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p 命令详解

1. 简介

grep: Gloabal Search Regular Expression and Print out the line,意为全局搜索正则表达式并打印文本行。所以

  • grep是一个强大的文本搜索工具
  • grep与正则表达式联系紧密

之后也会从这两个大的方面来详细介绍。grep命令的基本语法如下:

grep [options] pattern [file...]

[options]表示选项,具体的命令选项见下表。pattern表示要匹配的模式(包括目标字符串、变量或者正则表达式),file表示要查询的文件名,可以是一个或者多个。pattern后面所有的字符串参数都会被理解为文件名。

选项 说明
-c       只打印匹配的文本行的行数,不显示匹配的内容
-i 匹配时忽略字母的大小写
-h 当搜索多个文件时,不显示匹配文件名前缀
-n 列出所有的匹配的文本行,并显示行号
-l 只列出含有匹配的文本行的文件的文件名,而不显示具体的匹配内容
-s 不显示关于不存在或者无法读取文件的错误信息
-v 只显示不匹配的文本行
-w 匹配整个单词
-x 匹配整个文本行
-r 递归搜索,搜索当前目录和子目录
-q 禁止输出任何匹配结果,而是以退出码的形式表示搜索是否成功,其中0表示找到了匹配的文本行
-b 打印匹配的文本行到文件头的偏移量,以字节为单位
-E 支持扩展正则表达式
-P 支持Perl正则表达式
-F 不支持正则表达式,将模式按照字面意思匹配

二、grep简单应用场景

首先介绍一下我的实验环境,在/home/tyrone下建立3个简单的txt文件:

#----------------------/home/tyrone/text1.txt---------------------
hello world
mailx
uuen
letitia
#----------------------/home/tyrone/text2.txt---------------------
hello world,this is for grep test 
#----------------------/home/tyrone/text3.txt---------------------
hello world
tyrone

(1)多文件查询,file之间用空格隔开

grep -i "hello world" test1.txt test2.txt

#输出结果
test1.txt:hello world
test2.txt:hello world,this is for grep test 

(2)多模式匹配,模式之间为“逻辑或”的关系,匹配任意一个

#方法1:使用-e选项
grep -e "hello world" -e "mailx" -r /home/tyrone

#方法2:使用正则表达式,-E
grep -E "hello world|mailx" -r /home/tyrone

#方法3:使用正则表达式,egrep,同grep -E等效
egrep "hello world|mailx" -r /home/tyrone
#输出结果均相同:
/home/tyrone/test1.txt:hello world
/home/tyrone/test1.txt:mailx
/home/tyrone/test2.txt:hello world,this is for grep test
/home/tyrone/test3.txt:hello world

(3)多模式匹配,模式之间为“逻辑与”的关系,匹配所有模式。

这个问题我查阅了很多方法,并逐一试验了一下。基本思想大致相同:先匹配一个模式,然后grep下面一个模式,将前一次grep的结果作为要查询文件路径依次向后传递。

注意:前一次grep的结果必须加上-l选项,否则会把匹配成功的文件内容作为要查询的文件名向后传递

我希望做到的是能够显示出同时包含模式的文件,并且跟随显示匹配每个模式的内容。可惜我现在找到的方法都仅仅能够显示匹配最后一个模式的内容。

#方法1:比较笨,将其按一次的结果重定向到一个文件,然后xargs grep来依次读取。
grep -i "hello world" -rl /home/tyrone >> reslut.txt
cat result.txt | xargs grep -i "mailx" 

#输出结果
/home/tyrone/test1.txt:mailx
#方法2:直接利用管道
grep -i "hello world" -rl /home/tyrone | xargs grep -i "mailx"

#输出结果
/home/tyrone/test1.txt:mailx
#方法3:使用find,适合于需要灵活判断条件的场景。例如查找指定路径下,同时匹配多个模式的txt文件。
#注意:本例中“mailx”后面的命令必须加上反引号 ` ,否则会被当作要查询的文件名。
grep -i "mailx" `find /home/tyrone -type f -name "*.txt" -exec grep -l "hello world"  {} \;`

#输出结果
/home/tyrone/test1.txt:mailx
#方法4:同3
find /home/tyrone -name "*.txt" -exec grep -l "hello world" {} \; | xargs grep -i "mailx"

#输出结果
/home/tyrone/test1.txt:mailx

最后不得不感慨一下linux命令的组合方式,能像积木一样堆积出无穷的组合,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想象力了。。。

(4)查找指定用户的进程
ps是查看当前进程的指令,e表示所有进程,f表示全格式。

ps -ef | grep "tyrone"

#输出结果
root      27200  1827  0 Jun15 ?        00:00:00 sshd: tyrone [priv]
tyrone    27434 27433  0 Jun15 pts/50   00:00:00 -bash
tyrone    43316 27434  2 02:14 pts/50   00:00:00 ps -ef
tyrone    43317 27434  0 02:14 pts/50   00:00:00 grep tyrone

三、团结就是力量

现在要搞一个脚本把前面总结的命令一锅炖了。先搜索同时匹配多个模式的文件,把它们先备份之后,替换目标字符串:

#----------------------/home/tyrone/myshell.ksh---------------------
#! /bin/ksh

grep "hello world" -rl /home/tyrone | xargs grep -l "mailx" > /home/tyrone/result5.txt
cat result5.txt | while read line
do
    cp ${line} ${line}.bak20150616
    sed -i "s/hello world/letitia/g" `grep "hello world" -rl ${line}`
done
#输出结果:只有test1.txt满足条件,将"hello world"替换成了"letitia"
#哦对了。。还有我的shell文件也同时包含了这两个模式,可以通过find限定文件后缀,不表
#----------------------/home/tyrone/text1.txt---------------------
letitia
mailx
uuen
letitia
#----------------------/home/tyrone/text2.txt---------------------
hello world,this is for grep test 
#----------------------/home/tyrone/text3.txt---------------------
hello world
tyrone
#----------------/home/tyrone/text1.txt.bak20150616---------------
hello world
mailx
uuen
letitia

四、下回分解

grep与正则表达式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