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不是地狱(第四十节)

接下来,改变祝勇的队伍还增加了黎老师。

金水并没有对黎老师提起过如何为祝勇费心的事,是黎老师无意中听到金水和那位心理咨询老师的对话后主动问起的。其实大家都知道祝勇有小偷小摸的毛病,至于为什么小烨和金水一直不放弃地和她在一起,大部分人都认为是小烨大气。

对于大伙儿的这种看法,金水并不觉得委屈,祝勇在经济上的花费的确都是小烨的,自己对她的帮助无非是思想和学习上的点滴进步,实在不值得炫耀。可黎老师却不这么看,她对金水说:“我知道你对祝勇的帮助完全是出于内心的善意,并不企图得到别人的认可和赞扬,这正是你身上的可贵之处。”

金水感激黎老师的理解,深知在许多方面黎老师都看得更加高远,就将自己如何看待祝勇的问题、如何请教心理咨询师、如何在信上告诉郑大哥的事情,一一说给黎老师听了,黎老师果然赞同金水的做法,并表示她将一起加入帮助祝勇的队伍。

黎老师找来一些红纸,剪成许多个小红花,在祝勇日记本的最后一页开辟了红花小专栏。刚开始,每半天对祝勇的行为做一次总结,如果这半天之内没有任何小偷小摸的行为,便在小专栏上贴一朵小红花,这样持续一个星期后,改成一天贴一个……

黎老师告诉祝勇,这样坚持下去,只要祝勇在每个月能够得到三十个小红花,她将奖励祝勇三十元的生活用品或零食。金水担心祝勇因为有小烨做依靠,不稀罕黎老师这三十块钱的奖励,便私下里问祝勇的想法,祝勇告诉金水:“金老师,我知道你和黎老师这样做是为了我好,虽然平时有小烨老师帮我买这买那,但黎老师的奖励是我自己挣来的,我当然会更高兴、更珍惜。你放心,我会努力的。”

祝勇能够这样想让金水特别高兴,当即把祝勇的话转述给黎老师听,黎老师也高兴地说:“好啊!只要她有改变自己的决心,就不怕没有一个好的未来。”

那天晚上,黎老师和金水一起散步,说起了自己的家事:“我没有生育,三十岁那年,抱养了小叔子的小儿子。孩子从满月的那天就跟着我,或许是因为我们夫妻自己没能生养的缘故,我和丈夫都特别宠溺他。再加上丈夫仕途顺利,家里经济条件好,几乎是他要什么我们就给他什么。

记得有一次,他在小区的花园看到有个小朋友在玩一架非常漂亮的玩具飞机,他想都没想便跑过去一把将飞机抢了过来,小朋友当然不干,大哭大闹地把他爸爸叫了过来。我见儿子喜欢,便主动去和小朋友的爸爸协商,花双倍的价钱把那架飞机买了下来。

没想到就是类似这样的纵容害了他,等他长大,才发现他长久以来想要什么就必须占为己有的贪恋,已经形成了思想深处的根深蒂固。那时候我和丈夫还不以为然,觉得只要他不闯出什么大祸,我们都可以帮他解决,一直纵容到他的行为大大地超出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才发下是我们的宠溺毁了他。

可这时候,我们夫妻都享受着高官厚禄,无法做到眼睁睁地看着儿子进监狱,无法眼睁睁地看着人人羡慕的家庭支离破碎,于是企图利用手中的职权帮他掩盖滔天大错。法律是无情也是公平的,就是我们这种知法犯法的行为导致了今天的后果。所以金水,我们现在对祝勇所做的一切是有必要的,她才十多岁。就像书上所说: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她若能改好,不仅是自己的命运能够得到改变,社会也少了一个继续犯罪的人。”

之前金水对祝勇的帮助只是从个人的善良出发,并没有站在社会的高度去看待问题,黎老师的话让金水看到了做这件事的另外一层含义。那天晚上,金水听着大家均匀的呼吸声,想到一个让自己不解的问题:社会上所有的人都认为被关进监狱的就是坏人,可当自己置身其中,并不觉得穿着囚服的人和社会上的人有什么区别,每个人同样有优点也有缺点,最重要的是善良和爱心并不比社会上那些正常人少!可是为什么,我们就会走进监狱,就会被人称为十恶不赦的坏人呢?这个问题在金水脑中久久萦绕,挥之不去!


作者简介:甘醇醉美。酷爱红酒,喜欢一杯薄酒慰红尘的生活,常常在半醉半醒间写些随性文字。微博:甘醇醉美;微信公众号:微雨潇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