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这些准备工作必不可少

开学季,孩子一踏入幼儿园校门就大哭大闹不想入园怎么办?顺利入园后孩子不能和班里其他孩子玩到一起,孩子被其他孩子欺负了,身为家长的我们又当如何解决?

如果你家孩子也正准备进入幼儿园生活和学习,就和我一起来阅读《华人育儿百科》这本书吧,书中针对上述问题给了我们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应对方法。

本书是由前台湾长庚儿童医院院长、长庚大学医学系儿科特聘教授林奏延带领儿童医学中心的百余位骨干医生、营养师和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携手幼儿教育专家共同著成。

下面我们就重点围绕即将入园的孩子应做好哪些准备、如何教孩子与同学相处、如何解决孩子不专心的问题进行介绍:

01 父母要帮助孩子做好哪些入园准备工作?

《礼记·中庸》中关于事前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如此描述:“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告诉我们做什么事之前都要有所准备,否则什么事都无法做好。对于家中有即将入园的孩子,家长们也应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首先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美国儿童心理学家达琳·斯威特兰在《让孩子学会思考》一书中指出家长容易陷入解救陷阱,喜欢替孩子包办一切,这样做其实是剥夺了孩子自己学会各种生存技能的机会。

因此家长在家里就要鼓励孩子自己动手练习用筷子和勺子吃饭,不用大人喂,并指导孩子进行如厕训练,让孩子提前练习排队、文明如厕,通过培养孩子的基本自理能力,让孩子能够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其次要提前领着孩子熟悉校园环境。从熟悉的家到陌生的幼儿园,孩子需要有个适应的过程,家长要提前领着孩子去参观校园,了解学校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告诉她长大了,上幼儿园是一件了不起的事,让孩子心理充满成就感,自然而然喜欢上幼儿园。

最后如果孩子因为上幼儿园产生了分离焦虑,每天都拉住父母不让离开,甚至哭闹不停。父母最好控制好情绪,可以在一旁陪伴一段时间再面带微笑离开,千万不能和孩子一起哭或者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担心和不舍,这样会延迟分离焦虑的消失时间。

02 如何教孩子与同学相处?

大宝入园后,总是回来跟我说没人和她玩,她没有朋友,作为家长,我心里很着急,就安慰她说:“不着急,慢慢就会有朋友了。”却不知让孩子与同学学会相处也需要方法。

首先,入园前父母要多给孩子创造与人交往的机会。比如可以邀请邻居或亲友的孩子一起来家里玩,让孩子有和其他孩子互动的机会,同时如果在玩的过程中,孩子们吵架了,即使自家孩子受欺负了,家长们也不要直接干涉。

留美早教育儿专家李芷怡著的《儿童敏感期成长指南》书中说:3-4岁是孩子人际关系的敏感期,如果孩子被其他孩子欺负,不要教唆孩子“以牙还牙”,而是先要给孩子机会让她自己处理问题,孩子实在自己解决不了,父母再引导孩子找出处理问题的方法,指导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其次,要教会孩子学会用语言和同学进行沟通。父母可以先做示范,通过设置具体的场景教会孩子如何处理与同学之间的冲突。比如,当同学把孩子搭的积木推倒了,第一步要帮助孩子辨认感受,“同学把你的积木推倒,你很生气对不对?”第二步要引导孩子提出解决的要求:“你把我的积木推倒了,我很生气,请你帮我搭好。”

最后要教会孩子一些自我保护的应对技巧。父母可以在家里和孩子练习,如果被人辱骂或者欺负,不要只是哭,或者动手打回去,而是立刻大声地说:“请你不要这样说,你这样说我很难过”或“你不可以打人,你再这样我马上告诉老师”,让孩子多练习几次,避免孩子入园后被欺负。

03 如何解决孩子不专心的问题?

如果发现孩子不能专注于做一件事时间很久,比如,老师还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孩子却已经坐不住了,在底下交头接耳,老师通常会反馈家长说孩子不专心,这时你怎么应对?

美国心理学家艾丽尔·雷斯切尔在《优质父母教养实践指南》一书中指出:孩子的大脑总是处于探索和学习过程中,负责执行计划和专注行为的前额皮质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孩子容易“分心”是一种正常现象。

但是如果孩子整天动个不停或者经常走神,父母就要从生活、心智和生理等方面寻找一下孩子不专心的原因。

首先检查一下孩子的睡眠和运动是否充足。睡眠不足容易导致记忆力不佳和精神涣散,3-4岁宝宝每天需要睡足12小时。运动可以让大脑分泌多巴胺和血清素,帮助孩子保持清醒专注,幼儿每天至少要进行30分钟出汗的大肢体活动才能达到基本活动量的要求。

其次要给孩子营造安静整洁的学习环境。在孩子学习时要给孩子提供安静的空间和干净的桌面,一次只安排一项学习任务,如果需要完成的作业量较大,可以让孩子分段进行,每做15至20分钟就让孩子休息一下,父母也可以帮助孩子调整作息,让孩子在精神较好的时段进行学习。

如果通过上述调整,孩子不专心的情况还是无法改善,父母就要观察孩子是否有多动的倾向,如果症状持续6个月以上,就要领着孩子到儿童心理科就诊,只要遵照医嘱进行治疗,孩子的症状通常都能得到改善。

《华人育儿百科》是一部结合了世界潮流和华人育儿习惯的百科全书,本文我就孩子如何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的阐述相对全书内容来说只是冰山的一角。都说不学习的父母无法教育好孩子,但只要认真阅读本书,所有的育儿难题都能迎刃而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