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不是地狱(第三十九节)

周日那天,那位心理咨询老师果真接走了祝勇。金水感激心理则咨询老师的守信,也为祝勇感到高兴。这个孩子,除了小偷小摸的坏毛病,其它方面都不错,如果能够借在监狱的机会彻底改掉,将来应该能够拥有美好人生。

心理咨询老师是在两个小时后把祝勇送回来的。祝勇回来时很高兴,手上还拿着一个漂亮的本子。她告诉金水和小烨,心理咨询老师给她做了心理测试,还陪她做了一些游戏,这个本子是那位老师送的,交代她每天记日记,以后会定期来检查。祝勇的高兴让金水和小烨深感欣慰,从祝勇手中的小本子可以看心理咨询老师的用心良苦。从这以后,督促祝勇写日记便成了金水和小烨的另一项任务。

金水在给郑大哥的回信中,说了一些关于祝勇的情况。没想到,郑大哥在回信的时候,竟然给祝勇寄来了很多适合她看的书籍,还写了一封信。信中写到:

祝勇小朋友:

你好!我是你金水老师的朋友,你的金水老师叫我郑大哥,那你应该叫我郑叔叔吧!

金水老师在信上告诉了我关于你的遭遇,我很同情。但同时我也以一个成年人的经验告诉你:过去的一切不管是好还是坏,它都已经成为过去,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过好今天,只有过好了每一个今天,才会有灿烂的未来。

记得我刚刚大学毕业的时候,曾经资助过一个孤儿院的小男孩。那个小男孩的父母在他出生的时候就去世了,童年的时候,他也是跟着奶奶生活,在他七岁那年奶奶去世了。接下来的那一年多,他四处流浪,捡过垃圾堆里的食品,也偷过邻居家的鸡蛋,直到当地政府把他送到了孤儿院,他才结束了这种流浪的生活。可是到了孤儿院,他仍然没有改变小偷小摸的坏习惯,院长和义工阿姨都批评过他,每次挨批评的时候他都下决心要改掉,可真的一看见别人有什么好东西,手又忍不住了。

有一天早上,起床后的他照例收拾床铺和物品柜,就在这时,他发现他收藏的唯一的一张父母的合影不见了,这时的他着急而又生气,逼问同房间的小朋友拿了没有,小朋友们都说没拿,他不信,挥起小拳头就开始打人。

这时,院长进来了,手上拿的正是他丢失的父母的合影。院长把照片递给他,然后对他说:“你现在知道丢东西的痛苦了吧,你这张合影还不是我偷的,是义工阿姨帮你洗被子时不小心和被子一起抱到了洗衣房,尽管是这样你已经愤怒得动手打人了,换位思考,你每次拿了别人的东西,别人同样会像你刚才一样愤怒,如果每一个被你偷了东西的人都像你刚才那样挥拳打人,你可能早就被人打伤多少回了。所以,你要好好想想自己偷东西的行为带给了别人多少痛苦,今后还要不要把这种痛苦强加在别人身上。”

从这以后,这个小男孩再也没有偷过东西,有时实在忍不住想伸手的时候,他就把那张父母的照片拿出来看看。后来男孩长大了,考上了军校,成了一名优秀的军人。

祝勇,我不知道我讲的这个小男孩的故事对你有没有一丝触动,但我要告诉你,每一个人的未来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就像农民一样,你种下多少种子就能收获多少粮食,如果你现在趁着在监狱的时光,跟着金水老师她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将来出狱后肯定能找到一份体面的职业;反之,如果你不学好,继续保持自己的恶习,那你以后有可能会第二次第三次走进监狱。你已经是个大孩子了,我想你应该懂得如何选择将来的人生道路。

最后,在杂志上挑了一篇文章送给你,文章的标题是“今天,我要与往日不同”,孩子,希望你的每一个今天都与往日不同。

“今天,我要与往日不同。我认识到,人其实是自己思想的附属品。我要主宰我的思想,让生活充满快乐和希望。我要拒绝成为所处环境的牺牲品,决不让诸如红灯、长队、交通堵塞这些区区不便,成为主导我情绪的主人。我要让所有的消极念头远远地离开,让乐观做我的伴侣,成功做我的标签。

今天,我要与往日不同。我已经认识到,时间是我拥有的最珍贵的商品。我要对即将到来的24小时充满感激和珍惜,即使是稍纵即逝的一分钟,也尽可能不让诸如自私、焦虑、厌倦、懒惰这些有害的病菌侵扰。

今天,我要与往日不同。我已经认识到,眼前的今天,其实只有一个。当明天来临,今天就将永远离去。因此,我要用孩子般的快乐和巨人般的勇气把握今天,要像对待我人生中的最后一日一样对待眼前的今天。趁今天还在我的面前,我要用爱和给予去装填它。

今天,我要与往日不同。我已经认识到,跌倒不可怕,重要的是要爬起来,我决不让过去的错误纠缠我,即使我的人生充满了错误留下的疤痕;决不让过去的失败来压抑我,即使我的人生处处可见失败的影子。我可以承认它,也会去修正它。

今天,我要与往日不同。我已经认识到,一个缺乏爱的人,即使拥有了整个世界,他仍然是贫穷的;一个被爱围绕的人,即使身无分文,他也是富有的。我要抽出时间去陪伴、去感谢我所爱之人和爱我之人。即使我已经疲惫不堪,我也要陪伴一下我的爱人,我的孩子,我的家人;即使我百事缠绕,我也要抽出至少5分钟的时间,和我的朋友、同事进行一次情感交流,哪怕是几句简单的谈话,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赞赏的眼神,一个感谢的手势。

……”

这封信让金水对郑大哥的敬佩和感激之情加倍递增,也由此看出,并不是所有人都带着歧视和有色眼镜看待曾经犯过罪的服刑人员,像对待所有的弱者一样,他们同样愿意把爱心传递给高墙囚子,同样愿意心怀包容和关爱帮助这些堕落的灵魂走向新生!


作者简介:甘醇醉美。酷爱红酒,喜欢一杯薄酒慰红尘的生活,常常在半醉半醒间写些随性文字。微博:甘醇醉美;微信公众号:微雨潇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下来,改变祝勇的队伍还增加了黎老师。 金水并没有对黎老师提起过如何为祝勇费心的事,是黎老师无意中听到金水和那位心...
    甘醇阅读 201评论 0 0
  • “当有一天我们的交集变成空集,我将带着你的影响奔赴远方,彼此相忘于江湖。”我从一开始就这样在心里默念。 特意纪念M...
    漂流瓶里的金牛阅读 1,393评论 2 3
  • 天空的黑云白云一片一片的,还有蓝蓝的天空做底,我一直向东走,猛一抬头才发现,我是在向着黑云的方向走,我身后是晴空万...
    净土1990阅读 250评论 0 0
  • RecyclerView 首个Item顶部渐变效果 抖音“新鲜”Tab页上有个效果比较有意思,当Item滑到顶部的...
    HumorousMan阅读 4,218评论 3 20
  • 路还长,一块儿走呗。 准备复习李笑来老师在得到上的专栏时,开篇文里最后这句话很打动我。 一块儿跟着笑来老师的步伐,...
    迷妹姐姐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