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曼学习法

号称终极快速学习法的费曼技巧,究竟是什么样的学习方法?

想要具体了解下。

知乎上的相关问题:怎样看待 12 个月内自学完成 4 年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的 33 门课程的 Scott H. Young 所谓的超速学习理论和方法(费曼技巧)以及背后「Get More from Life」的理念?

关注问题写回答

2



我曾经翻译过 Quora 问答中一篇关于费曼技巧的问答,顺便分享这里。

特别说明:网上文章,以讹传讹的现象非常严重。这里所谓的“费曼技巧”,来源模糊,需要调查确认。答主在网上找到了两项证据,可以支持【通过向别人清楚地解说一件事,来确认自己真的弄懂了这件事。】,但费曼本人是否提出过【费曼技巧】,尚未找到证据。无论如何,上网时请不要轻信未经证实的信息。

费曼和他的老师曾经提倡过“以教促学”

证据一

Feynman was once asked by a Caltech faculty member to explain why spin 1/2 particles obey

Fermi-Dirac

statistics. He gauged his audience perfectly and said, “I’ll prepare a freshman lecture on it.” But a few days later he returned and said, “You know, I couldn’t do it. I couldn’t reduce it to the freshman level. That means we really don’t understand it.” (你知道吗,我办不到。我没法把这个问题简化到大一学生的理解水平,这说明我们自己也没搞懂。)

。。。

证据二

Another favorite Wheelerism is "one can only learn by teaching." Wheeler

has been the supervisor for some 50 PhDs in physics during his career,

an "enormous number," according to Jeremy Bernstein, a physicist and

science writer. Wheeler's most famous student was the late Richard P.

Feynman, who received a Nobel Prize in 1965 for his work in quantum

electrodynamics. (费曼的老师惠勒曾经说过【只有通过教别人,才能让自己学会】这样的话)

。。。

原文来自 Quora: 如何才能学得快一些 (How can you learn faster)

第一步 - 选择一个你想要理解的概念

选择一个你想要理解的概念, 然后拿出一张白纸, 把这个概念写在白纸的最上边.

第二步 - 设想一种场景,你正要向别人传授这个概念

在白纸上写下你对这个概念的解释, 就好像你正在教导一位新接触这个概念的学生一样. 当你这样做的时候, 你会更清楚地意识到关于这个概念你理解了多少, 以及是否还存在理解不清的地方.

第三步 - 如果你感觉卡壳了, 就回顾一下学习资料

无论何时你感觉卡壳了, 都要回到原始的学习资料并重新学习让你感到卡壳的那部分, 直到你领会得足够顺畅, 顺畅到可以在纸上解释这个部分为止.

第四步 - 为了让你的讲解通俗易懂,简化语言表达

最终的目的, 是用你自己的语言, 而不是学习资料中的语言来解释概念. 如果你的解释很冗长或者令人迷惑, 那就说明你对概念的理解可能并没有你自己想象得那么顺畅 -- 你要努力简化语言表达, 或者与已有的知识建立一种类比关系, 以便更好地理解它。

为了保证自己的确理解了费曼技巧,答主设计了一个自测题——用费曼技巧这种方式,来讲解“费曼技巧”这个知识点。为了加强学习效果,答主建议大家也选择一个概念,试着给别人讲解一下。

利用费曼技巧学习费曼技巧 2013-09-01 01:20

在地铁上阅读了费曼技巧的使用要点之后, 我的第一反应是: 就在此时此刻, 是否就能尝试利用费曼技巧?

此时此刻, 我的头脑中还明显记得, 费曼技巧的第一步, 大意就是先选定一个自己尚未理解, 但很想理解的概念. 而现在我头脑中是否有一个我想学但还未明确概念呢? 我很惊奇的发现, 费曼技巧 本身就是一个可以选定的概念!

因此, 就有了下面的文字.

费曼技巧, 是一种学习方法.

利用费曼技巧可以学习哪些东西?你可以用这种方法学习各种理论概念、操作技能、思维方法、工作方法等。

理论概念举例:什么是质量(物理学),怎样理解质量?

操作技能举例:什么是五笔输入法,怎样使用五笔输入法?

思维方法举例:什么是费曼技巧,怎样使用费曼技巧?

工作方法举例:什么是结对编程法,怎样实践结对编程法?

那么, 要想运用费曼技巧学习, 应该如何入手呢? 答案是: 从一个你想学习的知识点开始. 比如 "费曼技巧"

入手以后, 下一步该做什么? 回答是: 找到与 "费曼技巧" 有关的书籍或阅读材料, 尝试理解它. (资料1:学习方法讨论-费曼学习法,资料2:费曼技巧是什么样的学习方法?- lon cen 的答案,资料3:优酷视频(暂无字幕) - Learn Faster with The Feynman Technique)

                Learn Faster with The Feynman Technique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Y3Njk0NDcy.html                         

要理解到什么程度才算完成呢? 回答是: 要经历一个检验理解程度的过程. 设想一下, 如果你要给别人讲解 "费曼技巧" 这个知识点, 你能否顺利地讲出来?

如果自认为可以顺利地讲出来, 是不是就算完成呢? 回答是: 不要仅仅是在头脑中假想, 直接把自己要如何向别人讲解 "费曼技巧" 的过程简要地写下来/说出来.

有必要这样做吗? 回答是: 有必要, 在写下来/说出来的过程中, 仔细判断自己是顺利地把 "费曼技巧" 讲出来了, 还是卡壳了?

如果顺利地讲出来固然好, 但如果卡壳了, 也不是坏事. 可以反思一下为何会卡壳, 然后回到 "费曼技巧" 的书籍和阅读材料, 专门阅读出现卡壳的那部分内容, 直到能够顺利讲出来为止.

如果顺利地讲出来了, 是否就算学会了? 答案是: 基本学会了, 但还可以试着用更简练的语言解说, 并且尽量去掉书籍和阅读材料中已有的词汇, 完全用自己的话来解读.

编辑于 2016-04-09

3.5K

116

linchaoalive

linchaoalive

对如何更好的生活有着浓厚的兴趣,对探索生命的真相有着更浓厚的兴趣

760 人赞同了该回答

首先感谢@吴笛,很早以前就知道这个FEYNMAN TECHNIQUE,而且总觉的自己已经明白了,感觉自己有在潜意识中当中会去应用,可是如果没有@吴笛的提醒,我想我不会再去对这个东西进行重新的,更深一步的思考。

FEYNMAN TECHNIQUE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其实应该本质上来说:是以大妈级的语言来解释一些专业上的问题,用我们日常随处可见的现象来解释专业上的问题。总之:他是用极其具象的东西来回答高度抽象的东西。

现在我想追溯一下这个FEYNMAN TECHNIQUE是怎么来的,FEYNMAN在他的《the pleasure of finding things out》有做如下描述:

my father used to sit me on his lap and read to me from the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and we would read, say, about dinosaurs and maybe it would be talking about the brontosaurus or something, or the tyrannosaurus rex, and it would say something like, “This thing is twenty-five feet high and the head is six feet across,” you see, and so he’d stop all this and say, “Let’s see what that means. That would mean that if he stood in our front yard he would be high enough to put his head through the window but not quite because the head is a little bit too wide and it would break the window as it came by.” Everything we’d read would be translated as best we could into some reality and so I learned to do that–everything that I read I try to figure out what it really means, what it’s really saying by translating and so (LAUGHS)

接下来我想解释一下这个FEYNMAN TECHNIQUE为什么这么有用呢?

1:他符合大脑的认知规律,大家应该很清楚,我们大脑认识这个世界,是一个盖房子的过程,我们认识一个概念,肯定是有一个基石存在的,就像我们怕楼梯,我们之所以比如说在第七个楼梯,是因为我们借助了第六个楼梯。以此类推。

2:FEYNMAN TECHNIQUE 另外一直挑战我们的认知,你有没有办法用更简单的东西解释呢?你有没有办法让文盲都能理解呢?为什么这样有好处呢?因为这样的话,你的知识他不是抽象的,他是具体的,你可以在你周遭的世界中能看到知识。同时因为这样,你就有办法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比如就像FEYNMAN在他的《the pleasure of finding things out》有描写:

I listened to a conversation between two

girls, and one was explaining that if you want to make a straight line, you

see, you go over a certain number to the right for each row you go up, that is,

if you go over each time the same amount when you go up a row, you make a

straight line. A deep principle of analytic geometry! It went on. I was rather

amazed. I didn’t realize the female mind was capable of understanding analytic

geometry.

She went on and said, “Suppose you have

another line coming in from the other side and you want to figure out where

they are going to intersect.” Suppose on one line you go over two to the right

for every one you go up, and the other line goes over three to the right for

every one that it goes up, and they start twenty steps apart, etc.–I was

flabbergasted. She figured out where the intersection was! It turned out that

one girl was explaining to the other how to knit argyle socks.

I, therefore, did learn a lesson: The

female mind is capable of understanding analytic geometry. Those people who

have for years been insisting (in the face of all obvious evidence to the

contrary) that the male and female are equal and capable of rational thought

may have something. The difficulty may just be that we have never yet

discovered a way to communicate with the female mind. If it is done in the

right way, you may be able to get something out of it.

3: 我们的思维还有一个特点:自发性,发散性。无法自律性。意思是说其实我们的大脑就像一匹野马,而我们需要驾驭他,而FEYNMAN TECHNIQUE提供了这个东西。

A: 提供了目标,我们要做想清楚什么问题,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

B: 提供了标准,是否我们可以以我们自己的语言来解释。

C: 有了目标和标准,我们就有了可以参照的地方,我们就可以知道我们进度到哪里了。我们还需要怎么做。

总而言之:我觉的FEYNMAN TECHNIQUE 就像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而因为我们的大脑的猴性,我们需要这个东西。

另外我觉的实施FEYNMAN TECHNIQUE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写下来。而不是在大脑中想,因为大家都清楚,其实我们的大脑的短期记忆容量是非常有限的,所以为了最优化使用大脑,我们需要写下来,让大脑腾出空间,做重要的事情。

PS:我们怎样才算是真正理解一个东西?

如果我们理解了一个东西,我们脑袋瓜中应该形成的是一个形象,非常具体的形象。或者说如果我们真正理解了一个东西,我们似乎能感知到这个东西,似乎他们是有生命的。如果我们真正理解了一个东西,我们可以翻来覆去,360度无死角,无残留。如果我们真正理解了一个东西,我们会发现自己的逻辑非常清晰,条理非常清楚,内心非常有数。

所以理解一个东西的过程就是大脑从混沌走向有序的过程。混沌是因为你没有意识到你大脑已经知道的信息。就像大自然藏有所有的奥秘,只是你还没有认识到,领会到一样。混沌是因为我们大脑认知的习惯是:认识一个模糊的整体。就像我们眼睛看到的东西基本来源于我们的记忆,构建的主体是我们的记忆。

我们怎样才能让大脑从混沌走向有序呢?

首先明确的一点是:THERE IS NO END. 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因为大脑的认知习惯,我们如果要大脑摆脱这种模糊的混沌状态,我们只能从关注细节开始。点到面。大脑认知的习惯是:面。而我们需要往这个面里面填充点,这样这个面才能撑得开。(未完待续)

其实没有那么多悬的东西,为什么费曼的这个方法有效呢,我想主要的原因它是让我们的大脑由被动接受变成主动的创造的状态。

我真的不知道一个人真的只有通过看书,看别人的言论,观点等就能悟道,如果是的话,我很好奇他是怎么做到的。

我只是觉得不管怎样,我们需要放下书本,去实践,去体验,去观察,去琢磨,去尝试,去创造,去设计,去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看了前面的答案,都回答的不错,但是大家都把注意力停留在技巧上面而不是费曼本人的思想。如果读过费曼的著作的人都会为费曼勇于求索的好奇心,一眼看穿本质的洞察力,自信幽默而有求真诚实的性格而折服。不了解费曼是个什么样的人只会加重以讹传讹现象,鸡汤化的东西就会有人膜拜有人鄙视。其实费曼的思想是保持好奇心,回归本质,找出问题要害所在,把复杂问题简单化。Scotth并没提及费曼本人是基于强大的探索精神和好奇心去用这种方法的,所以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证据就在费曼的著作中推荐:《发现的乐趣》,《别逗了费曼先生》,《费曼手札:不休止的鼓声》,《你干嘛在乎别人怎么想》当然经典的还有很多,比如费曼写的教科书,学物理的人较少不推荐了,感兴趣或学物理的自行百度。

费曼经常强调他爸爸如何引导他思考的,比如看大英百科全书时读到霸王龙,费曼爸爸就告诉他如果霸王龙站在他们的院子的话就能和他们一样高(在二楼),但是进不了屋里,因为它的头比窗子还大。费曼感悟到:不管读到什么,都尽力弄明白你是什么意思,实际上说的啥,有什么意义。

编辑于 2014-10-24

148

8

haiyan liu

haiyan liu

无所事事的人、、、、

34 人赞同了该回答

费曼的技法,我的理解是通过假装教导别人的方式,去理解一个自己暂时理解不了的概念。在教导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疑点和难点。这样理解OK吗?

发布于 2014-01-22

34

8

高如亮

高如亮

145 人赞同了该回答

我可以用我的直接实践告诉你。

其他人推荐的费曼方法是错的!错就错在他们把费曼思维当做了方法。

正在准备考研,在考研的资料收集阶段就强烈的意识到我必需要有一个非常高效的学习效率。大二的时候也接触过费曼思维。注意:这里是思维。

先来讲费曼方法,之后再讲费曼思维。

费曼的学习思维尽然被当成了方法:

然后一步步罗列出来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来教你要怎么做!

(他老人家要是知道有人把思维当成方法论不得气的多开几个保险箱?!)

这是其他答案里的费曼方法(我简化下):

第一步 - 选择一个你想要理解的概念

写在白纸上

第二步 - 设想一种场景,你正要向别人传授这个概念

写在白纸上

第三步 - 如果你感觉卡壳了, 就回顾一下学习资料

第四步 - 为了让你的讲解通俗易懂,简化语言表达

――――――――――

我们从第一个错的地方开始讲:写在白纸上

这里不是说不做笔记,我认为做笔记很有用。但是这里的写在白纸上非常耗费时间。还效率低。

为什么?

我拿实践来举例子:

现在学习的时候,比如高数。我一开始怎么做的呢?学一个定理然后用自己的话在白纸上写下来。或者一道题。写下来

这有什么不好?

经常性的打断我的思考。

我要先把定理抄一遍,然后才开始看题目。看懂这一定理之后又急急忙忙用自己的话写下来。数学经常是环环相扣的,你别说数学了,所有书本上的内容大部分都是环环相扣的。你看一个定理打断一下,看一道题打断一下?确定这是在学习?还是在抄书?这样做了半天就直接淘汰了。效率太低。

然后我怎么做的呢?

放到学习之后去做,每天从每一科的学习时间里抽出半小时(我数学学习时间在3-4小时)。前面就直接看书。剩下半小时在统一记录下来。问题又来了,半小时根本不够啊我记录啊!又否决。这一过程尝试了2天。

这里就有第二个错误:设想一种场景,你正要向他传授这个概念。

你自己都还没懂呢?你上来就传授了?

然后在我让自己先搞懂的过程当中我发现:我之所以不能直接讲述一个概念不是这个概念全不懂,往往就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不懂。

这就是学习中出现的问题。问自己的问题!

而我只要搞懂这个概念中的这个部分我就能很好的用自己的话讲出来。既然之前每次学习之后留出的半小时不够我用自己的话来解释每一个定理。那我直接记遇到的问题好了。

那看到这里你可能会问?那费曼方法不就没用了吗?不,有用。

(这里是费曼方法,讲完以后我会讲费曼思维)

费曼方法可以让我很容易找到自己不会的点。而不会的点就是一个问题,一个要解决的问题。一个问自己的问题。

所以我是怎么用费曼方法的呢?

我先直接去看书,遇到不懂的,反复思考,查阅,提问,推演。这种地方都要做一个记号。也就是学习过程中卡壳的地方做一个记号,不过一般在当天学习完成时我基本能搞懂这些不懂的地方。

学到一定量的内容,比如一节,(我一般是一个具体的点学习完后。),或者直接按照学习时间分,比如3小时数学学习里面留30分钟返回去开始设想自己在教别人。这里我是在用记忆宫殿里弄了一个地方,设想了一个人。(至于这个人是谁最好是能激起你热情的人),这里记忆宫殿设想一个人不是一直在那里,更像一个开关,让你进入教别人的状态。用这种方法找出我之前直接看书没注意到的我又不懂的点。然后跟之前一样做记号,反复思考。

比如我就是在设想自己在教别人的时候才发现我没注意到:

0!=1这个知识点,之所以为1是为了合理性。

上面第四步,简化?有没有必要呢?

我直接告诉你没有!因为我知道你认为的简化是缩短语言,精简语句。这除了让你话漂亮点没任何用处。

这里在之后讲费曼思维里会再补充。

最后在完成学习之后留出的半小时里,把做过记号的问题的思考过程记录!

这是重点:记录的是你遇到问题之后思考的过程。比如这个问题在反复看到书里的哪里哪里,才突然明白,或者哪个数学公式你怎么推导才得出,再或者不太清楚的地方联系到实际。像我就是一开始看不懂复合函数的极限定义部分,然后直接去看了做题的实例才瞬间明白的,我就把这个记录下来。

――――――――

这里我为什么一直拿数学来给你们举例,因为数学太需要逻辑性,抽象性,经常需要举一反三。如果你能有比较高的效率学习数学,其他任何学科应该问题不大。

但是上面的费曼方法对你学习效率帮助不大,费曼思维才行。而且你会发现费曼方法对语言类(英语)根本毫无办法。但费曼思维可以!

――――――――

好,讲到这里我要开始讲重点了!

重点在哪?费曼思维。对就是这个思维!

可以说前面的设想自己在教别人这仅仅只是这思维的一部分。甚至是很小的一部分。

为什么说费曼方法对学习效率帮助不大?

我就再用数学来讲。如果你数学都学不懂了你怎么教别人?

学习学习重点在学不在教。有学才有教啊!

教是可以反过来影响你的学,但是就好像是辅助工具一样。你把学习这个主要工具弄好才行啊!

就好像你主要工具效率1000辅助工具效率0.1那也增加100。

但你主要工具效率是1,你辅助工具效率1,是多少?

更何况,主要工具效率高的他辅助工具效率会低吗?

你以为1000:1这就是学习的差距了?

现实往往是2^n:0.9^n

你是活的越久越低,别人越活越高。

――――――――

这里我先直接说,思维的养成从来不简单,更何况是大师的思维方式。这也是我为什么讨厌方法论,它总是总结出一种看似很吸引人的理论,然后说你只要跟着做,就一定怎么怎么……

如果你真的想要有一个好的学习效率,没有捷径,好好去领悟,好好去实践,实践中试错,试错后就改(如果因为你的懒来怪我讲的不好我连理都不理你)。看下面:

《别闹了,费曼先生》中:

费曼在旁听哲学课时指导教授问他“电子是不是本质物质”时说到:在回答之前想知道“砖块是不是本质物质”而这引起了激烈的讨论。

但费曼却说:好笑的是,在之前那么多次的讨论中,他们都没问过自己,砖块这类简单事物是不是本质物质。

费曼在读生物学里以猫为实验对象的论文时?不懂里面各种肌肉术语时他不去记各个肌肉的专业术语,他去记猫的各个肌肉的位置联系。为什么,因为肌肉术语你可以直接查到。

费曼在巴西教学时,惊讶于学生能够马上讲出定理但是一个现实中的简单物理问题却完全不会。

他惊讶于巴西物理教科书中唯一的一个圆球实验的数据还是假的?就没有一个人去真正的滚一下球?

·······

好好去看看这本书,自己去总结,

我直接给出我的总结:

知识要和知识联系,知识要和实际联系。关注知识的本质。

你在学习时不是去想怎么组织语言去教别人,而是去多思考为什么?会怎么样?会发生什么?什么导致的?等等只要是问题的问题!

重视那些学习过程中你不懂的点,那个才是你要花时间去思考的。养成遇到难题反而兴奋的习惯,这会帮你很多。

心态也非常重要。有良好的心态时学习效率真的不一样,我经历过,明显感觉的到。

那么前面说的费曼方法里简化语言能帮你思考吗?真正的简化是怎么样的?

是你联系了实际,联系了以往的知识,你在看到这个知识的时候,不需要再去重新的理解一遍。你可以很快的靠着实例或者以往的知识推理出来。去简化知识的理解程度,而不是语言。

而复习也是如此,不是叫你再去看一遍,背一遍。而是思考一遍。

这里讲讲我的复习:

我一般在第二天开始那一学科学习之前会复习一下前一天的内容。

所以我又修改了一下之前的记笔记时间。也就是当天是不留出半小时记录学习遇到的问题(也就是不做笔记),而是留到第二天开始学习之前把昨天遇到的问题的思考过程写下来(这个时候做笔记更能回顾,毕竟隔了一天)。这样就可以更好的复习前一天的学习内容。然后一星期会总的回顾一下。你可以参考然后自己制定复习计划。也可以第二天的复习利用费曼方法,假设自己在教别人,都行。

前面说了那么多,举几个英语的例子。

例子:

英语里面你直接去背单词,你把考研5500单词背下来你也写不出一句完整的话。你在背单词的时候要去看看柯林斯英英注解,看看例句(知识与知识)。平时读读文章(知识与实际)。经常用英语写自己的想法。(知识与实际)

关于用英语写自己的想法:比如你现在非常低落,那就用英语写写自己的心情,如果你看到一个美景,也可以用英语来描写一下。这些都很有帮助。

练习听力口语更是需要联系单词到单词意思再到单词实际应用再到单词读音(知识与知识)。用口语表达自己的想法(知识与实际)

而对于有些心理概念学习,可能你可以很好的用自己的语言去解释,但是这比不上你去了解了解这个心理概念的运用,背景。思考思考你能在现实中怎么用。这些才是你要做的。

而当你真的这么做了,联系实际,类比,联系以往的知识,探究本质,你教别人时也自然就很好的讲明白。

而费曼方法,我不相信他能帮你去主动的探索知识。人有惰性的,不要想着靠方法从侧面对抗惰性,你应该直接去打败它。

你会说设想自己在教别人能强迫自己主动学习,其实你可以直接告诉你自己你要主动学习。

这还只是一部分的总结。

一本书不是你看一遍划几条线就可以的。

道理都懂,只是做不做的问题。

累吗?累。开心吗?开心。

――――――――完

编辑于 2017-05-14

145

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