉未来是全新的、光明的!而现在的2017,我更多的是感觉自身心态渐渐平静下来,也不再那么幼稚可笑、总是犯些低级错误了,尝试着全心滴尊重别人、对自己充满自信。

如大多数人一样,2017的目标就是完成在2016年定下来的2015年的未完成的2014年的目标。哈哈,每当看到这些吐槽的话,总会激起我们的笑意,其内涵不言而喻。我还是想要深刻剖析一下自身,若是不想再出现这种尴尬的状况,我们也是时候做些改变了,不是么?

回顾我的2016,每天都以学习专业课、提高学习成绩为重心,而学校也有一些学生会活动、学工部工作等,我为了自己的奖学金、保研资格,会尽量不去与我没有太大关系的活动、分配工作任务、提高做事速度等,是的,一定程度上我节约了时间,却又有点茫然与无措。借寒假这个机会好好分析、改善一下:

1.明确目标——高分

上过大学、参加过活动的同学应该都有过类似的感触吧,很多活动真的没有多少人是真心想去参加,积极性不高,而举办方就以“提高同学参与度、积极性”为由,首先至少要求学生会的成员要参加、每班一定的人数,其次,不去的话就有相应的惩罚措施。虽说大学的活动丰富多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但若是为了活动而办活动,不仅浪费时间不说,还浪费了举办活动的资源。

于我而言,大一已经尝试过了【大把】的活动,已经丧失了对它们的期望,所以我更愿意把这时间花在其他工作上面。


不仅要限制自己的不必要活动时间,我想最主要的还是——提升学习&工作效率。你们呢?

做事与学习的效率是多么滴重要

这个说起来也有点惭愧,我总是在在读期间,心情焦虑,总感觉老师上课讲的东西我一会理解一会又忘了,于是带着焦虑的心去寻找解决办法,那么有哪些解决办法呢?如多数人一样,比如:学习的n个窍门、你知道怎么学习吗?、关于学习你所不知道的事、如何提高学习的效率等等。想必各位也看过类似的文章吧!

我那时的心境是这样的:我好急啊!没时间啊!赶紧看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手指嗦嗦唆的声音】哇!好多办法,来,我来,让我看看,让我先把办法吧,哎呀看完再学习吧...恩恩,讲的好正确啊!说的好有道理的样子!对哦!就是这样!我就要这样做!

于是乎,花了大把的时间在学习如何学习之上,还专门细心的记了笔记呢!边记录时边幻想着,我到时候用这些方法可以秒杀所有人的场景...但是你们都知道,这些知识...都太TM碎片化了!也是我自己专注于吸收而不会做好细致分析、总结的原因,没有鲜明的主观意识。总之,就像一个随大流的人,个体的特征被埋没,思想与思维虽不算落后却也无太多提高,实属心酸。

如今细细想来,我现在不该把时间放在那些碎片化阅读上了,碎片化阅读、知识不是无用,而是不再适合像我这样的人了,已经有了2016整年的阅读量,感觉很有收获,但是无输出,那么受益将会大打折扣!现在该做的就是输出!输出!输出!

2.输出方式——实践

啥实践?!社会实践?NO!这里说的实践,是为了也是达到“把脑海中已有的知识、方法一一持续地施行”。你想想,头脑中空有一番“富国”的伟大目标并且还有详细步骤,却不实施,那不是白日做梦还是什么?空有一番好武艺却不打敌人,这不是浪费么╮(╯_╰)╭总之,不管在我们脑海中的方法、计划是否真的切实有用,最起码我们得试试啊!你自己都没有试过,就在那说教、教育别人、说三道四,这场景想想就觉得搞笑。

经过我亲身实践,这里的几种直接或间接的实践方式或许很适合我们!

2.1

自己回忆所有的相关知识,找出中心与重点,花上几小时做个简要的导图,然后按照你心目中的重要性排序,对于毫无紧要的、正确的废话也该考虑去掉了。

看起来很高端、漂亮、简洁的思维导图【当当当当~】

回忆的时候难免会有遗忘,但是一次就可以保罗所有的重点也不是那么容易嘛!这些导图是可以分阶段做的,每个人的成长都有阶段性,给自己个约定,每过几个月就重新整理某方面的知识。

比如我有给自己做过的约定:我要每周末整理一下,这周新学的知识点、盲点、旧的概念;我要每周周末反省一下,自己学习生活态度、待人处事风格,哪里不足、哪里需要改进、怎么改进。

不需要和我的一模一样,只要知道个大概做法就行了。

2.2

写下正在实践的方法!写下正在实践的方法!写下正在实践的方法!

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写

写下正在实践的方法!待到周末、月末、年末等一定的周期再去看看自己实践的效果。说实话这要求人能坚持,因为往往没有个几周是不会见到成效的!这道理我们都懂,反反复复说过的21天养成一个新习惯,我只能说,瘦身真的是我的痛==。

好吧,除了写下正在实践的方法,若是再加上每天在固定时间或者场合认真看看自己写下的【正在实践的方法】,不受人打扰,仔细想想这个习惯、方法可能给我带来的好处,然后沉浸在美好的未来之中,若是真的每天有个这样的仪式,我倒是觉得所有的方法都是很有用的~只要每天认真实践了!

我最大的收益就是每晚睡前或者照镜子时,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你是最棒的!没人的时候就大声说出来鼓励自己。一般都会在睡前幻想将来的美好,鼓励自己,于是我真心感觉自己内心好强大。

现在想想,我真的应该为了瘦身也好好幻想一下了~

2.3

讲述、回忆、写作或许算得上是输出的【主力】了吧。

继续写写写、说说说、哈哈哈

看过现在大热的【费曼学习法】,就是说当你能够向别人陈述一件事情时,无论别人是否专业以及年龄大小,他们都能准确理解你说的东西。听起来似乎很简单吧~其实不是那么容易,各位可以自己试一试,把所学过的专业名词、概念或者发生过的一件大事用自己的话说一遍,那就能知道【专业】与【业余】的区别了。

费曼学习法其原句是【once you can explain an idea in simple language, you have deeply understood it and will remember it for a long time.】之所以放这儿是希望读者还可以自己再反复琢磨一下,也可看到原文与我的解释之间的差距与不同。

我在前不久为一位校友辅导功课,正是采用费曼学习法,校友反映我讲的挺好的~当时心里好开心,第一次辅导别人,还是校友咧~(若是有人对这个辅导方法感兴趣,我可以考虑写一写)

在我看来,当我们在讲述一件事、脑海中回忆细节、写作书写时都可以采用此方法,力求用通俗简洁的语言阐述事情,这样,不仅使我们自己在理解上更上一层楼,接收者也可以在短时间内积累大量知识、深刻了解看起来枯燥难懂高大上的内容,一举两得!

大二只剩下半年了,嗯对,相比大一学生来说,懂了好多好多的......taolu......嗯,还没有读大学或者才刚入大一的学生不要急,你们自然会懂得的~【奸笑】

希望学姐给出的这些基于自身的建议会对你们有帮助,有不对或者错误的地方欢迎指出来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号称终极快速学习法的费曼技巧,究竟是什么样的学习方法? 想要具体了解下。 知乎上的相关问题:怎样看待 12 个月内...
    富兰克林门徒阅读 4,698评论 0 20
  • 曾经说过没写过什么东西给你 ...
    是夜砀阅读 288评论 0 0
  • 我们根据微服务化设计思想,结合spring cloud本身的服务发现、治理、配置化管理、分布式等项目优秀解决方案,...
    嘻嘻哈哈1155阅读 1,347评论 3 3
  • 很多人都看听屌丝逆袭,在西方,from rags to riches的故事也同样受欢迎,原因是他们都很稀少。
    JOE正宇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