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走到终点才发现,人活着的真正意义,不过是这句话

每个人的这一生,都在寻找着自己的心之彼岸。

从哲学史上,每一位哲学家都在思考着生命的意义,人为何要活着。而每个哲学家,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在苏格拉底看来,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度过。

在柏拉图看来,我们一直寻找的,却是自己原本早已拥有的;我们总是东张西望,唯独漏了自己想要的。

而在亚里士多德看来,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

古希腊三贤给出了他们自己的答案,这也是哲学史上人类对于生命思考的重大成果。

可我们并非是哲学家,不需要为之过分去思考。

对于普通人来说,要怎样活着,要怎样去过好这一生呢?我想,东方人的智慧和价值观更符合我们的需求。因为东方人对于生命的思考,那是特别实在且接地气的。

弘一法师在圆寂前感慨,悲欣交集。

痛苦和欢乐,组成了我们的人生。而我们也终究要在悲喜中探寻人生的意义,去感受生命的价值。

而要想接纳人生的悲欢离合,金庸先生坦言,人生不过是大闹一场,然后悄然离去。

所谓的人生真谛,也就蕴含在其中了。

02

对于生死,其实金庸先生是特别看得开的,也是特别坦然的。

金庸先生曾给自己设计过墓志铭: 这里躺着一个人。在20世纪、21世纪,他写过十几部武侠小说。他的小说有几亿人喜欢。

他不在乎自己能活到多少岁,他只在乎自己的生命,是否保留着一份追求,是否给社会和人们留下过属于自己的价值痕迹。

这样的活法,那是较为高级的。当大部分人都幻想要赚大钱,要升官发财的时候,只有一小部分人明白生命价值,明白活着真正意义。

我们不是说要人不去赚钱,不去追求权力和财富,而是说能够拥有这两者,或者其中之一的人,终究是少数人。而大部分人,终究是赚不到大钱,爬不上高位的。

难道说赚不到大钱的人生就没有意义吗?难道说爬不上高位的人就一定活得不幸福吗?

其实,赚不赚到大钱,跟人生意义没有任何的关系,只跟人的能力和机遇有关。爬不爬得上高位,那更是一个复杂的条件过程。

那人活着,就该为了自己而活,为了内心所追求的实际目标而活,为了生命的价值而活。

03

金庸先生所言的“大闹一场,悄然离去”又是什么意思呢?

所谓的大闹一场,便是让人不必非要拘束自我,不必说非要为了某某人而活,自己想怎么去做,就怎么去做。

当然,做事儿虽然凭自己的心意,但也要遵守规则。

人这一生,如果总是随波逐流,没有一刻钟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活过,那这样的人生,终究是没有价值,且没有意义的。

一位年轻人,他原本就有着成为一位作家的梦想,可他迫于无奈,只能去读计算机,成为一名码农。然后他经常抱怨自己,怎么自己就没有资格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呢?

其实,我们做什么工作,在哪里生活,那是无法完全阻止人内心的追求的。这世上不缺乏个人的梦想,只缺乏不敢实现梦想的人。

为何《月亮与六便士》中的中年人,他会放弃自己的工作和家庭,然后漂泊异乡,只为了心目中的画画梦想呢?

大多人都会说这个人真傻,都有钱有妻子有孩子,而且家庭幸福了,怎么就轻易放弃呢?

其实,并非是这个人傻,而是这个中年人认识到,人活一辈子就这么点时间,要是年轻的时候,有点精力的时候不去做点什么,那这人,跟没有灵魂的躯壳又有何区别呢?

大闹一场,便是为了心中之梦而“追求”,哪怕是落入高山深谷,也都甘之如饴。

04

金庸先生所言的“悄然离去”,这更是一种较为崇高的境界。

现代人都为了钱财和名利而打拼,都让自己的欲望膨胀起来,甚至内心对于物质名利极度放不下,一直在纠结着。

人的欲望过重,那这个人肯定活得悲哀。因为在欲望深渊的面前,他早已被无数的欲念所束缚住,甚至还被推入到深渊当中。

人放不下,过分执着,那这个人肯定会愈发活得揪心,不是今天为了这点损失而哀伤,就是明天为了所得不到的一切而痛苦。

这,真的有意义吗?

做人不够潇洒,那人就是生活的奴隶;做人不够坦然,那人就是钱财名利下的工具;做人放不下,那人的内心根本就没有阳光。

悄然离去,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人都是赤条条而来的,自然就是赤条条而去的。我们在乎的,应该是过程的感悟,而不是纠结于是否得到一切。

因为每个人所得到的,都是不同的。就像有人得到上亿的财富,你才得到个几十万,这样来比,岂不是人比人比死人?

所以说,别过分执着于自己得到了什么,只要自己活得坦然知足,大闹一场,少点遗憾,那就足够了。

文/舒山有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