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桥遗梦——曾让美国离婚率暴涨的秘密。

“我就说一次,以前从未说过,因为这样确切的爱,一生只有一次。”

些年,娱乐圈各大男神纷纷落马,连其远亲——体育圈也未能幸免,一时间,举国上下陷入到相不相信爱情的这道选择题里。与其说爱情,不如说婚姻,然而有一部电影在1995年的春天,一经上映,陡然提高了美国的离婚率。那部电影就是:

《廊桥遗梦》

姑娘,一生只问你一次路

景色美丽的小镇,似乎永远荡漾在落日余晖下的农场,《廊桥遗梦》的背景就是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小地方。

女主人弗朗西斯卡盼到了她心愿已久的四天闲暇——他的丈夫带着孩子外出参加展出。那是独属于她的四天假期。

很累了,一段婚姻,一间农场,一个小地方,二十年了,她很累了。只希望一个人,放着慵懒的蓝调,一杯冰茶,独处一个下午。

这时,一个叫做罗伯特的摄影师走进了她的生活,他很独特,起码在她眼中。他以天下为家,以四海为友,他愿意为了一个美丽的乡村放弃自己的目的地下火车,愿意只身一人不知道方向的来到这个荒僻的小镇,寻找一个叫做罗曼斯的廊桥。

他们fall in love。然而弗兰奇斯卡清醒,明白,只有四天,甚至更短,她们便相忘于这个大千世界。弗朗西斯卡收拾过自己的行李箱,她挣扎她犹豫,但最后她放弃,她恨自己的一生便已这样过去。

当最后,两人分坐不同的车上,大雨滂沱,雨水漫在车窗模糊了彼此的面目,十字路口上,一盏绿灯催促着一个已经做过了的选择。罗伯特迟迟不肯左转,弗朗西斯卡的手紧握在把手上,按下,又松开。

车会开走,它也只能这样开走。


两人的余生再没有见过,罗伯特的骨灰撒在了那座叫罗曼斯的廊桥。弗朗西斯卡在遗嘱中如是说道,我的一生交给了这个家,我希望余下的一切能够交给罗伯特,也将骨灰撒在罗曼斯桥。


这是一个婚外情的故事,有人说这是最美好而婚外情。有人觉得他的美好在于守住了婚姻的底线,有人认为的美好在于死后的永相随。影片就在那里,如一口不竭的泉水,我们每一个观众都可以去取那一瓢。

今天,浅城向大家分享属于自己的那一瓢。

代价

从古至今,商业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过,可见的未来里未来会更加的繁荣。在这样的盛世里,我们似乎更能体会什么是代价。廉价塑料的杂牌矿泉一块钱,三线城市的娃哈哈一块五,水中贵族百岁山三块。明码标价,你获取什么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可人的欲望是不竭的,获取,得到,得到,获取,走不出的死循环,走出的,我们称之为圣人,自古也就那么几个。


人力有时穷,一生里总有些代价你支付不起,或是说,难以支付第二次。

鲜衣怒马少年时,学校盛夏花园里,坐在你身边的那个人愿意什么都不做,两个人用鲜血献给蚊子最浓情的爱的供养。经年过去,他(她)或指点江山,或行走天涯,这样的供养都给予不起了。

如同影片里一样,弗朗西斯卡这一生已经那样的过了,年轻时也曾不远万里,带着憧憬从意大利来到美国,但如今不会了。

世间高山千万重,太多太多的弗朗西斯卡,只能仰望。


远方的风景

风景,向来远方的好,生活总是别人家的幸福。就如同,罗伯特忍不住赞扬这个风景美丽的小镇时,在这里已经生活了太多年的弗朗西斯卡却什么都说不出来。

爱情上也是这样,看过了影片之后,我常常回想,真的如罗伯特说的那样,这样确切的爱一生只有一次?些许不是,那个遗憾才是。 最美的月亮在水里,最精致的楼阁在空中。想得而不可得,无可奈何。

地球是圆形的,生活也是,一个个圈子套在了一起。你想过来,我想过去,你想入瓮,我想自由。有的人想出发,却晚了,有的人到了,却腻了。大多数的人,在路上,不知疲倦。


常常悲观,觉得一切没有意义,却只能随波逐流。可是,今天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山的那边还是山,水的尽处仍是水。然而我们在这里,依旧充满热情,便拥有无限。

最后

电影展现的是这万千世界中的一隅,万千选择中的那一次。我们不能片面的去解读影片展现的那一种选择是对是错,时间流淌到今天,已经足够厚重,很多东西,很多束缚,我们无法一下子推翻。但人世间任何一种感情都有它被欣赏的价值,那段感情或许不够伟大,或许不够光明磊落,甚至这样的感情在你道德的对立面上,永不会发生在你的身上,但这不妨碍,我们去看它动人的闪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