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乡的颜色

太原




前些日子坐公车回家,从城南到城中大约十几公里的距离。恰逢傍晚,下班的人群夹杂着放学的学生,一路上人声鼎沸,熙熙攘攘。

我站在车内靠里的位置,手紧紧地抓着扶杆,生怕一不小心,就扛不住惯性而摔倒。窗外是一片红色,明艳的橘红色。夕阳像一团巨大的火苗,将天空点燃。每一朵云都好似被染成了红色,它们奇形怪状,时而聚集,时而离散,却又安静地待在天空中,柔软旭和。

十二月刚开头,这个城市已经入冬了。树叶由绿变黄,变红,再落空,西伯利亚的大雁也成群结队地向温暖的南方飞去。人们穿上了厚棉袄,裹上了围巾和口罩,怕冷的人早早就戴上了帽子。走在路上脚步都加快了些许,手只从口袋中拿出来一小会儿,就被北方特有的寒风冻得直打哆嗦。

转头看看其余的天空,被大风刮过的地方,开始泛着浅浅的蓝色。在落日的怀抱中,迎接夜晚的到来。

兜兜转转进了市里,车上很拥挤,几十号人缩在四十平方米内。车内的温度不低,和车外的寒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映射在了一格一格满是雾气的玻璃上。

好不容易下了车,一脚迈上公车台,肺里冲进来一股子清新的空气,这空气中夹杂着生冷的气息,是冬天特有的味道,让人神清气爽。呼吸系统像睡醒了一般,又提着鼻子狠狠地吸了几口气,舒服到身体的每个关节似乎都想出来活动一下,又碍于冰冷的温度,只能悄悄地将手和脖子放入温暖的衣物中。

鼻子被冻的发红,还有点疼。我抬头看看已经落了太阳的天,有点透明,又有点稀薄,糅合着几丝缥缈的云,淡淡地都是清透的样子。我边往家走边想,夜幕要来临了。伸出手来揉了揉鼻头,又微微嘬了两口气,嘿!还挺舒坦!伸手整了整衣服的领子,把刚刚寒风吹过来的落叶拍打下去,又抬头看了一眼已经染上暮色的天,恍然,这里是太原啊。

太原。

太原是什么地方呢?你可能会说,这里是山西的省会,是陈醋的故乡,是面食的天堂。当然,还有一个离不了的词语,煤炭。

煤炭这两个字,在当代社会的发展中,被深深地烙印在山西这方土地上。春秋末战国初的《山海经》--《北山经》中曾记载:“孟门之山,其上多苍玉,多金,其下多黄玉,多涅石。”自始而起,煤炭就伴随着这片大地,和坐落在这大地上的城市,走过了万古千秋。

太原是一个盆地,四周高山环绕。煤炭曾经给这里的人们,带去了无数的方便和快捷的生活。太原也是一个典型的重工业城市,煤炭的产生,推动了经济的发展,极大的改善了人民生活的条件,也带动了一批人先富裕了起来。这样看起来,煤炭的功劳可算得上是德高望重了。

可也正是因为煤炭的到来,太原这座城市,以前的天空是没有颜色也没有云彩的。

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太原的天空永远是灰蒙蒙的一片,我那个时候从来没有见过书本中描述的蔚蓝色的天空是什么模样。白云不能称之为白云,因为没有颜色,和灰色的天空混在一起,竟也分辨不出是否存在。那个时候的太原,记忆中的春天,一定和沙尘暴先生分不开。哦!对了!还有柳絮小姐。一阵春风刮来,不是拂面,而是迷惘,稍不留神,就被困在满是尘土的空气中。头发上,衣服上,甚至露在外面的皮肤,都跟着一起被灰尘覆盖。

我那个时候特别憧憬江南的风光,没有风沙和尘埃,有的是绚丽的色彩。江南是“日出江花红胜火”,也是“笑看春风十里香”。是“闲梦江南梅熟日”,也是“多少楼台烟雨中”。我脑海中的江南都像画,渲染在纸上淡淡的色彩,山水画,油墨画,或者是石板画。那时候被太原满天成片的柳絮包围了的我,心里想的念的全是江南。

在外出游,不止一个人同我说过被煤气层包围下的太原。我至今都记得很清楚,一位新疆的阿姨同我说她那些年在太原生活,白色的衣服,出去转一圈回来,衣领就变成了灰色。并无夸张的手法,却着实让人唏嘘不已。这样的现象,不止体现在衣领上。每个人的袖口,女生带蕾丝花边的裙子,白色的新球鞋……无一幸免。

记得那年第一次去厦门,正好遇到阴雨天气。厦门下了好长时间的雨,断断续续,没有作罢的迹象。然而让我真正感到惊讶的是,无论是环岛的水泥路,还是鼓浪屿的青石板,走在上面,即使脚踩在水坑里,裤脚被溅湿,都只是水而已,是透明的水,是雨水。若是太原,一场雨后,在车水马龙中穿梭,飞溅起来的水珠,都是泥水,混杂了空气中飘落的尘埃和地上的深埋的泥土。

然而时光,时光是一面大钟,它敲打着岁月,也敲打着人们的心怀。这些年来,我在慢慢长大,太原这座城市,也在慢慢成长。大数据表明,仅仅2010到2013年,太原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就上涨了将近四个百分点。好像一夜之间,成群的立交桥让太原的城市变得立体了起来,大大小小的公园,绿化带,都像拉开了帷幕的舞台,绘声绘色地在这片神州大地上绽放着光彩。

刚入冬之后,普通的一天,在寒风凛冽的冬日之晨,我不禁裹紧了身上的外套。天气实在是太冷了,怀着对刚入冬的不适应,我只能加快步伐。可是早晨的天空,异常的美丽。天空的蓝色像有些加深过,吹来了寒冷的北风,却把天空吹的散开了一大片。朝阳刚刚升起,聚集了一个红色的小点,向外发散着光芒,新的一天才开始。我格外珍惜这样的时光,空气里都是植物泥土的味道,像一个巨大的净化器,令人心旷神怡。我开心的转过头去对同行的人说,冬天也挺好的啊。

前些日子,大概是深秋的时候,我去了一次城西的和平公园。这是一座新建成没多久,才刚刚开放的公园。清晨八点,园子里便早已热闹了起来。有定时跳广场舞的大妈,也有抖空竹的大爷;有一家三口的休闲,也有情侣的漫步;有孩童的嬉笑打闹,也有安静沉谧的太极拳。到处都是绿色,脚下的石板,平整而简洁。

每年秋天,迎泽公园都会举办菊花展。菊花,清新高雅,正直吉祥。而太原这座宁静祥和的古城,选用菊花作为市花,颇有一番“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的意味。

时代发展的飞快,用光速来形容毫不过分。这些年来,一座座现代风格的公园,一片片改造的荒山,一簇簇栽种的花朵,都纷纷在太原这座城市中安家立业。

现在太原的春天,是黄色的迎春花,白色的山杏,是粉红色的桃花。也是浅蓝的天空,是乳白的云朵。偶尔也会有几颗闪烁的繁星,在喧嚣的城市里,眨巴着眼睛。还能看到圆圆的月亮,亦或是笑弯了嘴的月牙。

夏日的傍晚,家人总会去汾河边上散步遛弯。那里有老年合唱团;有庞大的广场舞群;还有河面上的风筝,发着五颜六色的光,一列列调皮地排成行。

太原这座方方正正的城市,没有大的噱头,也没有繁杂的迷茫。它很安静。北边的老城街墙,南边的高楼大厦,一条汾河依偎在身旁。这座城市沉淀了历史,也深埋了故土。欧阳修的一句“并州自古多豪杰”,不仅述说了太原的过往,也绘出了铿锵有力的未来。

我总爱开玩笑说,以前年少,光想着四海为家到处流浪,而现在我只想站在这片土地上安然如故。

毕竟,思归若汾水,无日不悠悠。


太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一阵子,朋友圈被一篇《背负高房贷,中年失业,深圳男子的财务悲剧》文章刷屏,并且引发网络热议,“深圳高房价”、“中...
    阿龙进化论阅读 394评论 0 2
  • 从《虎妈猫爸》到《欢乐颂》,再到《小别离》,拍出了三代人的内心呼喊:当今中国社会面临的教育难题、家庭和大环境对峙下...
    顽颜瞳阅读 1,243评论 2 5
  • 我是一个年老的布制的玩偶,曾经被摆在光鲜亮丽的橱窗里,吸引了来来往往的小孩的目光,我也曾经会和他们对视,希望他们能...
    蓝色鸢尾浅浅阅读 379评论 0 4
  • 这是我回想得到前面的一段时间的直播而写的一件事情。社会人什么样叫做社会人,社会又是什么社会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的结合...
    天之巅海无涯阅读 155评论 0 0
  • 下一个技术跃迁:产学研结合 无人车:产业研发:85%;学界:15%不断精进 半年内在硅谷实现10平方公里城区道路覆...
    X_wonder阅读 6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