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考前撕书时

       今天在同学圈看到了高考学生撕书的视频和图片,虽然不是第一次听说这事,但由于是同学亲自拍到的视频和画面,依然感到很震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且不说孩子成绩如何,就单单以对书的尊重与敬畏来看,撕书的孩子心理已经走上了一个极端。我在朋友圈说了这样的话,我认为缺少对书的尊重,在公众场合这样做似有不妥。同学有同感的,也有认为这样没什么不好的。细一分析,孩子为什么会撕书庆祝,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家长的舆论导向。朋友圈就有这样支持孩子撕书的家长,认为这样没什么不好。我只想问:书是用来撕的吗?书有罪吗?在公众场合这样做垃圾好吗?也许你会说,别的同学都在做呀,你干嘛说我?我想问你,难道别人都在做就合理合法了吗?你也许会说,你不知道我的压力有多大,所以你根本不理解我的痛。但我还是想说,你为什么不能向没撕书的同学看齐?你这高中三年拼命苦读,不就是冲着书中自有颜如玉去的吗?难道一旦价值用尽,你们就这样对它们弃之如敝屣吗?这不由得使我想起了“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这句话。我想如果真正懂得感恩的孩子是不会这么做的,他应该将它们带回自己的小屋,感慨万千地抚摸它们,或者用或温柔的或敬畏的或复杂的目光再一次扫视它们,然后将它们分门别类,试卷稿纸一类尽可以付之一炬,与自己奋斗过三年的书本,有你激荡的飞扬的青春在里面,你除了珍藏,还能做别的选择吗?就是要处理,我们也得用与我们匹配的文明的方式进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与家长的偏爱有关。说实话,现在的孩子物质生活十分富足,相比之下,读书确实挺辛苦,但哪个朝代,哪个时期的学子不辛苦,不仅仅是我们的孩子。李白杜甫多有名啊,可是你知道吗?他们当时的境遇也没有你们这般优厚,特别是杜甫,还常常饿着肚子为了生存四处张望,张望权贵的红门能不能为他开放一点点。家长们心疼孩子,可疼爱是要放在心里的,特别是孩子拼搏的年纪,需要鼓励,需要明理,不是一味地偏爱与放纵。也许你会振振有词地说,孩子需要理解,可理解不是放纵的借口,当我们偏离正确的价值观去爱孩子的时候,那是给孩子注入了一种恶的教育,这不是教育的常态。我们应该让孩子懂得感恩,感谢陪伴自己三年岁月的书本,即使有痛,那也成为了过去,感谢它,它就成了你生命里的美好记忆,成为激励你的财富,抛弃它,记忆就会随风而去,它必将成为你生命里的一个疤。如果再在大庭广众之下撕它,就会将你的疤暴露在众人的目光里,你是不会因此成为美男子或者美少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还是要说说我们的高考制度。高考是中国人的痛,很多人的结,高考制度一直为很多人诟病,但中国确实也离不开高考。僧多粥少,高考是最好的平衡杆,也是造成如今愈演愈烈的竞争发源地。余秋雨先生认为科举对中华文化居功至伟,除去社会形态,高考的选拔性同科举如出一辙。但是如今,考到称心如意学校的学子们是不是都对高考心存感激呢?不一定。学习压力太大,身体透支太多,引起的家庭期望太高,这些都让学子们承受不起,因而才有了考前一刻的释放。高考有其优越性,但就目前的境况,其比拼的白热化使高中摒弃了很多人文情怀方面的教育,很多孩子的高中三年,音乐没有进步,美术没有进步,身体素质没有进步,劳动没有进步,不会做简单的家务事,甚至见了至亲的人不会称呼,足不出户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分数而活着。我们的高考不能只为选拔人才而忽视了人文关怀,那样选拔出来的人才是有缺憾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微言轻,说说而已,无法改变现实。不过我只知道,我在中考前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假如我考不上,我是不是要去死?!即便这样,我也是没想到去撕书发泄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今天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你在哪一刻突然意识到自己老了?下面的回答千奇百怪幽默搞怪令人猝不及防唏嘘无比。 对于人...
    小哧阅读 960评论 0 2
  • 有时候真觉得自己是一个苛刻的人,因为心里住着太多讨厌的人了。 说实话,我有点闷骚,面对自己讨厌的人,我确实能做到脸...
    Vencir阅读 300评论 0 1
  • 家里周末来了一通电话,此电话非比寻常,因为弟弟说爸爸要用发芽的土豆做饭。一直以来都不知道发芽的土豆不能吃,所以问弟...
    橙子剥了吃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