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t intern 装逼小日志2018-01-27

本来是想着在微博上发一发自己的实习感想的,突然想到好久没有用简书了,所以秉承着以往的传统美德,对于学习的新事物做一个小结,顺便敲敲久违的键盘?恩,就是这样的理由。来写写刚刚听到的新东西。P.S.也不算新,但是对于我来说还是觉得很兴奋的一件事,下文即将枯燥无趣,慎点........
..............................................................我是一条乖巧的分割线...........................................................
在我听到这些之前,其实关于审计的书我是都没有看完整过的,又可能在半梦半醒的状态下啃过一个夜晚。我才知道原来控制程序和实质性程序,以及穿行测试是属于控制程序的,有这样一个区分,稍微了解了一点点以后真心惊叹,卧槽原来底稿是这样的分的,我之前抽了那么多凭证原来都是主要为实质性程序服务的啊。
聪明如你,一定知道我在说啥。
然后就是打开一个学霸的模板,仔细的观察,哦不,瞻仰,再听负责人开始和你说如何开车,。。。。嗯哼,严肃一点,是开底稿了。先看程序库。这个主要是方便根据自己开底稿的科目选你所要执行的程序 。获取之后,首先需要获取某账户科目明细账,然后核对明细账和总账是否一致(我想应该是都一致吧 不然这企业账做的也够醉人 虽然还未实操),之后注意你从账套里粘贴的期末余额是未审定数-这样还会有一个审定数让你填-即期间变动数。当然,调整原因以及背后的分析你也是需要自己写在底稿里面。
关于明细表:不同科目重点不一样,例如应收款还要在明细账后面加上账龄分析,计提坏账比例。如果少提,审计调整就要多提,如果多提也是那样。记得要加调整的分录,是dr资产减值准备CR 坏账准备。 再例如费用重点是费用占比,分析异常金额以及导致的原因,比如年底奖金比之前多提 这个时候你需要问负责人为什么了,当然负责人可能和你说啥今年项目多,大boss开心,所以多发了。然后你能信?当然本着怀疑的态度和嗅觉啊,心里想的是,鬼信你啊。这个时候应该把证据摆出来,收集好,比如是不是真的有证据发了那么多money,是不是真的有项目赚的满盈的合同。咳咳。。扯远了
再比如固定资产吧,明细账旁边关注的肯定是累计折旧,残值,以及折旧率,预计可以使用的 年限云云。最后比较审定前后计提折旧的差异啦(其实这个科目的例子我是对着某个欧巴的底稿看着瞎说的)
关于查验程序:应收账款查验主要是抽凭了,把发生额异常的,大额的凭证给抽出了,一笔一笔对相应的附件,算是检验真伪了。当然,这之间的程序还是蛮复杂,作为一个菜鸟的感觉。要看签名盖章,里面数量金额的内容,已经和其他合同,发票,入库单,or会议记录,公司某某通知通告之类,授权,手续,批准,所有权,啊,呀,记得前段时间抽凭最多的一张底稿叫大额查验,应收应付查验,最后拍照,打印,拍照,打印,然后编个索引,自己的任务就OK了。
但其实刚刚好像听到的是,比如其他应收款,保证金吧,你要看保证金的合同,看看签的几年质保期,是不是依旧挂账了。采购合同应该会有写。如果往来交易,记得函证,反正实习的我或者你应该都领教过啥叫邮寄和亲函了。(打车发票记得整理好啊 不然不给报销了)

 对于简单的科目做完这些到凭证测试之后好像就没有什么了,但是看组里欧巴的底稿,比如长投的底稿还涉及到成本法,以及股东的持股比例,算账面余额,本年新增,之类的,可能也是要用成本法的原因吧,看上去应该蛮费脑。anyway,这些就是我了解的一些关于实质性测试底稿的东西,很浅显但是我写的真的战战兢兢,旁边欧巴,对面项目负责人小哥哥,不停地在Alt+tab啊,话说,我辣么积极的找事情做为啥就不给我分配任务呢?貌似除了打印打印还是打印,怎么说心里有些委屈吧。同来的实习生男生就交给做小底稿的任务,我依旧打印着,旁听旁看着,其实很想实操来着啊。难道因为是女生吗?然后还是学金融的。。好吧我承认我一定是不够优秀。

最后 突然想起来还有几个注意,第一点关于关联方的注意,如果母公司计提了坏账,那么子公司坏账汇总那里,是不要把其算进去的,好像是要减去子公司计提的吧,如果我依稀的记忆没有出卖我,合并的知识忘了。。。
第二点是跨期问题这个是要做截止性测试的,比如今年初的报销发票记在去年,费用的调节可是和调节去年利润有关的啊。
最后注意的是重分类问题,比如红字的都要重分类成黑字余额,这里真的觉得实操重要了,光光凭着记忆写的小结也体现不出什么来。
你可以把这个不专业的小日志当成一点我的吐槽,也可以一笑而过。不过真心欢迎交流指正,我也许写了好多臆想的东西也说不定,毕竟现在晚上十一点多我脑子超级不清醒的时候可能随手一点我就把这篇小日记给发出去了,哇 啊 我真的要闭着眼睛发出去了,虽然还不能下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10月30日成功面试xxxx会计师事务所,超快节奏的基础培训后,一脸蒙圈,在忐忑与激动中开始了审计助理的...
    三页薄纸阅读 6,011评论 4 38
  • 1、货币资金 阅读科目:合并报表数据 资产负债表与现金流量表关系:现金流量表负责展示资产负债表货币资金科目里“现金...
    箱芝阅读 4,935评论 1 15
  • 我是你生命中的过客吗? 最好不是,我不想成为你的过客。 至少也要是让你念念不忘的过客吧。 某年某月某日 天气晴 有...
    泪墨星阅读 148评论 0 4
  • Test
    Trish阅读 147评论 0 0
  • 今天中午吃饭有些晚,到1点钟时平安还拖拖拉拉的不愿意上床。为了能把他快点叫上床,我允许他带上了三个玩具,正因为这个...
    陪娃党阅读 335评论 0 0