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颜色

“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你家乡的颜色,你会用什么颜色来描绘?”周怡认真地问我。

“这个……我不知道怎么形容”,我是真的不知道。从小生活在城市的商品房里,从来没有回过老家,对家乡的概念不是那么强烈,城市如果也能算是家乡的话,但城市不是家乡。

“也是,你从小在城市长大,也一直在城市里生活”,周怡若有所思地回答。

“那你呢,怎么形容你家乡的颜色?”我好奇地问道。

“黑色。”

“黑色?”

“是的,我家乡的颜色是黑色的。”

“因为是产煤矿的缘故吗?”我知道周怡来自一个偏远的农村,因为从小读书好,成绩优越,也顺利考上大学,大学毕业后在这所城市工作,虽是大学同学,但关于她的家庭知之甚少,原因之一就是她从未曾提起过。

“不是,家乡是一个比较偏远的地方,按照现在的说法,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不产煤不产矿,乡民的生活都是靠种地为生”,周怡舒了一口气。

“那怎么说是黑色呢?”我好奇问。

“伊凡你还记得吧?”

“记得。不过和伊凡有什么关系呢?”伊凡也是我们大学同学,大学的时候关系不错,毕业之后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很少联系,不过这么在朋友圈看到她的状态。所有的大学同学里,过得最潇洒的就是伊凡了,家庭殷实,大学的时候就到处去旅行。大学毕业后,走出了国外,一直都是旅行的状态,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都去了,状态非常不错。据说边代购边旅行,日子过得逍遥又精彩。

“因为伊凡,才让我有这种察觉”,周怡努力挤出了一个笑容。

周怡和伊凡曾经是形影不离的朋友,一起去上课、一起吃饭、一起旅行、一起参加许多的活动,关系好得只要大家看到她们其中一个,就会反射性地问另外一个。大学的时候,大家也不明白,伊凡家庭比较殷实,周怡家庭比较困难,两个成长环境和消费观完全不一样的人,怎么会玩到一起?伊凡爱玩,经常逃课出去,经常和朋友聚餐唱歌,花钱比较大方;而周怡因为家庭的原因,一直很努力学习,勤工俭学,补贴生活,即使在食堂吃饭,也很少吃肉,一般都是两个素菜。风格如此迥异的两人,能玩到一起,我曾经吃惊过。不过,大三之后,两个人的关系就变淡了,她们都不说,大家也不清楚具体原因,就连拍毕业照,两人也没有合照。原以为不会再从周怡的口中听到伊凡这个名字的,现在听到周怡提,着实有点意外。

“大二暑假的时候,和伊秀去旅行了,我生活的省”,周怡继续说。我记得这个事情,在朋友圈看到她们的动态,还挺开心的。“当时我在学校勤工俭学一个月,有一天伊秀和我说,在家很烦,不想待在家里了,她爸爸老是管她,不喜欢这种生活。我想了一下,说让她去我家,她会珍惜她现在所拥有的。”

“然后,你们就先去旅行,之后再回你家吗?”我问。

“是的。我们玩得很开心,在桂林的时候,你也看到过照片吧”,周怡看着我。

“是的。”我点点头,“那为什么……”。

“为什么之后我和伊秀关系变得不像以前?”,周怡笑着问我,我赞同地点了点头。

“其实是我自尊心作祟,伊秀到了我家之后,感觉自己仅存的一点秘密都被知道了。你了解的,过去的我自尊心是多么强”,周怡苦笑着。确实,念大学的时候,自己做很多兼职,也从不申请助学金,也从不和同学说自己家里的事,自己一个人默默地承受过来。如果不是班主任和班长提起,班长透露给大家知道,也许毕业了大家都不知道。

“我们家是一个小山村,四面环山,交通不算便利。从省会城市到我们的那个城市,需要四个小时,从城市回到我们镇上,需要一个小时,再从镇上回我们村里,还需要半个小时,没有公交车,需要家人开摩托车来接才行。村里祖祖辈辈都是耕地的,房子是刚建起来,没有装修的,就是那种还能看到红砖的房子。你一定很难想象?我们家也是这样的房子,但是为了招待伊秀,我和她一起住我叔叔的房子,房子是稍微刷过墙的,有卫生间,没有淋浴,即使这样,也比我们家好很多。网络当然也是没有的,上网只能靠WiFi,电视沙发这些也没有。叔叔婶婶一直在外面工作,说家里没有人住,不装修,等以后老了没人要了,再装修好好住。”

“伊凡刚到的时候确实觉得新鲜,说农村的天气很好,对我的家人也算热情。不过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就不一样了。没有淋浴,用柴火烧的热水,晚上烧好水之后,还提热水到二楼给伊凡洗澡。躺在床上的时候,伊凡问,你们这都不像一个家,房子虽然大,但不是一个家。没有人,也不温馨,房子为什么不装修好点呢?”我解释说,在我们那里,世代都是农民,没有文凭,没有学历,都是到外省务工来建一栋房子和生活,也许一辈子务工的钱就只够建一栋房子而已。

闲聊中,伊凡一直在忙着手机聊天,后来她男朋友给她打电话,我就去洗澡了。回到房间的时候,听到伊凡和她男朋友说,这里真是太烂了,没有空调,又很多虫子,真的不习惯。那一刹那心真的很难受。

想说点什么,不过我忍住了,什么都没说,但心里是很委屈的。

那晚,很煎熬。

夏天的农村,尤其是刚割了稻谷,各种虫子变得特别多。叔叔家的房子建在农田里,前后左右只有一幢房子。晚上睡觉的时候,关上窗户太热,不关上就听到各种虫子飞来飞去的声音,甚是烦闷。

尤其是伊凡,一个晚上都在叫,带着哭腔“啊,啊,啊”的声音,我到现在都没有忘记,这个我都能理解,一直在城市长大的孩子,没见多这些,我能理解,并极力安慰。然而,伊凡却一直给男友打电话,说这里怎么不好,没有空调,很热;还有很多虫子,很害怕,谁不着。你知道我当时的心情吗?可恶的自尊心又上来了,并且非常后悔带伊凡来我们家。此后的几天,怕她吃不习惯我们的饭菜,我带她到镇上的饭店吃饭;怕她热,带她到市区的餐厅去吹空调,晚上才回家。她回家的时候,才有一种如释重负之感。

这一段旅程,归结起来,并不愉快。回到学校,不知道为什么,和伊凡就疏远了,我主动过,没有什么用,最后就变成这样了。那时候我才明白,我们终究不是一路人,周怡说。

“所以,我的家乡颜色是黑色的”,周怡笑着说,“叔叔的皮肤是黝黑的,奶奶的皮肤是黑色的,妹妹的皮肤也是黑色的,尤其伊凡刚到我们那里的时候,对比就出来了。皮肤白皙的伊凡,站在我们那,一看就不一样,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我们相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